弘誓雙月刊

《阿含經》中的四無量心

釋傳法

一、緒論
二、四無量定釋名
三、以慈心為本的四種觀行
四、適應婆羅門教的世間定法
五、修慈心的人天功德
六、通於無漏的解脫道
七、順於悲濟的大乘道
八、結論 

一、緒論

會選擇四無量定作為探討主題,是導因於研讀上印下順導師的《成佛之道》。在《成佛之道》的自序中,導師把他寫作的宗旨寫得很清楚:「依據虛大師的開示,參考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綜合在法藏中的管窺一斑,……綜貫一切佛法,而歸於一乘。……本書的意趣—綜貫一切佛法而向於佛道,以為序。」1[1]虛大師所開示的佛道次第,也就是即人成佛的「人生佛教」,與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宗喀巴大師「以解脫道為本」的傾向,其「共下士道」以「念死」為入道之要門,雖然彰顯了佛法超勝世間的出世教說,但是,這對於綜貫成佛的菩提道次,未免過於重視「依聲聞乘行而入大乘」為正常道。而且,「不念死,未嘗不能熏修人天善業。這樣的下士道,雖順於厭離的二乘,但不一定順於悲濟的大乘道。」2[2]是以,虛大師適應時代之機感,並揭示如來出世之根本意趣——「依人乘正行而趣向佛乘」,也就是攝得五乘共法、三乘共法功德而趣入佛道,不以出離行為初學之法門,抉擇由二乘入佛或由天乘入佛,都是為根性偏狹怯弱者旁開的方便道。

依據虛大師「依人乘正行而趣向佛乘」之開示,並從《阿含經》當中佛對一般眾生,總是先「說施,說戒,說生天(修定)法」3[3],然後對能發出世善根的,才進說出世法門,導師理解到,「三福業」之意義應不僅是為求人天樂果,而是為了保證不失人身、修人乘正行而進入佛道。因此,其中不論布施、持戒、修定,該當皆以「慈悲」為本,因為「菩薩但從大悲生,不從餘善生」。是以,導師在《成佛之道》(五乘共法)章中強調,為避免三福業當中的定福業,得以上生長壽天,反成為學佛的大障礙,除了應發求生人間、見佛聞法的正願外,還應該要主修「四無量定」——慈悲喜捨,因為這與利益眾生的大乘不共法,有密接相通的地方。職是之故,筆者想藉著研讀原始佛教聖典之機會,探討《阿含經》中有關四無量定之教說,以一窺原始佛教當中所透露大乘慈悲的訊息。
 

二、四無量定釋名

慈(mettA)、悲(karuNA)、喜(muditA)、捨(upekkhA)——四無量 (catasso-appama??Ayo)定,也名無量心三昧(appamANa cetosamAdhi)、無量心解脫(appamANa cetovimutti),又名四梵住、四梵室、四梵堂(brahmavihAra)。在《阿含經》中並沒有記載四無量心的各別說明。據《大智度論》卷二十所列舉阿毘曇說之解釋,慈是「與樂」之意,願眾生得到安樂,給予眾生世出世間的利益;悲是「拔苦」之意,憐憫眾生的苦難,並設法拔除其苦因,使其遠離苦惱;「隨喜」名為喜,見眾生離苦得樂而心生喜悅,同情他人的喜樂,如自己得到一樣的快樂;捨是「心住平等」,不憶念眾生對自己的恩怨而分別愛惡,是怨親平等的捨心。
為什麼叫做無量?據《俱舍論》卷二十九載,「無量」一詞,凡有三義:(一)以無量之眾生為此四心之所緣,(二)此四心能牽引無量之福,(三)此四心能招感無量之果。因為修習四無量心,是先觀親人,再觀無關人,後觀怨敵,從一人、少數人、多數人,將慈悲喜捨擴充到遍十方世界的欲界眾生,願他們離苦得樂等。緣十方無量眾生,能得無量福報,所以名為無量。

四無量定的修法,是以「心一境性」的定為基礎,遍緣無量有情,所以是「勝解作意俱生假想起故」4[4]。修得四禪的,即可以修習四種觀想5[5],四無量定之依地(修觀時所依止之定境),據《俱舍論》卷二十九載,因為第三禪心悅安靜、住於勝妙之樂受——「離喜妙樂」,第四禪唯是一味平等的捨受——「捨念清淨」,所以喜無量限於初二禪,其他慈、悲、捨無量則通依四禪。或者依四無量觀想而得禪定6[6],但因為四無量乃為依心識作意所緣之假想觀,以有形、有相、有狀之十方眾生為緣,故無法入四無色定7[7]。

三、以慈心為本的四種觀行

在《阿含經》中,有多處提到「慈能止瞋」,如《增一阿含》說到:「當行慈心,廣布慈心,以行慈心,所有瞋恚之心自當消除」8[8]。三種觀想對治三不善根——不淨觀治貪欲,慈心觀治瞋恚,因緣觀治愚癡9[9]。另外,《雜阿含經》提到修習四類觀想,對治四類煩惱:「有比丘,修不淨觀斷貪欲,修慈心斷瞋恚,修無常想斷我慢,修安那般那念斷覺想(尋思)。」10[10]相同的教說也可在《中阿含經》見到11[11]。佛法當中,慈心觀被列為對治根本煩惱的修法之一,由此可見佛陀對於慈心的重視。

其實,四無量心雖觀行各不相同,實乃從慈心觀開展的四個面相。同樣的四類觀想對治四類煩惱,佛陀對羅羅則開示為安般、無常、不淨、慈、悲、喜、捨等七行,這顯然是把慈行分為慈、悲、喜、捨四種觀行了。這有經文為證:

「汝今羅雲(羅羅),當修行慈心,已行慈心,所有瞋恚皆當除盡;汝今羅雲,當行悲心,已行悲心,所有害心皆當除盡;汝今羅雲,當行喜心,已行喜心,所有嫉心皆當除盡;汝今羅雲,當行護心,已行護心,所有憍慢悉當除盡。」12[12]

除慢之外,瞋、害、嫉都是瞋煩惱的流類,總的來說,皆可用慈心觀來調伏。佛陀自己也說:「諸佛世尊成大慈悲,以大悲為力弘益眾生。」13[13]「如來恆行慈(悲、喜、護)心,……如來恆有此四等心,有大筋力,有大勇猛,不可沮壞。」14[14]所以,慈悲喜捨原本只是慈心,約義而分為四類,如觀想成就,就是四無量定。

四、適應婆羅門教的世間定法

四無量定綜合來說本是慈心,這慈心原就是當時印度文化所重視的往生天國的法門。如《中阿含經》有兩處記載佛陀本生——外道仙人「善眼大師」15[15],教其弟子修習慈心,得生梵世界,善眼更加修增上慈(慈無量定),故命終後生在光音天,劫成時生梵界作大梵王。還有,《增一阿含》中佛陀說道其本生:
「昔我自念七年行慈心,復過七劫不來此世,復於七劫中生光音天,復於七劫生空處天梵天處為大梵天,無與等者,統百千世界,三十六反為天帝釋形,無數世為轉輪王。」16[16]

在梵天中的大梵天王,統領大千世界,是修慈心定的果報。他的淨行—克制世俗的情欲,以及慈悲博愛的精神,在一般宗教中可說是至上的,婆羅門教即以大梵天為最尊崇之主神、創造神—梵,以「梵我一如」為最高理想,也所以婆羅門又稱為「梵志」。

因此,四無量定可能本來就是外道婆羅門所倡行的生天之法,據《雜阿含經》卷二十七所載,諸外道本來就修四無量心,還因此輕蔑世尊「有何等異」17[17]。又傳說佛本生大善見王,也是修習四梵室而生梵天中的18[18]。在《增一阿含》中有一段經文記載,尊者阿那律自承所修的四無量定,不是世尊所教,反而是「諸天來至我所而說此義」19[19]的。又如,梵志陀然聽從舍利弗修習四梵室,斷捨欲念,身壞命終生梵天中,佛陀問舍利弗為何不教陀然「過梵天法」(出世法),舍利弗回答是因為「彼諸梵志,長夜愛著梵天,樂於梵天」的緣故20[20]。智慧第一的舍利弗,面對「見異忍異行異」的老友梵志陀然,也難令其發起出世善根,不得不以四梵室來攝受他,而舍利弗自己還一樣是婆羅門出身的呢!由此看來,佛陀以慈心為本的四無量來教授弟子,應是為了適應婆羅門教人天根性的定法。

五、修慈心之人天功德

依佛法真義說,「人間於天則是善處」21[21],但為隨俗方便,也說生天的修行,然佛法的人天法,掃除了印度宗教祈禱、血祭、咒術等迷妄行為,純為自他和樂的德行——施、戒、定。依功德來說,布施不如持戒,持戒不如慈悲等定,這因為布施畢竟是身外物的犧牲,不及節制自己煩惱、與人和樂善生的持戒,然而持戒多偏重身語的行為,不如慈悲喜捨等定,更能深化到「自淨其意」,降伏自心的煩惱,擴充對於一切眾生的同情。施、戒不如慈定功德,這在《增一阿含》說得很清楚:

「正使彼人作如是施,及作房舍,又受三自歸,雖有此福,猶不如受持五戒;正使彼人作如是施,及作房舍,受三自歸,受持五戒,雖有此福,故不如彈指之頃慈愍眾生,此福功德不可稱計。」22[22]

另外在《中阿含經》、《雜阿含經》亦有相同的教說23[23]。

所以釋尊開示之人天法,要生色界天以上,除了布施、持戒以外,非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定或厭離的四禪八定不可。如《增一阿含》有說到:

「比丘當知,由此慈園生梵天上,……若能親近悲解脫心,生梵光音天,……若能親近喜園者,生光音天,……若有人親近護(捨)者,生無想天。」24[24]

說明修四無量定最高能生四禪無想天,而且天壽盡墮生人間後,還得生豪族國王家之大果報。同一經的卷二一中(大正二‧頁658下),世尊除了開示四無量定得度欲界外,也解釋了四無量定又稱「四梵堂」的原因:

「有四等心,……慈悲喜護。……比丘當知有梵,……統千世界是彼之堂,故名為梵堂。比丘,此四梵堂所有力勢,能觀此千國界,是故名為梵堂。是故諸比丘,若有比丘,欲度欲界之天,處無欲之地者,彼四部之眾,當求方便,成此四梵堂!」

關於慈心的殊勝功德,除了勝過布施與持戒,能生於梵天之外,還有不為諸惡鬼神所欺害的功德,如《雜阿含經》說:「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不為諸惡鬼神所欺。」「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若有諸惡鬼神欲往伺求其短,不能得其間便,正可反自傷耳。」25[25]還有,《中阿含經》有說修習慈悲喜捨四心,得諸天守護讚歎之功德26[26]。另外,在《增一阿含》中也說到修慈心的十一功德——現世或後世的人天樂:「臥安、覺安、不見惡夢、天護、人愛、不毒、不兵,水、火、盜賊終不侵枉,若身壞命終生梵天上。」27[27]

慈心不僅有如上共外道的人天功德,更有符合佛法人天乘的特殊意義——向上勝進,可直入出世大乘法。在《增一阿含》有段重要的經文,充分說明了這點,然經文太長,茲整理如下:

「當行慈心,廣布慈心,以行慈心,所有瞋恚之心自當消除。……是彼惡鬼即時消滅。……經歷七成劫敗劫,不往來生死,劫欲壞時便生光音天,劫欲成時便生無想天上,或作梵天統領諸天,領十千世界,又復三十七反為釋提桓因,又無數反為轉輪聖王。……身壞命終生梵天上,離三惡道,去離八難。……
生中正之國。……顏貌端正,諸根不缺,形體完具。……躬自見如來,承事諸佛,不樂在家,欲得出家學道,……修無上梵行,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後有,如實知之。……若如來不出時,然善男子不樂在家,自剃鬚髮,在閒靜處,剋己自修,即於彼處,盡諸有漏,成無漏行,……彼人當名辟支佛部。……吾昔日著此慈仁之鎧,降伏魔官屬,坐樹王下,成無上道,以此方便,知慈最第一,慈者最勝法也。」28[28]

在這段經文中,佛陀透露了一個重要的觀念——「人間勝於天上」,因為佛出人間,人間更適宜於修學佛法。修慈,不是為了生天,而是可以保證不失人身、六根具足,生於有佛法弘揚的地方(中國),甚至得以生逢佛世、見佛聞法修行。就算生在沒有佛法的時代,也能因慈心無瞋故,厭離充滿諍亂憎嫉的世間,無師自修、盡諸有漏證辟支佛果。最後,佛陀以自身經驗為證:慈心有如鎧甲,能降伏魔擾,護修道人成就無上菩提!

六、通於無漏的解脫道

雖然佛陀為適應婆羅門教而說四無量定,是隨俗方便、攝受在家的人天法門,然在佛法初期,世尊顯然本著佛法不共世間的解脫道,把慈、悲、喜、捨四定,淨化而提升為趨向涅槃解脫的甘露門,這從四無量心又稱無量心解脫29[29],即可窺知端倪。而且,四無量心與初、二、三、四禪,加上四無色定,合稱為「十二甘露門」30[30],修此可現生得無漏智,或復有餘得阿那含。又《增一阿含》卷六說,修四無量定能於三寶成就證信,依定引發神通、漏盡通而得解脫智。又如《中阿含經》卷三:「修慈心解脫者,不持此身往至彼世,……若有如是行慈心解脫,無量善與者,必得阿那含,或復上得。如是悲喜心與捨俱。」31[31]在同一經的卷十八,則說先修得四禪後修四無量定,於二果必得其一32[32]。在《雜阿含經》卷二七則說四無量心與七覺支俱修,能得大果大福利33[33]。
由此可知,四無量心當然通於無漏的解脫道,但一般聲聞學者都以為:四無量心但緣有情眾生,是勝解——假想觀,是不能契入無為性的有漏定、俗定。其實,這是聲聞佛教的偏頗,在《阿含經》中確有明白的記載,四無量心是可以體證法性的。經中有多處將無量三昧與三三昧——三解脫門並論34[34],其中最重要的是,質多羅長者為尊者那伽達多說:四種三昧(或作「解脫」) ——無量三昧、空三昧、無相三昧、無所有三昧,有差別義,也有同一義。就修持方法上來說,四三昧實與四法印相契合而有所差別:無所有三昧與「諸行無常」印相合,對於世間的有為諸法,厭離而無所願求、離欲解脫;空三昧與「諸法無我」印相合,從緣起諸法的相關性,了達獨存的我性不可得,而空離一切我我所見;無相三昧與「涅槃寂靜」印相合,不取著一切相,離一切相而向於寂滅的無相界——涅槃;無量三昧則與「諸受皆苦」印相合,觀一切有情的苦迫而起與樂拔苦的同情,憫眾生苦而達離瞋的無量心解脫。

其實,四法印都是同一空性的開展,就「無諍」義來說,無量與空、無相、無所有,都有究竟的共同意義,同樣都能空於貪、瞋、癡、常見、我我所見的。因為,無量是「無有限量性」,向外是遍緣有情而沒有限量,但向內諦觀時,了達有情是相依相緣故自性不可得,唯是平等一味的法性,沒有自他間對立的限量性。所以無量三昧,即是依緣起法相之相關性,超越相對的局限性,而契證緣起法性之平等性。與三三昧同樣是直入法性的現觀,無二無別的智證解脫。所以,「無量即是空」,由於聲聞著重理智的智證而解脫自我,偏重厭自身苦,輕視憫念眾生的情感,這才視無量三昧為緣世間眾生相的世俗定、有漏定。這無量三昧的真實義——慈悲與智慧交融的正觀,要到大乘的「無緣慈」,才圓滿地開顯出來。

七、順於悲濟的大乘道

如前所述,無量心解脫有適應世俗與佛法不共的兩面,但在聲聞佛教中,卻被解說為純世俗的,不能趨向解脫,這確乎是遠離了佛法的本意:解脫,絕不是與慈悲相隔礙的。例如持戒,主要是從內心的淨化而自願地持守,絕非僅是來自外在戒條規章的約束。世尊最初也沒有制定學處(一條一條的成文法),只是說些提綱挈領的道品以策勵弟子自淨三業,如四清淨、正語、正業、正命。到後來的制戒,也是「隨犯而制」,而佛陀也每訶責違犯者沒有慈心。僧伽的規制是基於慈悲,護念個人道業與大眾的和樂清淨而制定的,目的不在於懲罰,是為了使「梵行久住」。

就出家眾來說,持戒多從消極地遮止惡行來說,對在家眾則富積極地與人和樂善生的同情,不論在家戒出家戒,都是由於「以己度他情」——經中稱為「自通之法」,而自願克制自己的情欲,進一步更積極地「護生」。所以,持戒即是慈悲的實踐,經中常有依五八戒、十善業而說到四無量心,由於戒業清淨,同情眾生的苦迫,而引發慈悲喜捨的「無上上人」法。所以,戒與四無量同樣是側重於離瞋的慈悲,在《增一阿含》卷十二35[35],將五戒與四無量並稱為「平等福業」,與布施、七覺支合為施、戒、定三福業,即是這一意義的明證。「平等」——沒有自他的對立,淺者是以己度他的同情,深者在緣起自他依存中感到彼此的同一,大乘所說的無緣慈、同體悲,即是這一深義的發揮。

依大乘法說,慈悲與智慧並非隔裂的兩端。在佛法中,依智慧之淺深而把慈悲分為三類:一、眾生緣慈:不明我法二空,緣實有之眾生而起慈心,是一般凡夫的慈愛。眾生緣慈修得慈定的,可以得生梵天。二、法緣慈:是二乘聖者的境界,雖悟解得眾生的無我性,但卻以為法是實有的,緣依法和合的假名眾生而起慈悲。三、無緣慈:佛菩薩通達一切法空,然空有無二,緣起的假名眾生即畢竟空,於空中即現起如幻如化的假名眾生,菩薩即在這境界上生起慈悲。無緣慈——「即空而起慈」,不是偏證無所緣的空性,而是空有無礙、悲智平等的慈悲。

多數小乘人,只觀察自身沒有實我,便能斷煩惱、了生死——「所作已辦」,因而認為沒有再深入觀察的必要。但是大乘行人,卻能廣觀一切法,不但關心自己的身心,同時也關心自他之間的關係,以及眾生與世界之間的關係,一切都是因緣所生。通達自他的相關性、平等性,而由衷生起對眾生與樂拔苦的同情,施予積極的救護行動——「以大慈悲力弘益一切眾生」。所以,大乘的現證一切法空,是悲智無礙而平等的;大乘的慈悲,是「即入世而出世」的,從自他和樂的悲行中去淨化自心,並從淨化自心的立場,成熟有情、莊嚴國土。這,不就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深化與廣化嗎?

八、結論

「如來恆行慈(悲、喜、護)心,……如來恆有此四等心,有大筋力,有大勇猛,不可沮壞。」36[36]

《阿含經》當中的四無量心,透露的是從人間正行而階次佛乘的人菩薩行,是戒定慧三學的一貫完成,也統攝了學佛的三大心要——信願、智慧、慈悲。四無量心,要從眾生的相互依存、自他體空中去理解修習,這才是大乘的四無量心,否則,就只是世間一般的仁心普洽、愛人如己而已,算不上是菩薩行。慈、悲、喜、捨四無量,是慈悲與智慧平等交融的正觀,不偏於世俗,也不偏於出世,而是「即入世而出世,即出世而又入世」的菩薩道。值此重視人乘正行與大乘悲濟的時代,我們該如何地予以重視!(88.1.8於雙林寺)?

[1] 《成佛之道》增注本‧頁四—五。
[2] 《成佛之道》增注本‧頁四。
[3] 《中阿含經》卷六(大正一‧頁460中)。
[4]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八二(大正二七‧頁423上)。
[5] 《長阿含經》卷四(大正一‧頁23下);《中阿含經》卷十八(大正一‧頁544上—中);《雜阿含經》卷二九(大正二‧頁209中、下)。
[6] 《增一阿含》卷二三(大正二‧頁669上—中);《雜阿含經》卷二七(大正二‧頁197下)。
[7] 但是《雜阿含經》卷二七(大正二‧頁197下)載:「心與慈具多修習,於淨最勝;悲心修習多修習,空入處最勝;喜心修習多修習,識入處最勝;捨心修習多修習,無所有入處最勝。」說法頗有出入。
[8] 《增一阿含》卷四一(大正二‧頁772下)。
[9] 《增一阿含》卷六(大正二‧頁575下);卷十二(大正二‧頁604中)。
[10] 《雜阿含經》卷二九(大正二‧頁209下—210上)。
[11] 《中阿含經》卷十(大正一‧頁491下,頁492上、中)。
[12] 《增一阿含》卷七(大正二‧頁581下)。類似的教說亦可見《長阿含經》卷八(大正一‧頁52上);卷九(大正一‧頁54中)。
[13] 《增一阿含》卷三一(大正二‧頁717中)。
[14] 《增一阿含》卷二十(大正二‧頁646中)。
[15] 《中阿含經》卷二(大正一‧頁429中—下);《中阿含經》卷三十(大正一‧頁619下)。
[16] 《增一阿含》卷四(大正二‧頁565中—下)。這則傳說,亦可見於《增一阿含》卷四一(大正二‧頁773上);《雜阿含經》卷十(大正二‧頁67下);《中阿含經》卷十一(大正一‧頁496中);《中阿含經》卷三四(大正一‧頁645下)。
[17] 《雜阿含經》卷二十七(大正二‧頁197中)。
[18] 《中阿含經》卷二(大正一‧頁518上—中);《長阿含經》卷四(大正一‧頁23下—24上)。
[19] 《增一阿含》卷十六(大正二‧頁629下)。
[20] 《中阿含經》卷六(大正一‧頁458中)。
[21] 《增一阿含》卷二六(大正二‧頁693下)。
[22] 《增一阿含》卷十九(大正二‧頁644下)。
[23] 《中阿含經》卷三九(大正一‧頁677下);《雜阿含經》卷四七(大正二‧頁344中—下)。
[24] 《增一阿含》卷二三(大正二‧頁669上—中)。
25[25] 《雜阿含經》卷四七(大正二‧頁344下)。
26[26] 《中阿含經》卷九(大正一‧頁483上)。
[27] 《增一阿含》卷四七(大正二‧頁806上)。
[28] 《增一阿含》卷四一(大正二‧頁772下—773中)。
[29] 《中阿含經》卷十九(大正一‧頁550上)。
[30] 《中阿含經》卷六十(大正一‧頁802中—下)。
[31] 《中阿含經》卷三(大正一‧頁438上)。
[32] 《中阿含經》卷十八(大正一‧頁544上—中)。
[33] 《雜阿含經》卷二七(大正二‧頁197下)。
[34] 《雜阿含經》卷二一(大正二‧頁149下—150上);《增一阿含》卷三五(大正二‧頁745中);《增一阿含》卷三九(大正二‧頁761上)。
[35] 《增一阿含》卷十二(大正二‧頁602中)。
[36] 見註14。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