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持恆勤學,提昇境界——九十三學年度開學典禮院長致詞

性廣法師 致詞

心住法師紀錄 傳法法師潤稿

節日的特殊意義

  每次新的學年開始,學院都會舉行開學典禮,並希望學生能踴躍參加。新生因為初來乍到,出席的意願很高;而舊生則多數抱持能免則免的油條心態,他們或許是想:「哎呀!反正都已經是在籍學員了嘛,開學典禮請個假就好了,難不成不出席就不能來讀書不成!」所以一般舊生出席比較不踴躍。這個心情,不但是學生有,回想我們在學生時代也是如此;而且,不但是開學典禮,有的甚至連畢業典禮都不參加的,覺得這些形式上的儀式,無聊極了。

  但是,換一個角度想,開學典禮其實還是很有意義的。比如說「母親節」,雖說孝順親長不應擇時,可是每天都過一樣的日子,感覺就平淡了,特別訂一天的節日,可以提醒我們特別去憶念、思維。所以,就辦學者的心情而言,還是希望不只是新生,舊生也都能來參加開學典禮。而且安排典禮第二天就開始上課,大家不必千里迢迢特別來一趟。

  為什麼我要在開場的時候,花一點時間講「為什麼要參加開學典禮」,這其實是一種心情。我現在除了是老師也還在當學生——在博士班讀書,跟你們講我的一個經驗:前幾天中大開學,一周前哲研所發通知要研究生們出席師生座談與迎新茶會,並調查統計出席人數。第一次的通知單上有請假欄,我當然一定是填:「請假」;後來不知是否請假的同學太多,來了第二次通知函,說是要重新統計,這次在請假欄的下面特別註明:「請假者,所長將各別面談。」那你們說我會怎麼做?當然是填:「參加」。可見得當學生的(尤其是舊生)在開學典禮請假,是人同此心的現象。在師生座談上,我們所長宣布的內容,諸如修學規定、學術活動與應注意事項等,雖然在網站上都有;但是一些勉勵與勸學的話語,當你心安靜下來聆聽,並參與其中,也就體會到了所長與教授們對同學們的用心,從中不免生起感動之情。所以開學典禮就好像一個收心操,一個準備式,讓自己從漫長暑假的放鬆狀態,調整為振奮集中的讀書狀態。我覺得也蠻有意義的。

  尤其弘誓學院是集中上課,各自選課的方式,全體師生見面就只有一年一次的開學典禮,其他都是各上各的課,只能見到同年級的同學,所以,這是一個很難得的師生交誼座談、交換意見的機會。

  早上安排老師講話的時間比較多,所以同學們要忍耐忍耐,尤其是我有一個毛病,事先通知我要致辭,我都會推辭,一點也沒有說話的意願,可是一拿到麥克風就控制不住,可能要人家遞紙條:廣師父!你該下來了。所以上午你們千萬要忍耐忍耐。下午是學生發言的時間,將會讓你們盡情發揮。

「我有一個夢想」

  剛剛我提到,我們所裏的開學師生座談。起先我看到一位老先生坐在下面,還以為是新任的教授也來參加。等到開放學生提問,他率先迅速舉手,聲量頗大,開口第一句話就說:「老師!我有一個夢想,…..」我本來還在那邊神遊太虛,給他那一句「我有一個夢想」叫住了魂,趕快抬起頭來,只見他滿頭灰白,年紀似比所長還大。年紀這麼大了還有夢想,真是不簡單!在座也有年紀比我們還大的學生,但是年齡不重要,甚至在家、出家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一顆向學的心,還有懷抱著夢想的心。有夢想,代表心還有熱情,在佛教中就是還有求法的熱誠。佛教中一個很好的傳統,就是不計年齡,永遠求法不懈的熱情與上進心。

  記得小時候,父母親都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才六、七歲就帶我們到學校註冊讀書,一念九年、十二年、十六年,念得昏頭轉向,苦不堪言。那時候的學習是被迫的,好像你不得不學。我除了在學院教書,也在一般大學與社區大學兼課,其中大學生的上課態度比較不理想,好像是父母親花錢拜託他來上課的,好像是老師很喜歡講話,拜託一堆學生坐在下面聽我們講話似的,求學的意願沉悶而被動,有時候還要停下來拜託他們上課不要講話;可是我在社區大學乃至學院裡上課,大家的學習情緒都非常高昂,眼睛常閃耀著專注求法的光芒,這其中或許只是自動與被動的差別罷,因為知所不足而主動熱切求法,這樣的精神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也是佛教中很好的傳統。而,要學到什麼時候才不必再學?在聲聞要到阿羅漢,所以阿羅漢稱「無學」,大乘要到成佛,其義為「究竟圓滿」,現在我們既未成阿羅漢也還未成佛,智慧與慈悲都尚待加強,所以都要不斷的進德與修業。

  學院的專修部入學不限年齡,不限學歷,這不是降低標準,而是因為我們重視的是學生向學的熱忱,願意提供機會給每一個知己不足,願意淨化生命的學子,而不願以年齡的門檻設限,我們重視的是學力的增長,並不計較學生入學時的學歷。學院開此方便之門,讓大家有機會到學院裡來學,我希望你們要珍惜,並且希望你們心中還有夢,什麼樣的夢想?自淨其意,成佛度生的遠大理想與願景。

學院制度與教師資歷

  第一就是,既然來學院學習,希望你們能摒除萬緣認真讀書。無論任何困難,不要輕易放棄。

  當初學院規劃學生通學,集中上課天數的方式,主要是著眼於臺灣佛教界的需要。不是我們不能辦學生長期住校的學校,但是覺得這樣的佛學院在台灣已經很多,我們隨喜功德就好,而有些道場因為人眾少,需要有常住擔任職事的基本人力,我們希望能提供這些人就學進修的機會,所以讓大家以通學的方式,兼顧常住與學業。但是我們也跟大家鄭重推薦跟保證:學院的師資都是最好的,指導法師昭慧法師不用說,大家都知道,而在座的清德法師,心住法師,傳法法師等,還有其他幾位有事沒來出席的老師,如悟殷法師,海青法師,慧璉法師,見岸法師,德涵法師等,都是最好的師資,不會因為學生不限年齡不限學歷,所以教師也不限能力。

  學院對老師的要求,反而比對學生高,學歷、能力、資歷都是很好的,所以同學來這邊,只要肯學,不要中途放棄,每一位老師都值得你們學。有些綿綿密密懇懇切切,老婆心切的吩咐;有些要言不煩,乾脆利落,引發你無限的迴思與共鳴;有些嚴厲,有些寬厚;有些分數給得慷慨,有些分數給得嚴格,….。你們親近各種個性的老師,儘量都去適應與學習,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善知識都有他們的生命風格與人生境界,都值得我們學,不要拿自己的框框去衡量老師及不及格,合不合我的意願,這樣就劃地自限,無所增益了。

  所以,第二個與同學互勉的就是:學習是為了什麼?是為了開我們的眼界,長我們的見識,提昇我們的生命境界。為什麼能增長?為什麼能開拓?為什麼能昇華?這就要從效法與模仿中超越你自己,不聞「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友伴之利尚且如是,師教之益更是值得寶愛與珍惜。

持恒勤學,提昇境界

  第三,我們學習的最理想模範是向佛學習,學習佛陀的智慧與慈悲。學佛,不是透過自己眼睛、透過自己的妄想分別意識,去挑撿自己認為什麼是佛法、什麼不是,而是如實去了解佛陀的智慧,以及佛法對於世間的價值評斷一些看法,所以我希望你們學習能夠堅持到底,排除萬難。學院不太留人,同學提出休學或退學申請,我們很少找你來問,為什麼?因為你們是成人,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既然心中已無求法熱忱,所以想休學也不太有人留難你。但是你們千千萬萬要記得:當初你是怎麼發心的?學佛退心的時候你要問自己:當初是哪一念心來學佛的?如果能夠不忘初心,這條路一定能夠走得下去。如果能夠永遠保持求法的熱忱,我相信你們就都能堅持到底。

  學習,就是改變觀念,改變習氣。怎樣學?要綿綿密密,循序漸進,天天學。不能夠一曝十寒,一天看完一本書然後十年不再摸書,這樣不會長進。建議大家每天都要安排讀書的時間,一個禮拜休息一天,一個月回學院充電四、五天。剛開始或許不容易馬上覺得進步,但是勤勤懇懇的讀,兩年三年下來,再回想自己,眼界一定會大有開拓。循序漸進慢慢的學習,不知不覺就會成長,不要回去就把書放進櫃子,等到要來學院的時候再拿出來彈灰塵。不要這樣,要每天拿出來看,一年兩年下來你會進步的,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驗。不要一曝十寒,這沒有用。尤其是導師的妙雲集,我初學的時候,覺得懂了,幾年以後再看,也還是覺得懂,可是其中的體悟,昔非今比。妙雲集的下編,幾天看完一本,然後幾個月不看書,跟一天看幾頁,不間斷地持續讀,囫圇吞棗絕對比不上持恆綿密的效果與成績。

  以上幾點雖然都是老生常談,但也最難做到,一個人能有讀書的因緣,是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福報。學院提供給所有願意讀書的人一切可能的學習機會,也希望你們能珍惜一生當中難得的求法因緣,好好的讀書,幾年後畢業了,你會慶幸自己這三年雖然通學辛苦,但是也沒有白費了光陰。

  開學之初,以這些話跟大家共勉,祝福各位老師,同學:身心健康,法喜充滿,謝謝!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