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行公義,卻少了「好憐憫」——以佛法觀點看「中國琴」事件與中正紀念堂改名爭端

釋昭慧

         基督宗教說要「行公義,好憐憫」,在佛教來看,此即「公正」與「仁慈」的兩大善德。台灣在社會運動蓬勃之時,知識份子與良心人士,時以「公義」原則來推動改革,監督政治。這在鄉愿成習而好和稀泥的華人社會,實屬空谷跫音。

        然而不落二邊的中道智慧,殊為難尋,台灣社會於是出現了另一種通病:自認為是「行公義」,卻少了「好憐憫」的省思。而各自所認知的「公義」,卻又往往欠缺客觀判準,因此時常「自以為義」,套句基督宗教聖經之語:「只注意別人眼中的針刺,卻忘了自己眼裡的樑木。」特別是政治人物,為了搶奪有限的政治資源,永遠是在「同中求異」以撩撥仇恨,而非在「異中求同」以彌平傷痕。先把同志鬥垮,然後再接再厲來鬥倒敵人。因此,希求透過政治手段來打造美好社會,不啻是緣木求魚。

        本屆立委蕭美琴,聰敏傑出而美麗可愛的牧師女兒,近日因被同黨競爭對手扣以「中國琴」的帽子,受到了紛至沓來的莫名敵視,竟然在立委黨內提名的競爭中,黯然中箭落馬。在去中國化的風潮中,「中國」二字成了魔咒,沾到它,非死即傷,連平素專在外交領域對抗中共的蕭美琴,都不例外。近日中正紀念堂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無奈又掀爭端,再度撕裂了原已深難癒合的族群傷痕。

         這些看似對個人操守、歷史責任或政治路線的所謂「大是大非」之爭,實則隱藏著政治人物赤裸裸的權力鬥爭。去年此時,狂飆的紅衫軍,動轍將人貼上「挺扁」與「貪腐同路人」的標籤,如今風水輪流轉,綠營激進人士動轍將人貼上「擁蔣」、「親中」與「復辟」的標籤,套句中共的話語,這已將藍綠之爭,當成「敵我的矛盾」,而非僅視作「人民內部的矛盾」!

        兩造在糾鬥對手的時候,各自聲稱是為「正義」而出師,但在旁觀者看來,這些「正義」之箭,往往只是射向敵人(乃至施諸競選對手的同志)。一旦遇到「自己人」出現相同或相似的問題,立刻就毫不赧顏地巧為開脫。在「自己人」犯錯而被羞辱時,雖然不得不默然認栽,卻也累積起了無限的恨意與怒意,一旦輪到「對手犯錯」時,必當透過媒體,將其作「抄家滅族」式羞辱。這種集體夢魘的恨意,日復一日透過各種議題炒作,無有窮已,讓人逐漸失去了對不同族群、不同陣營的精神領袖之適度尊重,也逐漸失去了對不同族群、不同陣營、不同歷史情懷與不同生命經驗之民眾的同理心。

        這種恨意,很自然地先投射到對方所尊敬的領袖或圖騰上面。於是,兩造對於對方的族群領袖(蔣介石、陳水扁),都使用著幾近「鞭屍」、「凌遲」的羞辱手段,作徹底的清算鬥爭。兩造都振振有詞,表示這只是針對個人的「獨裁」或「貪瀆」所作的懲罰,絕非針對全體族群。然而,任何羞辱族群領袖或是族群圖騰的行為,很難不讓族群中人,視若對其族群集體的欺凌與踐踏!也因此,撕裂陳水扁總統肖像與鋸斷蔣介石總統銅像,比出「倒扁」手勢與去除「大中至正」,各自都認為是在「行公義」,卻少了一點對其他族群的憫恤與憐傷,而這又撩撥起了更深幽、更隱微的族群仇恨。

         在這樣的政治氛圍裡,無法形成一套「揖讓而升,下而飲」——君子之爭的文化。事實上,政治人物即使想當謙謙君子,也會被己方陣營視作「懦弱」、被對手視為「虛偽」。因此,索性一不做,二不休,跟著大家喊打喊殺,在嘴皮子上比凶比狠,最起碼還能在「自己人」的陣營裡,獲得「死忠兼換帖」的擁抱與溫暖。

         仇恨蒙蔽了雙眼,兩造只能耽溺在「用言詞來羞辱與懲罰對方」的快感之中,略為發紓自己(或「自己人」)受辱期間的鬱悶之氣。這種快感的追逐,又形成了集體的歇斯底里,讓人逐漸淪喪了正常情況之下人皆有之的良知——「易地而處」的感知能力,遑論「適可而止」的中道智慧,「話到口邊留三分」的敦厚德行。

        政治人物長期處在這種「受辱、反擊、受辱、反擊」的永世輪迴之中,其精神之極端痛苦,可想而知。我們甚至可以從他們的尖刻言行之中合理懷疑:這些受盡精神凌辱的政治人物,精神狀態諒必不很正常。而我們,就長期忍受著這群「精神不是很正常的人」盤據在府院與國會之中,為我們作出攸關國家命運與社會前途的重大決策,這才真是深重的「歷史共業」!

        佛弟子面對這股強大的共業之流,不宜輕易陷入抗爭情緒之中,須以中道智慧,深觀恩怨糾葛的因緣,在兩造都「自以為義」的呼聲中哀矜民瘼,發揮穩定世道人心的的力量。

九十六年五月二十一日 于尊悔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