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昭慧聲明啟事

  (七月廿四日下午五時二十分)接江燦騰教授電話,告知彼親聞言:「《中華佛學學報》將刊載釋如石法師批判印順導師思想之鴻文(文名不詳),厚觀法師想先看過,以同步回應之,但主編告知:已寄給昭慧法師看過,昭慧法師云:沒關係,此是學術文章,不必回應」云云。江教授為此向本人查證。

本人聞言大駭!因本人從未見過該文,遑論做過「不必回應如石法師大作」之告白。於是立刻電話向主編洪金蓮居士求證,主編告知:此係作者如石法師所言。如石法師向主編略謂:「該文已寄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看過,昭慧法師認為此係學術性文章,可不回應」云云。

本人嚴正聲明:本人或性廣法師均從未收到過如石法師親交或郵遞之大作。至於性廣法師,則曾於數月前收到淨心文教基金會所寄之如石法師大作(文名性廣法師亦忘記了),因其係淨心文教基金會導師,淨心工作人員不知是否適宜出書,於是寄來向其請示。性廣法師其時正忙於改寫碩士論文,以期於導師九六嵩壽時發表新書,故無暇細看之,大略瀏覽之後,認為學術水準不高,請淨心文教基金會自行斟酌是否值得為其出書。

當性廣法師接到該一大作之時,本人正因籌備祝壽叢書寫作、出版與發表諸事而忙翻了天,連瞄都沒瞄過該一大作一眼,如何可能發出「沒關係,此是學術文章,不必回應」之類高論?

本人係遲至六月廿三日晚間,高雄法印講堂推廣部結業典禮結束之後,十時許,正欲告別北上,見岸法師遞來如石法師大作之打字稿(原題目亦忘,本(六六)期《香光莊嚴》刊出時,題目為《台灣佛教界學術研究、阿含學風與人間佛教走向之綜合省思》)。

本人於三十幾歲時,常常看到人胡說八道以傷害佛教、正法或師長,立刻披掛上陣,「殺它個片甲不留」。一轉眼,本人已四十好幾歲了。生命忙碌而短暫,愈來愈覺得:要作有意義的發揮。於是不再「有響斯應」,而是挑一些真正構成對佛教、正法或師長威脅的場子應戰,其他,有的只是小小挑釁,有的實在程度太差,本人就來個相應不理。

想想看:天下的無聊人士、無聊言論如此之多,本人難不成還要一一奉陪?以上駟對下駟,然後忍受對方沒完沒了、糾纏不休的回應,讓旁人覺得兩造正在「捉對廝殺」,那不是讓對方覺得「正中下懷」嗎?四十歲如果還玩三十歲的把戲,那本人的人生也未免太不長進了。

蕭伯納說過一句名言:「對人最殘忍的態度是不理他,對他冷淡,對他藐視,這是最大的藐視!」大哉斯言!是故凡諸沒水準的「反印順」文章或書籍寄來,本人一般的處理方式是:看都不看一眼,立刻放到資源回收桶,「對他冷淡,對他藐視」。

但那晚不知是否因放暑假了,本人心情其好無比,還是因本人平日認知如石法師是一學者,對其印象不差,認為還不到「對他冷淡,對他藐視」的程度,竟然坐了下來,邊看邊批,這一來,數十頁文章,就花了兩個半小時快快瀏覽,快快批判。就記憶所及,由於時間有限,本人批判之重點只放在其觸處「邏輯不通」之毛病(令本人對其做為一介「學者」之印象,大打折扣),其間性廣法師也就其個人之學術專長,針對該文有關禪學或宗教學的觀點,簡短補充一些看法。

當日在座者,尚有高雄弘誓推廣部教師仁皓法師與幹部瓊玲、秋琴二人。

廿五日,本人與性廣法師旋至大陸為千佛塔寺安居僧講學十九日,高雄推廣部學生則於此一期間,將當日談話之錄音帶內容整理成文,刻由見岸法師修訂之(見岸法師並告知:已逐一比對如石法師原打字稿與今刊載稿之異同,標註頁數),本人至今尚未過目。

該一回應文,將俟三個月後,《香光莊嚴》第六十七期季刊載完如石法師大作之下篇,再寄請《香光莊嚴》全文刊載,以資平衡報導。預估刊出時間,應是在半年之後了。

為避免以訛傳訛,在學術的無諍之辯外,橫生非關學術之口舌是非,特此聲明如上。

釋昭慧
九十年七月廿四日於尊悔樓,時禁足中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