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尼眾世代揮之不去的夢魘——佛教正名運動緣起

釋昭慧

        4月24日,聯合晚報出現新聞一則,說是華視即將上映的「至尊紅顏——武媚娘傳奇」連續劇,女星賈靜雯將穿低胸的所謂「尼姑裝」,內容極端下流粗暴,猥褻不堪,對出家女眾之侮辱甚劇。不但如此,該報還出現該女星以尼師打扮穿低胸衣服之大幅劇照。讀後筆者甚為震怒,乃於翌日上午,在立委陳建銘先生陪同下,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緊急記者會,嚴厲譴責華視將此新聞稿與劇照,提供聯合晚報大幅刊載,並作如下四點要求:

        一、對人之稱謂,理應尊重當事人的感受。由於「尼姑」二字之語意極端歧視尼眾,敝人謹代表尼眾鄭重要求:各媒體請務必要以「比丘尼」或「尼師」稱呼出家女眾,而不宜用「尼姑」、「女尼」之類字眼侮慢尼師。尼眾所住之佛寺稱「尼寺」即可,不宜稱作「尼姑庵」。

        二、本人強烈要求華視向全國比丘尼眾道歉,並立即變更電視劇內容,否則將邀集比丘尼眾到場抗議,並要求全國佛教徒拒看華視的所有節目。

        三、請各媒體暫勿採用華視所提出之劇照與新聞稿,以免擴大對出家女眾尊嚴之傷害。

        四、請聯合晚報體會此一報導對佛教尼眾之尊嚴,所造成的嚴重傷害,並對此作報導上之補救。

        是日記者會,我們特別製作了兩大張海報,標著鮮明的幾個大字:「我不叫『尼姑』,我叫『比丘尼』」,「我不叫『女尼』,我叫『比丘尼』」,並張貼於正前方牆上,以利於媒體鏡頭之攝影。電視台除華視本身未到之外,都前來採訪,當日或翌日之中央社、聯合報、中國電子報與ET Today亦作大篇幅之報導,但由於部分主編與記者疏忽,依然出現「尼姑」之類的標題與內容,令人啼笑皆非。

        凜於我人的「來勢洶洶」,當日下午,華視立即發佈了回應聲明,雖然表達了對佛教界的善意,但有關新聞內容與劇照的推諉之詞,則完全不足採信,而且聲稱新聞稿並非由華視發佈的。為了求證新聞稿的來源,陳委員助理郭建盟先生與筆者,乃向聯合晚報詢問事實真相。

        晚間七時,撰寫新聞稿的記者蔡宜玲小姐致電筆者,表明該一新聞稿確實是她撰寫的,而且她並無惡意,只是覺得好玩,想增加新聞的趣味性。筆者乃婉言告知:此種輕佻寫法與「尼姑」稱謂,對尼眾尊嚴實已構成傷害,並請其向報方反應,看如何作平衡報導,以挽救該報導對佛教的傷害。但聯合晚報並未給予回應,翌日之聯合報依然「尼姑」長「尼姑」短的,令人極其不快。只是SARS風暴成了全國關心的焦點,筆者深知:此時即使追究下去,也不會引起閱聽群眾的注意,無法達到社會教育的效果,於是暫時作罷。

        然而對於身為女性的年輕記者,竟用如此物化女性的男性觀點來撰稿,筆者不免有更深刻的失望。在此之前,筆者堅信該新聞稿決非出自女性手筆,一定是某位華視內部的男性在紙上開黃腔,意圖獲得意淫式的滿足,但怎麼也料想不到撰稿人竟是女性!想想看,將男性對女性吃豆腐、佔便宜的性意識作露骨的描寫,即使能吸引到多一些閱報人的注意,但這對同樣身為女性的作者,又有什麼尊嚴可言?還是說,性別尊嚴竟然如此廉價,抵不過一篇新聞稿的一日閱讀率來得重要?

        無論如何,華視經此教訓,也已在聲明稿中聲稱,將謹慎處理該部連續劇,絕不敢有任何對佛教之辱慢。筆者相信,他們應該不敢過於造次。這不是他們變得仁慈了,而是他們承受不起「全體佛教徒拒看華視節目」的後果。

        其後,筆者的呼籲漸漸受到了重視,五月六日中午,公視記者陳信聰、張秉豐先生蒞院採訪筆者,請教有關僧尼正名運動之原委與意義。本項訪談於晚間七時的新聞報導中播出。筆者分別從字典意義與文化脈絡意義解析:

一、從字典意義而言,「尼」是梵文的陰性名詞字尾,「姑」是中文對女性長輩的稱呼,兩字加在一起,不但語焉不詳,而且沒有任何宗教性的意義,不符合佛教之正確用語。至於「女尼」二字,則更屬荒唐的媒體新創造語。

二、從文化脈絡意義而言,由於中國過往的家族中心文化,排斥不奉行婚姻生活的族群,所以往往將僧尼邊緣化,甚至汙名化為情色與暴力的中介者。於是,明顯地在使用「尼姑」二字之時,帶著嚴重歧視的語意。於此可證諸媒體之報導,凡是與情色、暴力、犯罪有關之負面新聞,尼眾一定會被喚以「尼姑」,反之,正面教化人心、救苦救難的新聞,則會喚該尼師為「比丘尼」與「法師」。

     三、因此呼籲:爾後媒體與民眾應正確稱呼佛教僧尼為「比丘、比丘尼」,即使是「法師、師父、尼師」的用法,也還是正確的,但千萬不可再呼「和尚、尼姑」。尤其是媒體,往往影響著視聽群眾的認知,更應起帶頭作用,不宜在報導或標題中出現「和尚、尼姑」的字眼。

        筆者於訪談中指出:文明社會的人應該尊重自他之人格權,用歧視的名義來稱呼人,是對自己與他人人格之不尊重。而且是否有歧視意涵?這應尊重被稱呼者的感受,而不能任由稱呼者以「自覺沒有歧視」為藉口,而就不理會「佛教正名運動」的要求。

        五月十日,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副會長蓮懺法師告知:在電視節目中發現,有名為「得意的一天」之廣告,於推廣葵花油等產品時,竟有詞令聲稱「沒油沒鹹,和尚尼姑吃了嘛會嫌」。

        筆者乃上網查詢「得意的一天」產品之公司資料,發現這是出產有名的桂格奶粉、桂格燕麥片的佳格食品公司,乃於12日尋求中國佛教會、中華佛寺協會與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之共同支持。中佛會(14日)、佛寺協會(12日)與比丘尼會(19日)乃分別發函致佳格食品公司表示:

        「和尚尼姑」是對佛教出家眾的歧視用語,正確名詞應為「比丘、比丘尼」。貴公司之廣告詞已嚴重使佛教徒產生不快,故請自即日起停播上項廣告,否則將視同對佛教僧尼之惡意歧視,並發動全體佛教徒拒絕採買及使用貴公司之所有產品,包括桂格奶粉、嬰兒麥粉、燕麥片、三合一麥片、得意的一天葵花油、橄攬油、曼陀珠及漢補天地—蜜人參、養氣人參、及靈芝液等。

        交涉結果,該公司分別回函上述教會,為該支受爭議之廣告對佛教徒所造成之困擾而誠懇致歉,並表示:獲悉之後,13日當天下午即已通知各電視台,在最短時間停播該廣告。受限於內部作業時間之故,部分電視台無法立即當天抽換原排定之廣告檔次,偶有零星檔次之露出,望請眾佛教徒見諒。佛寺協會則於13日獲電告知:無線電視從即日起立刻停播該支廣告,有線衛視則因準備不及,最晚將於週五以後完全停播。

        略述兩項「佛教正名運動」的近事,與諸讀者分享心得如下:

        千餘年來,社會強加一個不正確且不友善的名稱給比丘尼,比丘尼竟然毫無反抗餘地,默默地接受了下來。卒至積漸成是,不但「尼姑」出現了,「女尼」出現了,連嚴重藐視尼眾的「姑子」字眼都出現了。「姑子」,成了中國北方廣大民眾對尼師的慣用語。這是佛教徒的「忍辱波羅蜜」,還是不敢嚴詞拒絕這些不雅稱呼的駝鳥心態使然?筆者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一名稱成了尼眾世世代代揮之不去的夢魘。尼眾宛若烙印的牲畜,歧視就恰恰鑲嵌在她們的名字上,終其一生都如影隨形。

        筆者為了改革此一用語,已花了十五年的時間,至今猶未間斷。只要一聞此名,無論對方是惡意還是無知,都立刻正色糾正之。只要一知道媒體用「尼姑」或「女尼」之名,也立刻致電或去函,要求立予更正。如此長期努力下來,已有部分媒體較為謹慎,較常使用「比丘尼」來稱呼尼眾了。

        爭奈主編與記者總是新人輩出,漸漸又會擺盪回到原點,習稱「尼姑」與「女尼」。筆者甚至親聞一位大眾傳播系的同事告知:他過去在某無線電視新聞部工作時,內部為僧尼名稱曾作過討論,結論竟然是:「就稱『尼姑』即可,這個詞彙,觀眾比較熟悉。」然而,即使是二十年前,廣大台灣人民也不熟悉何謂「原住民」,但如今還不是改口了呢?媒體若只顧視聽群眾的「熟悉」而一意媚俗,倘視聽群眾所「熟悉」之字眼有誤,或是有害於他人,媒體傳播的力量,勢將加重且加深其惡害。所以,媒體不但不應將就這種錯誤的「熟悉」,反而應該針對它來加以強力導正。

        待SARS疫情平靜一些以後,筆者想敦請中國佛教會、中華佛寺協會與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聯合召開記者會,並發函給所有媒體主管,嚴正要求將僧尼正名為「比丘、比丘尼」,不得再用「和尚、尼姑」的歧視稱謂。如有置之不理而依然故我的情事,佛教界應展開具體的回應行動,例如:呼籲全國佛教徒拒看、拒聽該媒體之所有節目,拒訂該份報章雜誌。

        權利不會從天而降,一定須要我人努力爭取而得。台灣的原住民幾經努力,終於擺脫了「蕃仔」的汙名,這是原民運動的一項重大成果。佛教徒在台人口佔八百萬左右,遠非原住民之人口所能並比。原住民既然做得到,筆者就不信佛弟子辦不到。佛教正名運動的「革命尚未成功」,佛子仍須努力!
 

九二、六、二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二年六月四~五日《人間福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