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樂聲中的感動——與作曲家黃友隸教授一席談

釋見岸


音聲可以表達感情,也可以改變性情!法印講堂在呂宜庭老師的促成下,於92年成立「東方天籟」合唱團,每週六晚上是固定聚會練唱的時間,在悠揚的音韻中,同學們更堅定對佛菩薩的信仰,也學習了和合與柔軟,所以每個人的內心都充滿喜悅。
由於呂宜庭老師及張汝惠老師的因緣,邀請到「心經」編曲者黃友棣教授,於6月5日上午來講堂指導同學們合唱的觀念及方法。在樂曲創作的領域中,黃教授之名幾乎無人不曉,可以說很多人都是唱他作的曲子長大的。近年來,黃教授致力於宗教歌曲的創作編曲,無論天主教、佛教、道教,許多團體都邀請他作曲,其所作的曲風,不僅易唱,而且不流俗,更重要的是能令唱者、聽者心生感動。
黃教授今年93歲,但是精神奕奕,指導同學時神情專注、擅於舉例,能將抽象的概念講得具體又幽默,強調要同學們領會歌詞的意境,唱出貼切的音色與音量,他說:唱歌要唱得輕鬆愉快、有感情,音樂是一種教育,人們可以在唱歌中進步、成長。說著說著就坐到鋼琴前彈奏「送別」並示範唱法,從他指間流露出的琴聲音韻,扣人心弦,讓人內心有深深的感動。
中午用餐時,教授拿出講堂同學寫的詞,要我一字一句唸出,他記下標點符號,因為他要知道詞句的意思,教授談到:「有幾個人寫我的故事,可是都沒有寫出我如何作曲的秘訣,我現在告訴你們,那就是:將中國文學的聲韻,融入曲調中。」並舉例說:有些人作曲,一不留心,會讓人把「我愛媽媽」唱成「我哀媽媽」;「勞工真偉大」,唱成「老公真偉大」。老人家感慨地說:「這樣怎麼會好聽呢?原本動人的歌曲反而令人發笑,所以作曲者不能有太高的身段,一定要別人的詞來配合自己,或是作出難唱的曲子。好的作曲者應該是依歌詞的意義,譜出適合的曲子,讓唱的人唱出感情與內涵,又可以很愉快。如果佛教歌曲,難度太高,沒人會唱或喜歡唱,就無法推廣佛教音樂教育;如果曲調太世俗,太像流行樂,又無法展現佛法的境界。」一股對宗教音樂的熱誠,就在長者慈祥和藹又幽默的言談中流露出來!
聚餐結束之前,張老師道出一件鮮為人知的事。幾年前,黃教授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唱他的曲子,不受版權的限制,特地退出香港的版權協會,換句話說就是放棄了收入頗豐的版稅,為的是要讓所有對音樂有興趣的人都可以毫無牽掛的唱他的歌。乃至為宗教團體作曲不收費用、不收禮,教授正色的說:我重視的是教育,不是金錢!
短短數小時的相處,教授的悲心與願力表現在一言一行中,他的歲數與民國同步,生命則與音樂共舞,唱聽黃友棣教授的歌是一種享受與幸福,他那種對生活的恬淡、無欲則剛的氣魄,值得後生晚輩學習。(93.6.12)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