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無常、無我,大悲、大願——佛指舍利的啟發

釋昭慧

   迎請中國陜西法門寺佛指舍利,這是台灣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就佛教徒而言,它是可資緬念聖德的一點具象依憑;就非佛教徒而言,它是重要的歷史文物;就台灣社會而言,在盛況空前的儀典與龐大的迎瞻隊伍之中,我們已看到了它的「新聞性」。就賭徒而言,星雲大師說得好:要依佛指舍利來求取明牌,一定不會「樂透」,而會「苦透」。

91.02.26 迎佛指至三峽金光明寺,昭慧法師與諸長老尼參與恭迎主法典禮。

佛指舍利所可啟發者,也許可以比上述事項更多。《佛說力士移山經》中有一段記載:

  一時佛與千二百五十比丘遊行於拘夷那竭國,見其國臣民皆出雲集,原來去此不遠,有大石山,方六十丈,高百二十丈,妨塞門途,行者迴礙。有五百個「膂力世稱希有」的大力士同心齊喝,并勢推移,結果力盡自疲,不得動搖。由於音震遐邇,乃引來黎民之輻湊共觀。佛陀於是前去,以右足大指蹶舉山石,再以右掌捏成一摶,三轉置於虛空,去地四丈九尺,還著掌中,以三指捏成沙屑。時諸力士見佛神變,目瞪口呆,於是問道:這是佛陀乳哺之力(天生的力道),還是神通、智慧、意行之力?佛答:這只是乳哺之勢。

  緊接著,佛陀一一回答:如來的乳哺之力、神足之力、智慧之力、意行之力,是何等的鉅大,而且後後超乎前前。力士再問:還有沒有超過它們的力量?世尊告知:這一切力,不比「如來十力」廣遠難限。而這十力,雖然已是強盛之極,卻還抵不上「無常」之力。即連如來十力如此殊勝,但「無常」力仍然勝過於我。如來色身,當歸壞敗。如來將於今晚夜半時分,在此滅度。

於是佛說偈曰:

   「法起必歸盡,興者當就衰,萬物皆無常,慮是乃為安。」

如來色身也一樣順應著「無常」法則,會歸敗壞。如來早已涅槃,而且火化殆盡,只留下幾分遺骨(佛指舍利是其一分),在無言地向我們叮嚀著這項鐵則:能夠體會因緣生法的興衰無常,就不會錯誤期待「永恆福樂」的到臨,而帶來不遂己心的痛苦了。如是思慮「無常」法則,就能豁達開朗,安常處順了。這就是佛指舍利可以提供給我們的一項重要啟示。

其次,《增一阿含經》有一段記載:

  一時佛至忉利天為母說法,三月之後返回閻浮提僧迦尸池水側,蓮華色比丘尼搶先來到,欲先見佛;爾時尊者須菩提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於一山側縫補衣裳,原亦欲往問訊禮拜如來,再一思維:一切諸法皆悉因緣和合,沒有常恆性(無常),沒有獨存性(無我),是謂「緣起」。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於是不起於座,默思諸法之無常、無我性。當蓮華色因先見佛而雀躍之時,佛告大眾:「須菩提先見我身。」

這就是後來《金剛經》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深意。吾人恭迎佛指舍利之同時,不妨依佛指而憶佛言,體味「緣起無我」的佛家智慧,否則若處處以自我為中心,向佛指舍利求財、求福、求富貴、求權勢,那麼,就算是生在佛陀時代,與佛陀肉身對首相迎,也會睹面錯過的。

體會著「無常、無我」的法則,我們不妨進而修學佛陀的「大悲、大願」,用以利濟眾生。在此姑舉一位以肉身守護佛指舍利的「大悲、大願」之典範——良卿老法師(參見商成勇、岳南著《萬世法門》,頁一五二~一五六)。

一九六六年夏,文革浩劫開始。一個黎明,數百名紅衛兵向法門寺擁去,將珍貴的佛像、文物、史料一概砸爛。大隊人馬又開到業已封閉千年的佛指舍利寶塔之下,輪番以鐵鍬、鋤頭向地下劈去。眼見寶塔中心已挖出約半人深的大洞了,此時,八十歲住持良卿老法師再也無法沉默,前來阻攔,卻被打得鼻口流血,頭皮青腫,昏死過去。幾人將其連拖帶拉,扔到塔後空地。

酷熱與劇痛使他轉醒過來,他一拐一瘸走向大殿,穿上五色木棉袈裟,在香案前對殘缺不全的佛像膜拜之後,將平時照明用的煤油澆在身上,然後走到寶塔之前,引火自焚。大火升騰不止,紅衛兵們見到這幕悲壯場景,個個目瞪口呆,在極度驚恐不安中,扔下工具四散而去,法門寺乃浩劫餘生,佛指舍利(以及地宮所有珍希文物)因此有幸保全於世,得以延伸出今日的蒞台勝緣。

在良卿老法師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不畏強權暴橫,大悲、大願的典範。在佛指舍利塔前,他體證了「諸法無我」——不是企求舍利福佑於我,而是為法忘軀,以身殉道,留下佛指舍利,以對世人作那無言的「法」之昭告!

九一、二、二三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一年二月二十四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