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追思黃友棣教授

釋敬定(高雄縣圓照寺住持)

   我們敬愛的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於民國99年7月4日凌晨1時59分安詳捨報,享年100歲。在我腦海中浮現起教授在圓照寺中端正挺拔的身影,睿智和藹的神情,和一幕幕與黃教授近距離相處的場景,因此,記述一些黃教授晚年與圓照寺結深法緣的生活片段,讀者或可深刻體會,這位偉大音樂家所創作的天籟妙音,是如何從他潔淨、慈悲、淡泊、無私的心靈中,自然蘊育出來的。

殊勝因緣

   民國80年,經由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之介紹,認識黃友棣教授。隔年(81年)七月間,曉雲法師於其所創立的華梵佛學研究所,舉辦「國際佛教教育研討會」,會後,偕同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數百人,蒞臨圓照寺,其中座上貴賓亦有黃教授,在歡迎會上,黃教授看到圓照寺的「如來之聲」合唱團,演唱曉雲法師作詞,教授譜曲的「地藏菩薩歌頌」,以此因緣,得悉圓照寺非常積極推行「以樂弘道」的工作。會中相談,提到以音樂輔佐佛法的教化,黃教授認為佛法的法義深奧,若能以詩歌音樂搭配,將更容易普及,以達淨化人心之功,此一言論,與我的理念不謀而合。黃教授鼓勵我們道:

「只要妳們寫詞,我就一定為妳們譜曲!」

   這樣的應允,讓我非常的感動!一位國寶級的音樂大師,卻主動邀約曉雲法師與我多寫一些佛教歌曲的歌詞,這樣殊勝的因緣,真個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如今回想,只能說是黃教授與佛教的法緣,結得非常深厚吧!

音樂菩薩

   黃教授對食、色、名、利都十分淡泊,宛如一位梵行清淨的高僧。未入住圓照寺前,他在高雄賃屋而居,廚房只有一個大同電鍋,每天吃的就是白飯、青菜。任何人請教授譜曲,他只專注在幫作者創作出適用於他們的曲風及特色,而從不與人論價計酬。為了能讓更多人感受到音樂的薰陶,教授更放棄所有音樂作品的版稅,留傳給予後人自由印行、演唱、演奏、製片、錄音、錄影乃至用為背景音樂。

   記得我要付作曲費給教授時,教授婉拒說:「我是圓照寺的志工,我發願要當『音樂菩薩』!」因而圓照寺上上下下,無論是出家眾或是在家居士,見到黃教授,都會稱教授為「音樂菩薩」!

   教授住在圓照寺時,每天早上與下午都會至大殿禮佛。曾有人問道:「教授,您恭敬地合掌向佛菩薩說話,請問您都向佛菩薩說些什麼?」結果得到的,卻是教授幽默的簡答:「祕密!」

堅強精進

   民國89年7月1日,黃教授出席中正文化中心至善廳,領取高雄市文獎會所頒發的「終身成就獎」。領獎後,左足踝骨斷裂,送往大千醫院急救,然後入住婦幼醫院一個月。出院之後,我們即將黃教授接到圓照寺靜養,並安排僧眾與居士日夜輪流照顧。徒眾中,圓照寺的監院玄慧師非常用心,每天用中藥水幫黃教授按摩腳,可能是因此之故,教授腳傷復原得非常好,住了半年,就回到高雄市的住處。

   在此五個月的療養期間,教授依然持續創作佛教歌曲,完成的作品為:一、《恩重山丘》,以樂教孝的閩南語合唱組曲,共有十三樂章;二、《大地頌歌》地藏菩薩禮讚,共有七樂章。他並且指導了圓照寺將在台北市社會教育館所舉辦的【「眾福之門」——以樂教孝清唱劇】演唱會。我曾向教授說:「教授,在修養期間,不要讓身體勞累了」。教授回答:「不累,不累,趁我還能做時多做一些。」教授生命中堅強、獨立、精進的特質,在此時展現無遺!

謙和誠心

   黃教授本身雖然創作的是歌曲,可是他的文學底子非常紮實,造詣高超。他為人非常謙和。此一謙和細緻的心,最讓我體會深刻之處是,每當我寫好了佛教歌詞,請黃教授譜曲時,當他覺得歌詞有需修改的文字,一定會先告知我,歌詞在何處有需修改,為何要這樣修改,讓我了解並同意後,他才會修改。這樣的修養,不是每位音樂家都具足的,舉例來說,我也曾將我所寫的歌詞,請其他的作曲家譜曲。譜曲完成後送回,我看了之後頗感納悶:這是我寫的詞嗎?後經由我請問對方,才知該位作曲家直接修改歌詞,並未知會作者,由此可以看出黃教授謙和細緻、體貼別人的心意!

情同家人

   也許是因為圓照寺上上下下常年照護黃教授,彼此培養出了深厚的法誼,民國96年12月3日,輔仁大學為感謝黃教授對天主教聖樂的貢獻,假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高齡96歲的黃教授,我帶領寺裡的徒眾一同前往祝賀。在頒贈學位典禮完成後,和徒眾一起上台,想與黃教授合照留念,正當此時,黃教授看到我們上台,即非常高興且大聲的告訴旁人:「我的家人來了,我的家人來了啦!」此時我才明白,原來在黃教授的心目中,早已將我們視為他的「家人」!

歡喜回家

   民國97年4月13日,黃教授因身體不適,住阮綜合醫院治療。住院五天後,身體稍微好轉,圓照寺即將教授接回到寺中長住。

   雖然年老力衰,但在此期間,教授依然為圓照寺及其他單位譜曲,所創作歌曲近二十五首。直到98年5月16日,因絆倒腳傷開刀引起併發症,住婦幼醫院治療,又因情況未好轉,再轉往高雄榮民總醫院治療,住院至今年7月4日凌晨1時59分安祥捨報。

   在住院期間,教授還能說話時,好幾次向我及監院玄慧師說:「要回家,要回圓照寺。」我明白教授的心意,但礙於教授的身體狀況,需要專業的醫護人員照顧,所以無法在那時就接回圓照寺,我只能強忍內心的不捨,安慰他老人家:「等您身體好些,我們就回圓照寺!」

   對於身後事,教授灑脫自在,了無牽絆,在遺囑中,他叮嚀於辭世後,不發訃聞,不用通知親友,骨灰撒在山上,用為造林的肥料。然而景仰教授令德景行的後學,又怎忍用這樣無聲無息的方式劃下句號?

   因此,99年7的13日早上9時30分,我們將在圓照寺舉行「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追思讚頌會」,全場播放教授生平音樂作品,以此共同紀念梵音大士,並感恩黃教授為社會、為佛教、為眾生所做的偉大貢獻!

——刊於九十九年七月十二日《聯合報》「聯合廣場」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