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奧妙的心靈——本期專題引言

林碧津(本期專題主編)

  立意良善也可能帶來傷害!這是很多精神病患家屬陪伴家人治療復健的過程中,或多或少共同的經歷。畢竟直到今天,醫學界對精神疾病的診斷還沒有絕對的把握,對病因也仍多方推敲,前不久甚至有藥廠陰謀論甚囂塵上,至於服用精神藥物產生副作用之說,從來也沒停止過。

  五月,因車禍離世的經濟學家、賽局理論創始人John Nash,30 歲經確診罹患精神分裂症,幾經治療,恢復又復發。1994 年,他和另兩位博弈論學家共同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有別於賣座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中杜撰的情節,Nash其實早於1970年,即因藥物有損智力,停止服藥,堅持以理性思維戰勝妄想。1

  「正常」與「異常」之間,彷彿一線之隔,卻有天壤之別!多年後,梵谷的藝術傳奇和精神狀態,仍為人津津樂道。儘管醫學上並未發現有力的證據,很多研究卻傾向認定:高創造力與精神疾病有著微妙的連結,類似的探索,從未停歇!

  精神患者成為社會上的燙手山芋,承載負面評價,主要源於其言行無法預測,超出一般人習以為常的範圍。早期,精神疾病的成因,從神魔附身、體液失衡、神經系統退化……,到了精神分析學派,希望從潛意識裡,找到為精神疾病負責的因子;直到近代,生物精神醫學興起,諸如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失衡、腦部病變等生物性病因成為主流,2一些藥物也陸續開發上市。這些不易理解的醫學術語,除了代表精神醫學希冀獨立成為一門真正科學的努力之外,也是左右精神疾病是否能去汙名化的重要關鍵!

  近年來,精神疾病的類型,從輕型卻不易辨識的憂鬱症,到明顯脫離「常軌」的思覺失調症,3 社會上被納入精神醫學範疇的人越來越多,當精神疾病不再是療養院高牆內不可說的禁忌,每個人或多或少某些時間點都曾讓恐懼、焦慮攻佔身心,甚至精神療癒成了日常閒聊的話題,這是否意味著精神疾病因此「正常化」?或更準確的說,它已成為現代生活的一部分?

  時序入秋,日照短少、天候變涼,據說是季節性憂鬱症好發期。如何遠離焦慮、沮喪,讓人心神安寧,本期雙月刊分從佛法及醫學角度,提供中肯的建議。〈生命力,從快樂中來〉,雖是昭慧法師於民國99年的共修開示,法師從五蘊說明魔擾之因及對治之道,如今讀來,依然十分切題;3月間,任職台大醫院的黃淑玲居士,特為雙月刊邀集精神疾病醫療團隊,舉辦座談會,羅列精神疾病的分類及醫治良方,期望提供讀者正確的訊息。

  另外,洪立明居士的〈憂鬱症與佛法對治經驗談〉,記錄了他自幼細膩敏感的心思,加以體弱多病,面對世間種種,產生排斥、逃避、憂慮的心路歷程。對一位能深刻感受「苦」的人來說,此時佛法帶來的曙光,真是意義非比尋常!

  再是原載於2014年第一季香港《妙華會訊》,何翠萍居士的〈要命的抑鬱症——悼念堂弟何偉堅〉一文。人生宴歌,總有曲終人散,但至親輕生始終是難以言宣的傷痛。遠在對岸的翠萍,文中字句扎根佛法,無邊懷念中,帶著對生命深刻的省思與沉澱。

  衷心感謝他們二位用「心」分享,為現正處於徬徨無助的人,帶來光亮與溫暖。的確!轉念一想,人生何處不飛花!

 


 1 Clare Allan, Don’t use John Nash to promote the use of anti-psychotic drugs, The Guardian, June 2, 2015

2 巫毓荃口述,陳雨君整理,〈誰來定義「正常」?─邊界上的精神醫學〉,《人籟月刊》2011年9月號。

3 台灣精神與心理學界於2014年宣布將精神分裂症正名為「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