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燃燈禪修營感言──以「法」為尊的堅持
臉書留言錄(之三十一)

釋昭慧

101.11.3(深夜)

以「法」為尊的堅持

佛教弘誓學院舉行第二屆燃燈禪修營,已於今日中午出堂。前天(11/1)下午舉行師生合照,燃燈(Dipankara)禪師認為自己只是「十戒女」,因此雖然是本次禪修營的主法法師,卻堅請我與廣法師坐在中間,但我們堅持一定要她坐在中間,原因很簡單:

1. 以「法」為尊,「人」在俗世乃至佛教界的身份、地位,一點也不重要。
2. 緬甸佛教女性之所以至多只能為「十戒女」,不能成為受具足戒的比丘尼,來自於南傳佛教男性沙文主義的思想與制度之迫害。我們要回歸到佛陀「眾生平等」的理念,並發揚「以法為尊」的精神。

佛教弘誓學院既然「廢除八敬法」,聲張性別正義,就沒理由加入男性沙文主義的共犯結構,以「比丘尼」自居,而將「十戒女」當作第二等人。因此歷年帕奧禪修營在學院舉行時,只要是南傳「十戒女」法師擔任教師或譯師,我都嚴格要求全體比丘尼學員,一定要視她們為「老師」而予以尊敬、禮讓,問法時也要向她們頂禮求法,不可呈現一種「以比丘尼自居」的傲慢相。我甚至曾經在帕奧禪修營開營之時,明白向學員們說:「倘若你們覺得你們的身份比『法』還來得尊貴,那我勸你們離開此地。」為此,還曾有一比丘尼,一狀告到帕奧禪師那裡。我知悉後主動向禪師報告:「我這樣做完全是本自比丘僧尼的戒經。戒經告訴我們:『人在上座,己在下座,不得為說法。』因此依『法』為尊,才吻合戒律的本意。」禪師聞言為之莞爾。

男性霸權的傲慢相

Dipankara禪師是帕奧禪師的上首女弟子,她的禪境高深,又慈悲善教,因此許多歐美、澳洲的西方佛弟子與台灣、星馬、香港的法師、居士,都熱烈邀請她前往傳授禪法。有時連比丘們都向她請教,最可恨的是,那些比丘向她求教之時,竟然大剌剌坐在沙發椅上,讓她跪在地上教授禪法。有一回幫她翻譯的學生看不過去,告訴了我,我聞言先找她懇談,建議她:「為了『法』的尊貴,請妳爾後千萬不可跪地說法!這些比丘擔待不起,這副傲慢相,未來會形成他們的障道因緣!

有些misogynist比丘一向知道,我對「性別正義」的堅持,是絕對不假辭色的,因此只要是我在場,他們當然是望風而逃。但為了彰顯男性權威,有的南傳比丘竟然還會趁我不在學院時前來欺凌她。

有一年帕奧禪師蒞臨學院教授禪法,某位以「南傳上座部」自居的台灣misogynist比丘,兩度來到學院點名會客,要見Dipankara。見面時,一次公然地在本院的慈暉台坐著,讓她跪在地上半天(實在是有礙觀瞻),一次公然在客廳沙發坐著,讓她跪在地上半天。待到那位比丘離開時,她竟然膝蓋痛到爬不起來,扶著階梯扶手,舉步維艱地下樓。

學眾見狀十分不捨,向我報告此事。我聞言震怒,指責學眾「不會應變,坐視貴客在院門內任人欺凌!」並指示同學:「當場見狀,應立即制止該比丘之惡行。妳們可以上前主動坐在該比丘旁邊,把南傳尼法師攙扶起來,請她一同就座。」為此還特別要傳法法師書一信函給該南傳道場,警告該比丘云:

「經過此一教訓,學團會議已為此而立下三項規制:
1. 爾後倘再有比丘來訪該南傳尼法師,將會有同學陪同該老師,敦請她立即就坐,以遏止類似事件之發生。
2. 今後於本院大界之內的庭園之中,不論是在家眾,或是出家眾,皆不得向任何人下跪,以免有礙觀瞻,讓外界誤以為本院保守封建、腐敗墮落,竟然助長「男尊女卑」之惡習、惡癖。
3. 倘有尼師非常愛向比丘下跪,亦屬其個人行動自由。但爾後職事法師倘若遇到此一奇景,將會請其走到大界外的馬路上,自行跪個痛快!

你們真的有在「修行」嗎?

Dipankara雖然十分禮敬這些南傳比丘,但絕對換不到他們的一絲感動與慚愧。同樣在台講授禪法,只要她主持的場次,一定是場場爆滿,但那些比丘主持時,學員則稀稀落落。這當然與個人威德有關,但是他們不知反省。面對著這樣亮眼而國際知名的女禪師,他們會向她強調:「講授禪法是比丘的權柄。」有的向帕奧禪師告黑狀,有的甚至制止她教授禪法,或是責備她搶了比丘們的風頭。有一些看不過去的旁人,會向我們告知這點點滴滴,因此我們對她的委屈,真是十分心疼!

就在昨天清晨,大眾送駕的時刻,我特別向禪修學員勉勵:看到Dipankara禪師在南傳佛教處境的艱辛,各位一定要發揮正義感!各位在四處修習禪法時,倘若看到傲慢比丘,欺凌南傳十戒女的言論與舉止,一定要發出正義之聲,讓那些比丘們面對輿論的壓力。下來後學生們紛紛告知:我這段話必然相當地溫暖著她的心。有一位十戒女甚至告訴我們:為了比丘們的強烈責難,最早將帕奧禪法弘傳到新加坡的她,已從新加坡撤出,明年也不要來台灣弘傳禪法。

我聞言甚感痛心。不禁要質疑這些傲慢比丘:這些妒忌障礙、齷齪粗鄙的小動作,是世間的正人君子都做不出來的,你們竟然做得出來。你們成天在禪堂眼觀鼻,鼻觀心,真的是在「修行」嗎?連我這個不太進禪堂的人,只要起心動念想要出手「修理」你們,以制止你們對女性為惡,我都可以觀見我的色身很不好受。你們妒忌障礙,口出惡言,障人聞法,難道沒覺察到你們的「心生色法」正在波濤洶湧嗎?

你們把弘法當做你們的「特權」,這與婆羅門教把祭祀儀軌當作婆羅門的特權,心態有何不同?佛陀在世時,公開反對婆羅門壟斷教權,而你們自稱是「佛弟子」,卻已成為不折不扣的「新婆羅門族」,那麼縱使你們枯坐終生,又豈能得到解脫呢?

【回應跟帖】

Adaw,為了緩和這些南傳比丘的責難,Dipankara禪師已讓步而明年暫時不在台灣弘法。但明年她還是會到西方弘法(這些比丘的英語不佳,大概還無法到西方社會去鉗制她,西方佛弟子也不吃他們那一套),可能得等後年了吧!若舉辦時,會在弘誓網站與電子報發佈消息的。

簡先生:這豈是「偏聽」?這是部分南傳比丘在學院內公然為惡!大剌剌坐著讓人跪在前面說法,這不是「偏聽」而是鑿鑿鐵證,「比丘那一個面向」還能給個「稍有人性」的「說法」嗎?

(回應其跟帖:「偏聽是否淪為主觀?因為我聽不到比丘那一個面向的說法!!」)

簡先生,關機入睡一覺醒來,忽然想到你於我的臉書跟帖中,曲意維護南傳比丘的傲慢行徑,難免閃爍其詞,其他正直臉友想必不會輕易饒過。因此打開手機,果然料中!請各位快去睡吧!這裡就由我來作個簡單回覆:

慈悲心當然不會轉彎,但會改變表現的方式。對傲慢比丘最大的慈悲,就是遏止他的傲慢,而非擺明「事不關己」。前者即使金剛怒目,依然不失慈悲;後者即使措辭優雅,依然非常冷血!忍見十戒女跪地說法,還說是「別人吃麵,旁人喊燒」,那麼,別人在此斥責你的謬論,你也就不必那麼激動。因為那也只不過是你的言行,所招感來的「過程」、「過程」、「過程」,如此而已!

簡先生:我知道你親近南傳佛教,看到po文總難免不是滋味!但「我個人對po文的看法,『惡見』,非事實!」這句話,只有結論而無推論,且完全不知所指,不知所云!勸你自己先不帶成見地將po文拿去請示南傳比丘們的看法,然後再用你的良知去檢視:他們提供的那套說詞是否符合法與律,再跟帖來與人辯論不遲。否則你這樣不知所云下去,不但會浪費臉友們的時間,有時還會自取其辱的!

舜耀,你的前半句有理,但後半句差矣!本處所談重點不是「門派之別的鬥爭」,性別歧視是跨門派的共同宗教現象。至於是否「比世俗之人還嚴重」,在還沒辦法提出量化數據之前,可能要審慎推論。但據我的觀察:僧人倘若被寵壞了,習慣居高臨下,那麼經常比他在家時的德行更加退步,因為他的優越感與掌控欲,業已隨著唾手可得的恭敬利養而逐漸增強。
有的僧人,自知才學不足,而又不肯屈居人下,往往自卑與自大交綜,看似風光體面,其實內心的熱惱,真是苦不堪言!因此出家一途,不是爬得更高,就是跌得更慘,但那是人性的放逸,惡習的增長,與「門派之別的鬥爭」無關。

亞沁,佛門女性如卓越的Dipakara禪師尚且因性別歧視而備受打壓,我,作為一個有良知的人,不可以為了「修得更上層之佛法與德行」而假裝沒事!為了「修得更上層之佛法與德行」而瞻前顧後地尋求對自己有利的發言位置與生活方式,這中間不但沒有「佛心」,怕是會越修而離「解脫」越遠啊!

Murphy:「多年前曾經去面試過一間社福機構,其規模與知名度並不亞於上述那間。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所透露出來的訊息,似乎該機構對於社會上的性別運動(尤其是同志議題)是厭惡與排斥的。我想表達的是:社會上有很多公益社福團體,他們的確在為那些弱勢族群默默付出與貢獻。獨居老人、殘疾傷患、低收入戶……,但若仔細去推敲深究其背後所挾帶的「強烈宗教意識與價值觀」,多半對於社會上的性別運動有所壓迫並歧視。有時我會很懷疑,他們行善助人的最終目的是『出於慈悲情懷』、還是為了『行銷宣揚他們的宗教』?然而,我無法多說些什麼,也不能再多說些什麼。畢竟,他們對這社會是有所付出並且貢獻的,不是嗎?」

Murphy的觀察入微且心性寬厚,所以雖不滿其論述,卻不抹煞其貢獻!

葉玉偉:「如果存有這樣的『講授禪法是比丘的權柄』的思維,實在不免讓人擔憂!慧師父,所述及當地的比丘(或者是台灣)有辦法轉換思想嗎?身為在家居士的應做何協助較為妥當?」

玉偉,遇到這種情形,建議以居士身對歧視現象發出質疑,這樣多多少少會對主事者產生道德壓力。一人力量太單薄時,可以多找幾位志同道合者,這會讓主事者產生輿論壓力!但你當然要有對方跟你翻臉的心理準備!


照片說明:
本院院長性廣法師於開營日向大家推崇燃燈禪師。(101.10.23)

**右照片說明:
照片說明:101.11.1晚間,Dipankara禪師向學員作諄諄教誨。我常讚歎她的相好光明,宛如一尊慈悲的觀音菩薩。而她被南傳比丘抨擊的其中一項理由即是:怎麼可以容忍佛寺供奉觀音菩薩?啊哈!真的是「乞丐趕廟公」,連觀音菩薩都在他們必欲拔除而後快的名單之內呢!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