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弦歌不絕──南京古雞鳴寺三壇大戒會講戒紀實

釋耀行

  位於南京市區的雞鳴寺,創建于東晉永康元年,南朝梁大通元年(西元527年)取名同泰寺,梁武帝曾四次「捨身」於此。2004年11月22日,這裡進行了莊嚴的灑淨結戒儀軌。來自各省的271名新戒,即將在此成就戒品。應雞鳴寺首座和尚尼紹嚴法師之邀,我於23日下午來到南京,將在此為新戒弟子講授「沙彌律儀」和《毗尼日用切要》。接下來由性廣法師講授「菩薩戒法」,昭慧法師講授「比丘尼戒經」。與二位師長同步講課,讓平時懶散的我不敢鬆懈,兩本薄薄的書,就查閱了大量的資料。想到:反正是我在前面拋磚引玉,精彩的還在後面,心中方感釋然。

一.沙彌律儀暨《毗尼日用切要》

     沙彌(尼)階段在僧團初期,是指年滿七歲,有因緣到僧中出家的小朋友。他們年齡雖小,但可作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驅逐曬穀場上的烏鳥,故而有所謂的驅烏沙彌。到了後來,慢慢有不同年齡的人加入僧團,他們出家,但還未求授比丘(尼)戒,於是依年齡而分三種:七歲至十四歲的驅烏沙彌、十四至十九歲的應法沙彌、二十以上的名字沙彌。另外,又依是否有受沙彌十戒,而區分為未受戒的形同沙彌和已受戒的法同沙彌。沙彌尼階段,可謂是初入佛門的基礎教育階段。在此階段,受持基本的十戒,作日常行儀的訓練,培養生活中注重威儀的好習慣,為將來進一步成就比丘尼戒,打下堅實的基礎。

  此次講授沙彌尼戒的方式,跟傳統講戒的方法有些差別。基於過去聽戒的印象,往往只是從每條戒的內容來作分析,瞭解罪相的犯輕犯重,至於學處的進一步延伸解釋就無從得知,時空背景一旦轉換,往往束手無策。

  這樣的學習方法,容易造就僵固不化的教條主義。教條主義者雖有心持戒,但方法錯誤,故所體現出的行事作風處處違背持戒的根本——消極的不傷害眾生原則。這些自認為持戒的修道人,走到哪裡都自以為是真理的代言人,所有的僧事運作都要照她們自認為正確的方式來進行,否則就會被扣上「不如法」的帽子。在這種偏激學戒方式訓練下走出來的學戒者,帶給眾生的往往不是光明、慈悲、平等的感受,而是專橫、自大、目空一切。久而久之,容易形成不健全的人格特質。

  道場是培養修行人的學校,學成的學生在德學方面,如果只是一兩人出現這種問題,還可說是個過別現象。但是,如果一群人都是如此,那麼我們是否也應該反思:是戒學的教育方法出了什麼問題?而不是一味指責他人「不持戒」,用像似戒法來合理化自我的言行。

  有感於過去學戒的迷茫、彷徨,復對今天終於有了下手處深感喜悅,在感恩善知識的同時,筆者願意把學到的一些經驗,與戒子們共同分享。由於有了感同身受的親切體驗,聽課不再是單向的接受,也引發了戒子進一步學習戒法的興趣,這正是筆者作本次戒法教學的目的。學法本是一件令人身心愉悅的事情,「法喜充滿」就是最好的見證,如果沒有這種體驗,那你可能還有待努力。

  另外,講完沙彌十戒後,進一步談到有關式叉摩那的問題。式叉摩那,譯為學法女。起因是有曾嫁婦女到僧團中出家,不知在家已懷身孕,受比丘尼戒後,胎相顯現,生下小孩,被不知情由的俗人譏嫌,有礙僧團的清譽。有鑒於此,佛制已婚曾嫁女子十歲以上,未婚童女十八以上,需進受式叉摩那,加學六法二年。由此看出,當初只是為了驗證是否懷孕,根據女性的生理特點而有此一過渡階段。到了醫學高度發展的今天,哪裡還需要胎相顯現才知道是否懷孕?一張試紙幾分鐘就可分曉。

  因此,式叉摩那階段的實際意義,已經變為初入僧團還未受大戒前的考驗期。這種考驗,可以是一種雙向選擇:想出家者在此階段,可以考慮自己是否適應僧團生活;而僧團也可以觀察此人是否適宜出家。有些持律者過度強調該一階段的必然性,導致一些已受大戒的比丘尼,因為過往未受式叉摩那戒,被告知其受戒不如法,因而捨具足戒,重授式叉尼戒。如此持戒學律,似亦顛倒!更可怕的是,諸種戒禁取見,因為盛傳是某位大德所說,而被奉為金科玉律。這讓筆者更深刻體會:「盡信書不如無書」,修行過程本是開發智慧、積累經驗、解決問題的實踐。如果把自己的法身慧命輕易託付於人,拒絕思考,那與盡信上帝的基督宗教有何區別?佛法是提倡智慧解脫的,人是學而知之,而非生而知之,唯有樹立緣起正見,透過聞思修的過程,勤習戒定慧三學,我們的所思所行,才能相應於佛法。

二.菩薩戒講座

  性廣法師十二月六日來到南京。兩年多未見師長,內心懷著無限的期盼。對於二位師長的仰慕,既來自她們深入三藏,善解法要的智慧,更多來自於她們「如何說、如何寫就如何行」的身教示範。如此言行一致的善知識實在難遇,能夠親近學法,也是此次新戒的福報。課間有新戒問到後階段授課二位師長的來歷,我感慨地告訴她們:「你們比我有福報,我當年是聽師長的錄音帶,才解決了在法義上的困頓,你們初次受學就是面授,豈能不珍惜這難得的機會!」事實上,也只有在修道路上苦苦尋覓過的人,才能切實的體會到「眾裏尋他千百度」後的無限喜悅。

  此次性廣法師授課,談到修學菩薩道的兩個重點:如何自利、利他。作為初入佛門的修道人,我們往往把大部分心思放在自修上,以為只有誦經、拜佛、打坐才是修行,其餘的事情都是打閑岔。而周遭環境所賦予的修行意義也是如此。久而久之,慈悲心不但沒有增長,反而連僅有的感恩心都消失了,對於他人的給予,認為是理所當然。

  其實,菩薩在行利他事時,眼中只有苦難的眾生,與他們感同身受。因為不忍,所以要無怨無悔的加入到利生事業中。慢慢地他們發現,在利他的過程中,成佛所需的資糧已經逐漸累積,原來自利就是利他。故而修學佛法,釐清知見非常重要。八正道以正見為首,有了世間正見,方能知因畏果,趨善避惡;有了出世正見,方能見法以證涅槃。

  性廣法師針對觀念部分,依「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之總綱而闡述之。回顧過去,我們要向佛學習。佛陀面對當時印度社會的文化、風俗、宗教是有所取捨的。他對於傳統婆羅門教的唯種姓論,為了升天而大興殺戮的祭祀行為,都有嚴厲批評。可見,佛不是一味隨順傳統的人。無論是社會觀念還是個人行為,只要是會造成對眾生的傷害,都會被他呵斥。故而展望未來,對於不良世風,我們無權緘默。因為我們要隨佛而學,要因勢利導以弘揚佛法,在保持其不共世間特質的同時,引領時代風氣。試問如果僅依舊制,認為越古越好,豈不讓我們與社會絕緣,乃至被社會遺棄?因為「不忍眾生苦」,故而「不忍聖教衰」,這是行菩薩道的無盡動力。有了這樣的理念,方不辜負「菩薩比丘尼」的名稱。

三.比丘尼戒講座

  此次講課的重頭戲,是昭慧法師講解的《四分比丘尼戒經》。對我而言,受戒以後真正完整瞭解戒經內容,是從聽聞法師的《比丘尼戒經述要》磁帶開始的。

  我出家的常住,是一個重視學戒持律的道場。初出家時,許多外出學戒歸來的師兄,做了輔導我們日常生活的老師。她們所重視的是,我們是否按照所教導的行事標準來行持。至於為什麼要如此?所給的答案即:「持戒就要這樣作。」如再問下去,就有驕慢的嫌疑。在這樣的學戒氛圍下,我慢慢失去進一步瞭解戒律的興趣,而是把大部分精力用在對經論的研讀上。受戒以後,也聽一些法師講過諸如《四分比丘尼戒相表記》之類的課程。但聽過以後,依然未解,甚至懷疑是否真是「時丁末法,障深罪重」,對於戒律不但行持困難,連瞭解都很困難。

  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親近昭法師,在她的指導下,從制戒的目的、原理出發,在根源上尋求佛陀為我等凡夫制戒的深意。對於戒學書目的指定,法師常常鼓勵我們直接從原典下手,由於有了正確的研讀方法,再讀原典時,少了許多盲人摸象的無奈,同時,反觀法師的諸多律學見解,發現在律典中都是言之有據的。這樣的學律,才讓我們在回答「能持否」時,多了幾分自信,而不再因口裏回答「能持」,實際操作起來有其難度,而深感心虛。所以,好的師長能激發你對學習內容的興趣,進而授之以正確的研習方法,培養瞭解問題、思考問題、最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培養一批需要終身不離依止的啞羊僧。在受教的過程中,儘量開發人性的心光明面,這樣的學習是快樂而持久的,筆者一向認為,倘若沒有法喜的感悟,將難以產生對佛法的持久好樂。

  這次講戒,由於課時不足,法師把重點放在對戒律實質的分析上。以佛陀「令正法久住」的一大理想為目標,而開展出的十種利益,處處不離「護生」的精神。基於此,法師歸納出三類制戒原理:一、個人方面:為身心清淨以除障道法;二、僧團方面:為和樂清淨以利於內修外弘;三、社會方面:為避世譏嫌,令未信者生信。

  戒律的制定,既要遵循這三方面的考量,制定道場的共住軌約,亦復如是。而不是把祖師的清規照搬下來,不允許有任何增減,自以為如此不增不減就是保留了祖制。豈不知祖師的清規,正是佛陀「隨方毗尼」精神的實際運用!他們完成了他們所處時代對戒律的詮釋和補充,接下來須我後學弟子繼續緊扣時代脈絡,增修規矩禮法,用以傳承聖教。也唯有這樣,才是有意義的「尊重祖制」。

  接著在隨後的戒相闡釋上,法師用緒論部分所開示的方法,開始一一分析。有了方法論的指引,學習起來一點也不吃力,與會戒子聽得興趣昂然。真正善說法要的人,能夠把複雜、艱深的道理,用簡單、明瞭的語言表達出來。最糟糕的是,明明簡單的問題,卻被複雜化,讓聽者愈聽愈糊塗。因而授課老師的選擇,就顯得格外重要。這樣的老師,能指出你思想上的盲點,告訴你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不要那樣做的理由。她不會控制你的思想,更不會控制你的行動,只要你的行為依法依律。受學于這樣的師長,我們能不感到幸運嗎?

  以上是參加戒期講課、聽課的一些心得。也算是筆者此次面呈師長的學習報告。感謝戒常住(南京雞鳴古寺),在授課期間,給予授經阿闍黎非常周到的四事供養,也感謝蓮華法師、紹嚴法師與聽法戒子,成就了筆者本次的說戒因緣。本文如有疏漏,是筆者學法不精,望大眾慈悲指正!

(2004年歲末於廣東惠州法住精舍)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