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談「情」說「愛」話「清涼」
臉書留言錄(之十四)

釋昭慧

101.10.2

  開學以來,似乎老是繞著「同志」主題在作演講,可能與暑期主持一場同志佛化婚禮有關。上週至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演講,本週在玄大清涼禪學社演講,下個月則是清華大學彩虹祭講座,信箱裡還有一份世新的邀約,目前尚未得暇回函。我遲疑未覆的原因是:再這樣「不務正業」下去,我的系所評鑑得開天窗,訪評委員一定會把我「死當」。

  剛才將學生妙證法師所照的相片轉貼分享時,由於今晚必須趕稿,實在無法向各位朋友,分享自己整個演講的所有內容,為了便宜行事,只是簡短寫道:

  今晚在玄大清涼禪學社的演講:「談情說愛話清涼」,談到基督宗教「罪」感很強,將「聖事」以外的情欲視同為「罪」; 儒家「恥」感很強,將以家族為本位之「倫常」以外的情欲,視為「不倫」; 佛家「苦」感很強,將所有情欲都視為非善非惡的本能,但是倘若沒有智慧來面對它,則將帶來「苦迫」!異性戀如此,同志亦復如是!

  剛才發現這樣寫得不夠完整,似乎徒生爭議,因此略述部分記憶所及的演講內容如下(有些以前發表過的觀點則免):

  1. 拜一波波民主運動之賜,為弱勢發聲的各種社會運動,在台灣社會已有相當的正當性。同志運動亦然!

  2. 藉由社會運動,強迫社會對習以為常的成見而作反省,才能讓社會向上提昇。同志運動亦然!

  3. 歧視無所不在。每個人的生命組合都是七長八短且不斷變化的「因緣生法」,因此每個人原則上都會因其「弱處」而被歧視。高的歧視矮的,瘦子歧視胖子,白種人歧視黑種人,連讀個大學,都好端端被歧視為「後段班」。……像我個人,雖然健筆如飛,但若把我押到田徑賽場,我一定會是成績吊車尾而飽受歧視的一員。
即便男生個個長成馬英九,女生個個長成林志玲。但千嬌百媚的林志玲,終有一天也還是會成為雞皮鶴髮的「老阿嬤」,屆時依然得面對「色衰愛弛」的歧視。歧視者可以有千百種理由來證明自己的「歧視有理」,但所有理由都不足以證明歧視有理,因為歧視這種「態度」,本質上就是損己又不利人的「惡念」。歧視的態度一旦予以合理化,人人都會受傷;同志也是被歧視的「一環」,更大宗的則是性別歧視與物種歧視。

  4. 「欲」是不善不惡的動物本能,但若純任「欲」之亢奮以滿足生命,則感官之亢奮會有彈性疲乏,這時不是要加重刺激,就是得變換花樣。因此它會帶來熱惱的「苦感」,不得清涼自在,有時甚至會帶來無辜他者的傷害。

  5. 在世俗道途上,「情」是讓「欲」獲致節制的一種方法,它會讓人產生「任弱水三千,我但取一瓢而飲」的殷重心。

  6. 但「情」依然是「因緣生法」而非「定法」,因此戀情倘若沒有細心呵護與澆灌,沒有家庭與社會的支持,是容易受傷乃至夭折的。就此而言,婚姻是兩個家族與社會、法律對這份情感的共同維護,雖有其缺失,但依然有其正面意義。異性戀情如此,同性戀情依然如是。

  7. 由於戀情是所有情感中最具繫縛力的一種情感,強烈要求彼此的忠貞,無法忍受被背叛。這時就要有一種超然的智慧,看到來自「我愛」而擴展為「我所愛」,所產生的支配、掌控與依賴的欲望。

  因此,如何在「情」字這條路上清涼自在?那麼不妨深觀「無常」:我們連自己的心都無法宰控了,何必意圖宰控別人的心?因此,對配偶的忠貞,這是一種護念人心的美德;但要求對方忠貞則是「於無常法執其為常」而自討苦吃的愚癡(無明)相,它依然會帶來苦迫。因此「情」依然有待超越,否則會帶來憂苦而不得「清涼」。

  以上,都是針對「在家」而談佛家的情欲觀。至於「出家」則是依定慧力,而另闢生命「清涼自在」的蹊徑,但不是本次演講的主題,姑略。

——本文已正式刊載於「想想:Thinking Taiwan」網頁:http://www.thinkingtaiwan.com/public/articles/view/165,發行者: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