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繁心古道,安行迎旭照

釋見岸

        得在禪修課程開始的前一天,廣師父問我:為何想要辦禪七?當時開玩笑的回答:「因為弘誓學院有個很莊嚴的禪堂。」這當然不是真正的答案。我們不會為了要「物盡其用」,把這個空間填滿,而舉辦禪修活動。

        自出家以來,常想:若要在佛法中得到自他受用,戒定慧三學的增上是不能懈怠的,也不能有所偏重,但是在法門眾多的學習環境中,如何才能找到一條清晰、正確的道路?幸而在思想上,有印公導師的著作可以指導,然而在修行的實踐上,那位能引領夜航之人又在何處?因緣殊勝,1996年親近了昭慧法師及性廣法師,在二位師長的身行教導之下,讓我對大乘菩薩道有了新的體認,也對禪修的學習建立了明確的方向。

        禪修,是一條美麗而危險的道路,有人因尋不著良師而誤入歧途,有人卻走了許多冤枉路;而性廣法師的禪觀功力深厚,身語之間,透露出實踐正法的堅持,以及抉擇真理的智慧,並且在指導學習者時,不僅將禪修的次第說明得很清楚,又處處提醒我們要如何去看清楚修持的真相。由於自己曾經得到受用,在內心慶喜之餘,興起了「舉辦禪七」的念頭,希望有緣的僧信二眾,都能親近這樣的善知識,為自己的修學找到正確的道路。

        有人問我,何以要如此忙碌?國內外講課就已經焦頭爛額了,還要辦活動?圖個什麼?其實在佛教事業上,我並沒有遠大的理想,也沒有架構超凡的願景,只是想隨緣盡份地在這個

苦難的人間,實踐出佛弟子學法的路徑,讓身心受苦的人們,可以和我一樣在佛法中得到利益與淨信,在現實人間,學習用智慧與慈悲,解除身心的困頓。所以見到參加禪修者法喜充滿,能建立正知正見,而無所憂畏時;或是發心護持者能歡喜布施,清楚佛法在生命中的定位,而無怨無悔時,我的心裡就充滿著喜悅與踏實,一切加諸身上的是非毀譽,也如同過往雲煙了。

        在這次禪修課程當中,每當看見在幕後護七的同學,以愉快的心情,為學員們做著有效率且高品質的服務時,心裡對他們總是有著不能釋懷的抱歉。因為這群同學當中有多人是希望能全程參加,或是希望在禪修上能更上一層樓的,然而因為培福人數一直不足,於是他們放捨用功的機會,全心全力扮演著護法的角色。甚至有同學色身違和,但是為了不願意對事先已承諾的工作失信,仍然來到這個以法相會的時空裡,做一位不缺席的人。總幹事及各組組長的熱忱與犧牲是大眾有目共睹的,他們不願意讓遠在國外弘法的我,為了這次活動而掛心,毅然地挑起不熟悉的籌備工作,使得原本平穩的生活步調,逐漸繁忙失序;禪修七天中,為了要讓每位學員能安心精進,道心不受干擾,常常犧牲少數可以入堂用功的時間,盡力地把外護工作做得更好。每當想到這樣真誠護法之情,以及種種不計得失的付出,內心不僅生起深深的感動,也為他們的辛苦疲憊而疼惜。

        這次活動的成功,是一群同願同行的居士,彼此互助、互動、同心協力所締造出來的成績。在籌備的過程當中,當然也會有產生爭執的時候,或是煩躁的心情,但是也有令人感到溫馨的因緣,一切的一切,就在成就大眾道業的前提之下,化為行動的力量。這些同學並沒有深定大慧、神通妙用,但是菩提心是堅固的,十善行是不間斷的,福慧等持是積極的,這樣的力行不退,正是人間菩薩行的面貌!

        在護七的過程中,同學們都有著不同的學習與成長,他們的心得雖然簡短,卻猶如繽紛的花瓣,莊嚴著殊勝的法會,令人發自內心的讚歎,所以邀請幾位護七代表將心聲化為文字,作為法的饗宴:

總務組、行堂組:呂宜庭

        因為生病的關係,體力無法負荷。原本以為不能去禪修,但是後來想想還是要盡力而為,能做(坐)幾日就做(坐)幾日。當自己在醫院中,在生死邊緣掙扎時,想到以前總覺得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應該能夠掌握的,可是居然會如此的束手無策,內心充滿了無力感。因此,格外的珍惜能夠在禪堂靜坐的幾支香,那種身心輕安的感覺,讓人忘了病痛,覺得只有在此時此刻,才能真正體會到法義滋潤的喜樂。

        由於人手不夠,結果不僅當了行堂,還兼做交通、採購組。在整個護七的日子裡,只有「忙忙碌碌、戰戰兢兢、紮紮實實」可以形容,雖然色身依然不是很舒服,但是感覺到人的潛能其實是無限的。而且深深感受到,當內心真誠的歡喜大眾能安心用功時,即使所做的事情超過自己體力所能負荷,但還是可以一路走來相安無事,應是護法龍天默默的護佑著吧!對了!真心希望以後能有因緣進入禪堂,咬著牙、硬著頭皮,結結實實地坐上七天。

總務組、交通組:廖秋琴

        禪修結束,原本緊繃的心鬆懈下來,才發現色身真的累了。雖然入禪堂靜坐的時間有限,可以說是入寶山空手而歸,但是活動結束後,內心卻生起一種嶄新的力量,督促自己要用功,不可以懈怠。於是依照性廣法師在出堂前的交代,早晚各靜坐一小時。是什麼力量讓自己能夠持續不斷?禪修最後一日要出堂時,看見性廣法師沉默許久之後,忽然在寂靜的禪堂中,以深沉的聲音,語重心長、老婆心切的提醒我們:在日後生活中應該如何用功,如何做一位正知正見的佛弟子。當時可以感受到法師很想把所知道的都教給我們,讓我們能走得更穩健、更長遠。

法師的悲願,在我內心深處激盪著,而唯一能回報師恩的就是精進用功吧!

行堂組:何金記

        這次的禪修,真正讓我感受到:要成就一件事情,是需要眾緣和合的,如果欠缺一環,就很難圓滿。

        當我踏入熟悉的弘誓學院時,禪七前的預備程序早已經就緒,大從禪堂、齋堂、大寮之佈置,小至洗衣粉、衣架、置物處等都已備齊,讓我有所震撼、感動,內心油然生起一股強烈的感慨!雖然是來培福,無法參加禪七共修,但是我要把護七的角色扮演好,讓學員們能安心用功。

        這次我的工作是行堂,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大寮和齋堂裡。對於大寮的培福同學,真是敬佩!他們的頭腦冷靜,動作又快,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做出可口的佳餚,剛好能在過堂前出爐,而且又要幫我們行堂以最快的速度分好飯菜,讓學員們有熱食可用,讓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多麼重要!所以我要向大寮的同學深深一鞠躬。

        從原來要專心禪修,到後來的全力培福,因緣雖然改變了,但是我一點也不後悔。能夠成就這麼多人的精進,也是我的福報,因為我也在修行啊!每當加湯、添飯、倒茶水時,都要注意如何細行,用最輕快的動作,盡量不要干擾到過堂中的用功,使學員們能吃出禪味來。

        說到禪味,就想到:每當主法法師在用齋時,我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因為他是大口吃飯,慢慢咀嚼,好像在感受什麼一樣,這可能是食的禪味吧!每當我在吃飯時,也想要學習如此去感覺,但每次都落空,可見修持的功力不同!

大寮組:方月香

        在這次禪七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弘誓學院的護法居士所送來的蔬果都是最新鮮的,以前在南部也參加過大寮培福的工作,但是卻沒有像這次這樣感動,弘誓位處鄉下,也不是一個很大的道場,卻看見居士們真誠的供養。

        共修期間,天氣並沒有轉好,依然寒冷,學員們很多人都感冒、咳嗽,但是精進之心沒有退轉,以堅定的意志力及勇氣去克服病苦障礙。看見這一股求法、學法的熱誠,也讓我決定要用最好的齋食來供養,讓每個人有體力來完成共修的課程。

        在培福的過程中,因為對環境不熟悉,有時候會出現不順利的情形。想到自己向來的生活是那麼平順,當順境之時就無法看見自己的瓶頸,也沒有機會去對治它。因此,在七天的外護工作中,一旦逆境生起時,就會告訴自己:要勇於面對,如同學員們勇於面對自己的腿痛、妄念、掉舉一樣,對事情要能認知,對內在的心念要能觀照,用佛法的智慧去轉它。

        感謝師父們給我培福的機會,雖然不是做得很圓滿,但是自己的年齡大了,居然還可以撐完全程,也還算滿意。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依然願意再來護持!

記我在禪七的受用

許玉頭

        「禪七回來啦!感受如何?」破例地,我很難即刻回答這個問題,只能說「感動滿籮筐,回憶滿行囊」。禪七是告個段落,但生活中的禪修才開始,上性下廣法師以七天的身教、言教、境教要教導我們一輩子,啟發我「自力自依止」的覺醒。雖然功力尚淺,道路卻很清楚地擺在眼前,我要一步一腳印,老老實實地踏上去。我大略歸納為身教、言教、境教來談我的感受,以加深我的記憶,作為日後推動我步佛足跡的力量,也算是回答朋友們的問題。

1. 身教方面:
 
        法師走路步伐大,速度快,但感覺上是不慌不忙、自然、輕巧,我心中讚歎:「好一個禪者之風。」當然他也是這樣要求我們,破除「行動遲緩、呆滯」的邪見,但我學起來總是慌慌忙忙的。法師上座位時,是乾淨俐落的,沒有多餘的動作(我在齋堂偷瞄到、禪堂裡聽聲音感覺到、小參室看到)我也在模仿,領悟到唯有在正念正知下,勉強可以做到,當然是我工夫不深的關係。

        小參室裡,我看到法師離座,與一位六十多歲的師父平坐在地上,我好納悶:「法師不是都坐在座位上的嗎?」回程車上,同學告訴我:因為那位是長老師父啊!喔!我還愚痴到不曉得要禮敬呢!對於長老師父,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他禪修的座位就在我前面,年紀大又感冒,咳嗽得厲害,但仍然堅持到底,不輸年輕人,他也是砥礪我精進用功的模範。原來「禮敬諸佛」不是嘴巴講講而已,要用行為做出來。

        說法精進,身心不疲厭:除了課堂上要帶領我們禪修外,還要小參,每人的五分鐘,就是法師的五百分鐘;而我輪了三次。晚上還有八十分鐘的開示,我眼睛在搜尋:法師身邊有沒有茶杯?竟然沒有。因為我在學校上課,身邊必定準備一杯水,口一乾馬上喝水潤喉,否則五十分鐘一下來,就會口乾舌燥,心有餘力不足的疲倦。但師父竟然沒有茶水,我真想告訴他:「師父,您喝水吧!」但我不敢,終於在最後一天看到師父口含喉片,仍殷殷叮嚀,我不禁悄悄的拭去淚水,我好不忍呀!為法忘軀,請多保重!

2. 言教方面:

        聲音柔軟,語調堅定,發音清晰;清晨第一支香結束前,萬籟俱寂時,傳來「鐘聲響徹三千界內……」的唱誦,對正在進行「四界分別觀」的我,彷彿有打通任督二脈的功用,攝受力之強,從未遇過。接下來的阿含經文與解說,與如何運用在禪修上,字字清晰。我雖然從未讀過它,但我字字聽得清楚並領受。真希望唱誦永無止境,管它腳酸不酸;齋堂的供養偈,也令我心生歡喜!走路時,時時縈繞在身邊與心上,小參時,據實告訴法師,師曰:「放下吧!」好吧!勉而為之。

        「你們就是走投無路了,所以才來這裡。」一句話,就把我僅剩的一點點心牆撤除了。是呀!雖然在世俗的眼光中,我是幸福的人兒,但心靈上我是匱乏得緊,而修行的進步,緩慢得令我好心急,後退已無路(其實是不願意),盼望前進的推動力能加強加快,所以才拋夫棄子來求禪七。心牆隱沒,師父的法語,滴滴流進心田,滋潤了心靈,天天法喜,每晚與中午都無法熟睡,但牢記師父的教誨,心緣安般念。不煩燥、不懊惱,倒也精神奕奕。

        溫柔的聲音與堅定的語氣是不相矛盾的,而且說服力更強!這在法師的身上,我領受到了。我也用在生活上。原本我一直苦於聲量太大,如今我揣摩到了,應用在家人身上,也用在一群學習意願不強的學生身上,更用在為二十五位志工一小時的說話上,發現聽者更專注了!而在同事身上,嘿,效果顯著,尤其面對一位同辦公室的同事,半年多來他老是叨叨唸唸:他教學用的電腦屢遭破壞,如果不要他上課就講一聲,不要這樣耍陰的。以前我曾勸過他,沒有效之後就再也不理他了,這次我秉持著佛教徒見義勇為的好心,用溫柔堅定的語氣說:「某某,你這樣說,雖然沒有明指是誰,但聽的人,都知道你在講誰;學校有一百多位同事,是是非非很多,這樣會惹出很多誤會,你應該與設備組長配合,才可以解決問題。」他竟然聽進去了,說:「那我錯了!」哇塞!對他來說,是史無前例的接受意見,我也領略到溫柔堅定的力量。

        每支香的開始,我都至誠地祈求,如果我的發願是要不斷地增上,往往是一支壞香,「唯有在全神專注,無所求的情況下,才會有所得!」法師的法語提醒我,這是五蓋裡的貪欲蓋,原來這也叫貪慾,只好老老實實地發願:「讓我循序漸進,步步踏實吧!」嗯!是一支好香!

3. 境教方面:

        齋堂內,鐵製的筷子、碗、盤、桌、椅,法師要我們動作要敏捷又要沒聲音。真是天大的考驗,但我通過了!方法就是師父教的「正念正知」。師父的教學法,不是制式的要求我們遵守,而是啟發我們發自內心願意受持;在敏捷方面,他說:「大寮的法師為了讓各位有熱騰騰的飯菜、湯,規定在幾點幾分才可下鍋,大家慢慢吞吞的,如何對得起大寮的義工?他們清晨兩點頂著寒風苦雨外出,為大家張羅最新鮮最好的食物,他們也在修行啊!」我在心裡五體投地,謹遵教誨,動作敏捷,快速進齋堂;收攝六根,端坐鐵椅上。在聲音方面:「你們聽,這個聲音好可怕喔!一百多個人在用齋,每個人都發出聲音,那情況會如何?」他讓我們自己去聽自己製造出來的噪音,鐵碰鐵,當然刺耳,所以不得不努力地讓正念正知現前,還研究如何無聲地放下碗筷、拉開與放下椅子,要細行哪!

        禪堂內,前面有三排面向中央,西序也有二排,坐的是出家眾,如如不動,令我生起效法他們的決心,腿痛不換腳,可惜仍有三支香出局了!上次參加禪十,我是不到鐘聲響不進禪堂的,這一次是提前入堂,甚至是坐穩在蒲團上聽到鐘聲。

        第一天,附近的媽祖廟有廟會;第七天,隔壁土地公廟不但有慶典,晚上還有康樂隊。九天期間,時有低空掠過的飛機聲,還有選舉的宣傳車,環境的聲音品質算是低劣,但是師父的教誨真是高超:(A)他要我們觀無常,不能抱著「這一支香坐得不好,算了,期待下一支香」的心態;要抱著「這一支香辦不到,那下一支香也辦不到」的心理。(B)修行人喜歡清淨,但不怕吵鬧,利用聲音來檢驗自己是否專注。這一點我體證到了,利用噪音讓我不被昏沉所擒獲。(C)要我們甚且擁抱聲音,不為聲音所困,還教我們如何觀音法。我雖沒學成,但我體證到:

只要我不起排拒噪音的心念,我就得以平和地做我手上的事,甚至繼續我的禪坐。回家後隔天,我在禪坐時,身邊鬧鐘滴答的聲音有點兒擾人,本想要把它移至遠處,但想到「擁抱聲音」的教誨,我自問:「我以後難道要天天都逃避它嗎?」不如此刻就面對它、擁抱它。第一次有點兒不專注,第二次就沒有感覺到它的存在了!巷子裡孩童們的大聲嘻戲、大人的斥罵聲、宣傳車……等等的聲音,都不造成問題。(D)面對歌舞團的聲音,師父輕輕地一句:「我也沒辦法囉!」讓我領會到我沒辦法要求別人如何,以便來配合我,但我可以要求自己不對境起反應,師父的方法不僅是在禪堂用,回家仍然適用,讓我在大千世界裡,少卻很多煩惱。

        法印二樓的休息室,牆壁上掛有五蓋、五根、七覺支……等的法語與解說,我在活絡筋骨時,邊默讀,邊作自我身心檢察;其中提到:精進根與定根要平衡,精進根強而定根弱會煩燥不安。我已出現這種徵兆,我警惕自己:得好好加強我的禪修。

        強迫性的小參對我受益良多;我是一個不會主動親近師長的人,有問題我會自己找答案。這在禪修上,令我走了不少冤枉路,有了一對一的小參,我不得不厚起臉皮把自己的問題提出來,破迷除惑,都能得到滿意的回答。我這才知道,不能關起門來胡搞瞎搞;師父不愧是教學高手,瞭解像我這種根性的人不少,也肯多花費心力,令我銘感五內。

        大寮義工菩薩們令我餐餐感動,這一群都是我認識的同修,我不知道在平常嘻嘻哈哈的笑鬧當中,他們蘊含著如此細膩的體貼與用心,幾乎餐餐不同的菜色,蓮霧去蕪存菁的方式是中心刻個小小的正方型,回家後,我也用上了,發現力道要恰當,而且心要定,要專心才辦得到;草莓摘除不能食用的葉子,仍保持果肉不被手壓傷,數粒小蕃笳與草莓排成滿心圓,柑橘切片仍維持漂亮的圓椎體……等等。我還感受到他們歡喜心的供養,所以每次餐後,我都得按捺住要向他們頂禮的衝動,所以我發願:要好好的用功以報答他們。我也要對我所接觸的人們盡心服務,雖然我可能沒有服務到這一群,但我要推而廣之,服務別人以報答他們。

        林林總總這一大堆,叫我如何說盡?還有那一些意在言外,表達不出來的。每日早晚誦讀師父印贈的三歸五戒文與慈悲觀文,體會他的婆心切切,感恩與景仰之情與日俱增。雖只親近九天,又不敢打擾或佔用他寶貴的時間,唯有勉勵自己,努力依教奉行,時時檢驗自己的貪、瞋、痴念有沒有減少。我深信:只要我走在正法的道上,善知識一定會出現。問題是我要準備好,將有重逢再親受教誨的機會。  

禪七心得分享

謝秀霞

        第一次來到弘誓學院,這裏沒有華麗的建築,沒有車水馬龍,樸實的建築,鄉間小路,讓我有一種家的感覺。

        由於上次內觀因緣不具足,對於這次的禪修,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也要排除萬難。不只排除萬難,也要學點東西。當我看到時間表,三點五十起板,四點三十分第一支香,差點昏倒;再往下看,九點三十分安板,還好!還好!不然還真的要溜之大吉了。晚上在師父開示中,當她說到年紀一大把了,也都出家了,好像沒有什麼成就,於是在禪坐上下功夫。突然間,覺得自己學佛這麼多年了,法義懂的不多,靜坐也沒有心得,論智慧也沒有,一直跟別人說自己吃素學佛,真的是好慚愧,真的應該向師父學習。

        禪七前,見岸法師要我們每天靜坐,我自恃腿力好,經得起坐,一直沒有做前方便,這下可好了,第一天腰酸背痛,不只腰酸背痛,這一坐下來,念頭無法止息,無法安於「定」,這才驚覺:我平常是這樣過日子的!我的內心一直處於不平安的狀態,原來這就是習氣。

        當師父問到對於人中部位沒有感覺的請舉手,我舉了,放眼一看,沒有幾個舉手,心想:糟了!大家都那麼厲害,我一定無法無法跟的上。腿痛、腰酸背痛,一直很有自信能夠坐得好,這下可真推翻了。到了第七支香結束,我下定決心告訴自己:不可退縮!這次入寶山不能空手而歸。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親近師父,學習靜坐。師父是一位善知識,要好好把握住機會,這次因緣一過,下次不曉得因緣在哪裡,或許自己無常了!好好把握吧!自己不是來這邊渡假的,不要浪費這七天的時間。要想事情,七天過後再想,讓自己好好地用功吧!行、住、坐、臥皆是安般念。

        第二天,內心不斷的人天交戰。全身骨頭像是快被拆散了似的,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腿痛得連師父的開示都無法聽,對於內心起的雜念,師父說不要理它,可是它一直來拜訪,讓我一直覺得好難過。師父說要小參,心想:過了今天,再沒有進步,再去找師父,沒想到師父愛徒心切,不去找她,她只好發小參牌召見,只好硬著頭皮去見師父。第五支香,誠心地向佛菩薩懺悔;自己業習深重,發願好好的學習,也希望佛菩薩慈悲護持,讓我這一支香有所成就。果真有願就有力,比起上一支香,這次比較進入狀況。

        第三天,身體、腿比較不痛了,下定決心:掛心的事放到一邊,專心在安般念。相信勤能補拙,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師父在開示中提及:面對痛時所顯示出的反應,即是你面對人、事、物等境界所起的反應。安板後,我一直在思惟這句話,在面對境界時所起的直接反應,乃至於面對問題所解決的方法,一直以為是最客觀的,事實上,那不叫智慧,那是個人主觀意識所表現出來的解決方法,自以為很客觀,其實是很主觀;以為很有個性,其實個性是由貪、嗔、癡三毒發展而來的,這就是業習。

        第四天,漸入佳境,慢慢的入狀況,制心一處,內心安靜的感覺真好,整個人覺得心裏自在安詳。這種感覺從來未曾有過,雖然雜念偶爾會出現,很快就又被征服,不戀著過去,不寄望未來,將身心安住於現在,痛只是痛,快樂只是快樂,不理會它,它就不會來找你。

        第五天,丟掉安般念,學習四界分別觀。這會兒可亂了!安般念才剛入狀況,就要學觀,深怕自己趕不上進度。當師父問及感覺到推動、硬、粗、重、支持、軟、滑、輕、熱、冷、流、黏否?心一亂,什麼都觀不到。

        第六天,只剩下兩天的時間可用功。小參時,師父問到用功得如何?洩氣地告訴師父,什麼都觀不到。師父要我以後壞朋友少交。壞朋友?對啊!這些貪、嗔、痴、掉舉、悔蓋壞朋友,一個也不少,一直與它們來往,交情還不錯;才換了個方法,它們又來找了。事實上要它們離開還真不容易,需靠長時間的磨練。

        第七天,最後一天了,尚未有所成就,身心才步入狀況,就要離開了。不曉得是不是最後一天的關係,特別的用功!最後一天,連隔壁的土地公也來送別,師父趁此機會教我們觀聲音。真的是機會難得,多學了一樣。

        在這八天來,很感謝護七的工作人員,他們真的很辛苦,每天一早起床,為我們準備一整天的食物。換成是我,身體早就倒下去了,也非常感謝見岸法師,給我及大家一個機會親近善知識廣法師,她有條理的指導我們禪修的方法,讓我更清楚:其實,並非靜靜地坐在那裡,然後什麼都不想就是靜坐。心無法安靜,無法制心一處,就無法得定。當然,定也要以戒為基礎,才有辦法生正定;有正定就能發正慧。事實上也要感謝自己,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來一趟生命的體驗;如果沒有給自己一個機會,永遠不會有開始。這一趟讓我發覺:要對自己好,並非給自己吃最好、穿最好、用最好,惟有善待自己的心,善待自己的生命,提高自己的生命品質,才是真正的對自己好!

禪七心得剪影

王雅雲

從心出發

        二月十二日,我們以愉快的心情,從高雄來到桃園弘誓學院參加禪七。在兩個月前,秀美同學曾邀我協助行堂的工作,原以為自己是上午當行堂,下午才進禪堂,然而報到之後,卻不見秀美來找我,後來才知道見岸法師要以最少的人事,來做最有效率的護七,這樣可以讓更多人專心去體驗多日禪修的滋味。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參加禪修活動,但是我仍抱著全新的心情來投入。反省我在這次禪修課程中的學習,有些事情印象仍然深刻。以下就從當時的一些點點滴滴,與大家分享七日禪修的體驗。

禪堂內的用功

        在活動之前,總覺得自己有內觀十日禪的經驗,平常坐一小時三十分也沒問題,應該能好好的用功。等到進入禪堂後才發現,每次的禪修都有不同的因緣,在精舍能坐很久,不代表在這裡也能。尤其那雙曾經因車禍而受傷的腳及脊椎,似乎已不堪負荷,當腳踝碰到坐墊不平坦之處而冒冷汗時,內心就生起一股想要擺脫不舒服的情緒,因此沒辦法全心全意專注在那痛點上去覺知它的變異性,於是不斷地更換姿勢。可是換了姿勢,那種苦仍然干擾著……。

        安般念和我的散亂心奮鬥了好幾天,無論我怎麼努力,它就是不乖乖聽我的指揮──安止在那兒,一下子飛到光武國小的教室,一下子飛到志工辦公室,一下子又到圖書館、禪堂內。主法法師開示說:散亂心重是腦神經衰弱,無法修定的。唉!我被判死刑了,怎麼辦?可是當禪修進度到四界分別觀時,那種腳痛不舒服的情緒暫時消失了,好像也沒亂想,內心喜悅著:應該是有些定的消息吧!二支香過去後,在小參堂,主法法師要我數息,才發現散亂心原來沒有離開,根本沒有一丁點的安止存在,它滲入四大的觀察中,只是自己不知覺罷了!

        禪修課程結束後,告訴自己不要失志,十年前盤腿不到五分鐘,今日盤坐的時間已超過十倍,應該為自己鼓掌;再說,自己學習禪修的時間並不到兩年,中間還間斷一段日子,佛陀成正覺都需要一段時間,劣根器如我,怎能一蹴可幾?再加油吧!

        在每天禪坐結束前,主法法師帶我們修慈悲觀,每次所觀的對象都是不一樣的親友、師長、眾生。當法師要我們去觀最尊敬的師長時,在我面前出現的卻不是我原來認為自己最尊敬的那位師長,此刻發現:最尊敬的人也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齋堂內的觀照

        每當用齋時,主法法師舉腔帶領我們唱供養偈、結齋偈,我的耳朵都跑去聽聲音了,無法專注安般念。

        而在用齋時,常常害怕自己因不專心而將碗筷弄出聲音來,所以不敢掉以輕心;再加上牙齒是假的,每當食物送到口中時,會擔心因趕時間吃太快而將假牙弄掉了。

        退了一半的玉米濃湯,卻仍然被一塊大麵包給打倒了,肚子好脹,腦袋昏昏沉沉地,經中說少吃會有利於修行,果真是不假喲!

擔任照客的學習

        在瓊玲同學的指導下,學習到:當師父與我們談話時,不要忘記禮貌。為了表示尊敬,應當站立,不能坐著與師父說話。記得見岸法師在上課時曾經說過:智慧的學習多是從經驗中得來。

無限的感恩

能順利圓滿禪七,我要感謝很多人:
1.感謝婆婆強迫我到精舍學佛。
2.感謝精舍的法師給予我們很多做人、做事的正確觀念,以及在共修時教導禪坐,並希望我們參加長時間的禪修。
3.感謝見岸法師帶引我們參加禪七。
4.感謝性廣法師辛苦地、詳細地、一步一步地指導我們,並且傳授不與外緣吵雜相應的方法。
5.感謝女兒的護持。
6.更感謝裡裡外外護持的法師及工作人員。

省思、醒思

        從此次的禪修中,發現自己的貪念太嚴重。以前總以為它在我的身上應不多,但是那些足以讓自己散亂的內容,皆來自內在的不足,以及貪著性廣法師收放自如的梵唄聲。回到家,「鐘聲傳三千界內……」在耳邊仍不經意的竄出來。這也是苦的根源,我要下決心剔去影響自己修行的主凶,願步步入佳境!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