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意不可縱」而「天理昭彰」

釋昭慧

  佛法不是本有論,沒有本善本惡,所謂的「天生」都是習以成性,起始於意念,久而久之所薰出的各自生命慣性。佛法也不是宿命論,佛說:「緣起甚深!」所有現在發生的事,都有背後錯縱複雜的因緣。「天理昭彰、善惡有報」,便是每個人以其習性,在因緣網絡中的不斷互動,自然形成善或惡的結果,我只是要在「現象」中歸納出「法則」,讓世人複習佛陀的智慧綸音:「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水滴雖微,漸盈大器。」

  所以善惡必報就是如實語!我不希望看到它的發生,寧將醜話說到前頭,以提醒世人,每個人要為自己現在的習性負責,口德很重要,千萬不可肆意為惡。這正是"秉持慈悲心、勸人向善"的善巧方便!

  這年頭,要向媒體提出逆耳諍言,不啻螞蟻在向大象宣戰,或是鸚鵡銜海水以救森林大火,簡直是不自量力到了極點!既然如此,我為何無所畏懼於「現世報」的到臨,而要於近時在臉書上,屢屢提到媒體問題呢?

  在重視「點閱率與收視率」的媒體競爭環境裡,媒體人就著視聽人的重口味而嗆辣下標或添味加料,視聽人就著媒體的報導,而對某些當事人或知名團體,充滿著誤解、敵意乃至莫名其妙的仇恨,而敵意與仇恨的火燄,又讓整個社會充滿著煩惱與痛苦……。這真的是另一種不幸的「輪迴」啊!

  我不忍心為了避禍(避免受到強大媒體的報復),而就眼睜睜看著這股排山倒海的「共業」,製造出無以計數的不幸「輪迴」,因此只好拿出「螞蟻對抗大象」的傻勁兒,將點點滴滴的「無聊小事」,拿來當作機會教育的教材了!

淺談「現世報」原理

  「後世報」,一般人眼見為憑,看不到就不會相信。殊不知:礙於我們的感官局限與意念錯亂,有時看到的未必是真,看不到的也未必不存在。但既然「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吾人就毋庸多談「後世報」的問題。在此淺談「現世報」的原理。

1、身心交感原理:

  佛說「四念處」,第一念處即是「身念處」。為何將念頭放在身體上來作觀察?原因是:身心交感。每一剎那的心念,都會影響到身體。因此所有的惡念,都會立即在體內射發毒素(故貪、嗔、癡名為「三毒」),是否能懲罰到別人,還在未定之天,但肯定會懲罰自己的身體,這就叫做「現世報」。

  有一回,惡比丘向佛陀投訴,說舍利弗詆毀他。佛陀要舍利弗自述此控訴是否屬實,舍利弗說:「我倘若沒修過『身念處』,容或會犯詆毀他人的過失。如今我已修習『身念處』,宛如一隻被截去雙角的公牛。」意思是:經過「身念處」的修習,舍利弗已洞察「惡念」對身體的傷害,連一念之惡都不敢生起,以免受到自我懲罰。就如截角公牛失去攻擊能力一般,他已失去了「為惡」的能力。

2、慣性發作原理:

  要為自己的每一個念頭審慎把關。所謂「一回生,二回熟」,意門心路歷程亦復如是,惱害、妒恨的念頭若不把關,反覆操作之後,必將形成生命慣性。慣性必將形塑吾人之品格,品格必將決定吾人之命運。這就是「意不可縱」而「天理昭彰」的原理。

3、物以類聚原理:

  慣性所形塑的品格,容易招感同質性的伙伴與敵人,而一群習於惱害、妒恨者於生命長程中不斷會遇,是謂:「夜路走多了遇到鬼」,這是「物以類聚」的鏡相原理。

  別看只是「淺談」,體悟得此,即可於解脫道中輕安自在,「但見於法(的運轉原理),不見於我(的情緒起伏)」,因擇法猛利而法喜自在,這是「現世報」的良性體現--「現法樂住」。一念見法,則一念離惡,一念安穩;念念見法,則念念清涼,念念自在。現世可以自我檢證,不必寄希望於無何有之鄉,無須苦待「後世報」的酬償。

「現世報」的印證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個人所發射出的邪惡能量,每一言,每一念,都只是在懲罰著自己;那些毒素,業已增加他們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大家都把我說話的焦點,集中在「善惡必報」四字。其實我無心咒詛任何人,但這就是天理昭彰的法則。邪惡的念力與言語,會增加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這是「現世報」(提醒一下:反之,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卻很有可能來自食物、空氣、幅射等環境因素,或是家族基因的體質因素,未必都來自個人的邪惡念力與言語)。

  每當有人肆意羞辱我時,我幾乎都是一笑置之,或是善意提醒他:「你若覺得辱罵我會帶來你的快樂,那就儘管辱罵吧!」這是含蓄的說法,有人聽不太懂。講得直白些,「你們倘若不怕有朝一日因惡口業,而受到纏身惡疾的自我懲罰,那你們就儘管狂罵吧!」

  因此,自「消慈」與「仇佛」行動萬箭齊發,以迄於今,請看,已有多少人在其念力與言行的慣性中,「夜路走多了遇到鬼」,受到了小小的「現世報」?沃草解職案、台大正晶兼職案、名嘴互嗆互咬案,或更前些時某政客嗆太陽花醫療團隊案……,我實在不忍祭出自己月前於臉書所分享的「現世報」理論。

  那些時,看到他們對慈濟那些刀刀見血、記記封喉的毀謗或誣衊,我雖因義憤而不免言詞峻厲,其實還是苦口婆心,唯恐他們無法面對惡果到來時的痛苦與難堪!

  那些時,我幾番提到「現世報」原理,這根本不是想要「詛咒」哪個特定人士,而只是一再提醒他們:縱容自己一再對無辜者施加惡言與惡行,將會形成致命的惡習與惡癖,總有一天,你會惹到不該惹的人,犯下不該犯的惡,卒而付出無法承受的慘重代價。這就是所謂「天理昭彰,善惡有報」,「夜路走多會遇到鬼」的原理。   

  我無心「打落水狗」,但是任何時候,「講佛法」是我的天職,因此,我會進行佛法的機會教育。即便因此而招惹反擊,我也不會怯懦、止步。

  還有,我重視的不是張三、李四在幹啥,而是這個社會的結構性問題,因此才會感慨地說:「誰教這個社會縱容人肆意踩踏在別人的身上,恣情舔嗜著別人的鮮血,竟還可以牟得名聞、權柄與鉅利呢?」

  這樣講可能還太含蓄了,更精準的意思是:台灣媒體界已經成了「不肆意踩踏在別人的身上,不恣情舔嗜著別人的鮮血,就讓媒體從業員活不下去」的惡質環境。在這樣的嚴酷環境中,媒體人與名嘴,時時刻刻都得面對「是要忠於良知,還是要忠於點閱率或收視率」的天人交戰。

  我並不痛恨任何單獨的媒體從業員或是名嘴,而是擔憂這種心性沉淪的魔鬼訓練,讓他們在「肆意踩踏在別人的身上,恣情舔嗜著別人的鮮血」的反覆操作過程中,「惡習」與「惡癖」積重難返,而這些「惡習」與「惡癖」,又將決定著他們當前、未來的「命運」,並且讓更多無辜人士受害、受苦,而牽扯出無以計數的「共業」。

  來生,一般人看不到,咱們就別說了;但是此世,一般人都看得到,別人因其「惡習」與「惡癖」而重重摔跤,我們不必幸災樂禍,但要引以為誡。這就是我在臉書上進行佛法機會教育的目的。

  這個社會所提供給媒體與名嘴的心性誘惑與結構性罪惡,可說是由「人心的窺伺欲」、「幸災樂禍的快感」所綿密交織,遂編成「為拼收視率與點閱率而不擇手段」的「共業網」。我們固然可說,「媒體與名嘴可惡」,然而試問:「誰為為之,孰令致之?」試想:假使社會民眾,不喜愛那些灑狗血與煽色腥的新聞,不接受那些肆意辱謗他人的名嘴言行,假使灑狗血與煽色腥,肆意辱謗他人的言行,不但無法拉抬「點閱率或收視率」,反倒會是票房毒藥,請問媒體又何苦在標題與報導中加味添料?名嘴又何苦在鏡頭前力竭聲嘶呢?

  到如今,看到一個又一個名嘴因私德有虧而中箭下馬,實不忍幸災樂禍,而只能說:

  「既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台諺有云:「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

  信哉斯言!

共業需以共願轉

  佛法所謂的「共業所感」係指一種趨勢,大者如社會集體氛圍,小者如社群氛圍,而共業中有不受報者,也有被捲進的無辜者,如同流行性傳染病,體質強的不受感染,體質弱的就被感染,因此共業中有不共業。若視災難為惡業成熟的既定因果,將苦報直接連結到受災者的惡,絕對是錯誤的佛法知見,也是對受苦眾生的二度傷害,好像這些人活該受報,難道所有空難中罹難者的惡業,全部都那麼巧的在空難的一剎那成熟嗎?更何況救苦救難原本就是大乘佛教最大的特色,怎麼能將救援災難解釋為干涉因果呢?

  因緣的起承轉合非常複雜,但世間人卻往往用宿命論的方式來解釋因果,譬如甲殺了乙,一定要歸咎於是乙的前生殺了甲,那麼前生的乙殺甲,不就表示再前一生是甲殺了乙,而再前一生的甲殺乙,豈不又是再再前一生時乙殺了甲?這樣可以沒完沒了的推下去,在哲學上稱為無窮後退的論證,是無效的論證。假如真的有第一次,或許就不是無窮論證,但這第一次的甲殺乙?為什麼一定要是過去?今生難道不能是未來彼此糾纏不清的開始嗎?

  因此佛法談業報絕非粗糙的宿命論,否則佛陀證得覺悟後,大可直入涅槃,何必還要辛勤說法八十年?因為不論別業或共業,業都是可以轉的,只是視業的力量強弱,有的可能當下一念之間就消除了,有的可以踩剎車緩衝,但餘勢太強就只能直接受報。雖然惡報已現前,但對受苦眾生,還是應先助其離苦得樂,再教其改變言語行為與心念,以求未來之安樂。

  對於尚有緩衝空間的業力,盡力彌補是有可能出現轉機的,若牽涉到的是強大的共業,就必須靠集體的願力來扭轉,共願有多大就能扭轉多大共業。從大歷史來看,凡是一個國家變窮了,人們感覺不到未來的希望在哪裡的時候,就愈不能容忍別人的風光,強烈的仇富心態,不僅針對企業,慈善團體、宗教團體亦然,以致對於慈濟是必欲除之而後快,面對婉君、政客、媒體與名嘴所共構的陰暗業網,台灣人民真的需要認真反省,重塑台灣原有的助人胸懷與良善價值,以共願來扭轉這龐大的惡業!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