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懷念好友傳道法師

盧俊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門教會退休主任牧師)

  認識傳道法師是在1992年,我和天主教王敬弘神父很榮幸地同受昭慧法師邀請,參與她發起組成的「關懷生命協會」。協會成立那天選舉理監事,我和王神父都被推選為理事,傳道法師為監事。當時我就覺得非常奇怪,怎麼會有佛教法師取法名為「傳道」?因為在我狹隘的認知裡,只有基督教會講「傳道」這個名詞,佛教怎會用「傳道」這詞?

  然後在1993年初,台南鹿耳門天后宮在農曆過年舉辦所謂的「文化活動」,由民俗學家劉環月等人策劃,活動的內容包括抓春雞、泥鰍等活動,協會決定對此活動表達嚴重關切,我們幾個理監事有個共識,希望透過民眾日報闢專欄撰稿對天后宮這項春節活動表達異議。我因為身為基督教傳道者,若是撰稿用詞造句稍有不慎,很可能引起更大的糾葛,因此,寫好之後還是先傳稿到協會請他們看過且潤稿。但當協會理監事等同仁所撰寫的稿子陸續刊登出來後,引起鹿耳門天后宮的幹部相當不滿,特別是策劃此項「文化活動」的民俗學者劉環月等人相當忿怒,該宮除了向關懷生命協會提出嚴厲抗議外,也表示要「打官司」。

  協會因為剛成立,認為有必要和該宮及這些民俗專家討論對生命關懷的意義,並說明協會對關懷所有生命權的態度。因此,決定由理事長昭慧法師、我,以及在台南妙心寺住持的傳道法師參加,地點就在台南文化中心會議室。對方來勢洶洶,不但揪了許多信徒,並出動一部三噸半重的小貨卡車,且車上確實是有些棍棒之類的物品,不過我不認為那些東西是衝著我們而來,但看了心中已經有點寒意。傳道法師大概是看見我臉部的表情有點膽怯吧,他站在我耳邊說了這句話:「盧牧師,這種場面我看多了,不用擔心。」這句話讓我從此對傳道法師和其他法師有另一種新的認識:佛教法師對人世間生態的瞭解之多,遠勝於一般學者專家,更勝於我們這些自命見識廣聞的基督教傳道人,他們只是深藏不露而已。 果然,在會談中,對方看見我是基督教牧師(因為我穿著牧師服),有意想要掀起「宗教對抗」的態勢,卻沒有想到傳道法師說了這樣的話:「不要以為我們人少就會怕你們,你們要怎樣?」他的話剛說完,整個會場的氣氛就轉趨緩和的許多,真的令我刮目相看。因為這樣,接續昭慧法師就解釋說明協會的主旨和用意,特別是佛法對眾生之生命的態度和觀點。會談是圓滿結束,而廟方也決定此後不再舉辦類似的活動。也讓我第一次認識到佛教法師在事理的分析之敏銳大開眼界。

  有了這次的認識,加上幾次召開理監事會的互動,我們有了更緊密的聯繫。他曾邀請我去他住持的台南妙心寺為他的子弟專題演講,有一次,我提早到該寺,他特地帶我參觀圖書室,並且讓我知道那些都是他的藏書,放在寺院裡讓子弟使用,也正在著作一套關於佛教經典詮釋之書,好教導子弟之用。那時圖書室正有一位子弟拿著毛筆在案桌上書寫著,他告訴我說那位子弟發願要抄寫一部「大藏經」,讓我感到敬佩萬分。因為那讓我想起過去基督教在宗教改革之前,許多進入修院的修士就是發願要抄寫聖經一樣。

  後來我從嘉義西門轉換到台北東門教會牧養時,有一個禮拜五早上,我突然接到他的電話這樣說:「盧牧師,我有位子弟得知台南這裡有間基督教會拆禮拜堂準備重建,搬運拆毀廢棄物的工人在垃圾堆中發現有一支十字架,上面還有一尊耶穌的雕像,覺得怎可以將耶穌和十字架丟棄在垃圾堆中,且發現該耶穌的雕像很尊貴,因此,我的子弟特地來告訴我,我就要這位子弟去把這支有耶穌的十字架買了下來。我發覺這是很尊貴的聖物,不知道你是否有意願要這十字架和雕像?」我二話不說,隨即就回說「我要」,而他在電話中也立即說「我送上去給你」。我以為可能還會等幾天,或是下次協會開理監事會時會帶上來,卻沒有想到當天晚上我在帶領查經時,傳道法師突然來到東門教會,我嚇了一跳,然後看見他用氣泡紙將該支有耶穌雕像的十字架包得非常整齊,且是雙手捧著下車走到禮拜堂門口,他說:「專程來奉送,現在要趕回台南去。」這件事讓我感動到不行。回到查經班,我當場拆開來拿給所有學員看。有好幾次我在查經班都會對學員說:「佛教法師是這樣子對待我們,而我們直到現在都還是拿著劈柴刀將佛教神像給劈了下去!」

  我將該尊有耶穌雕像的十字架放在客廳,兩次搬家要移動時,我都想起傳道法師很小心翼翼地捧著這十字架和耶穌雕像的影像,一直到現在每天看見這十字架和耶穌,我就會想起他的愛和尊重基督教信仰的嚴謹態度,反省我基督教傳道者,我就感到相當汗顏和慚愧!

  跟昭慧法師和傳道法師一起開會,總是讓我學習很多,特別是他們在分析事理,以及對有可能引起紛爭的案件,堅定且明確的果斷裁定,總是讓出身長老教會傳道者的我感到自己的幼嫩和不足。

  傳道法師雖然走了,但他留給我的將會是永遠學習榜樣,特別是對我這個出自基督教的傳道者,他寬懷大量的胸襟是一輩子學習的典範。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