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

序言與謝詞

釋昭慧

序言

    誠摯歡迎諸位國內、外來賓,蒞臨2007年「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研討會!

    性別歧視現象,在宗教社會中極為普遍。為了在國際間促進宗教內部的性別平權,本次會議邀集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與高瞻遠矚的宗教代表,嘗試針對宗教中的性別議題,展開跨國家、跨宗教、跨學門的討論。藉由這樣殊勝的集會,宗教內部性別歧視的爭議性問題,應能獲得平和而適切的解答。

    全球多數宗教往往在其教義或儀軌之中,灌輸男尊女卑思想,這使得宗教團體成為建構性別平權社會的最大絆腳石。因此吾人亟需檢視全球各宗教中性別歧視的現象,並嚴謹地探索其緣由,方能斧底抽薪地提出有效的改善之道。也因此,本次大會的主題定名為「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邀請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泰國、印度與台灣的宗教學者專家,發表他們的主題演說或研究論文。

    本次大會召開兩天,總計發表兩場大會主題演說、二十四篇學術論文,內容涵蓋世界三大宗教、台灣普化宗教、原民文化乃至跨宗教的性別問題,論議範圍相當廣泛——從傳統到現代、從理論到實踐、從宗教經典與文獻的新詮釋到當代代表性人物的思想探究、從歷史回顧到現況反思,論議內容極具深度,也極富建設性與趣味性。主辦單位並未預設性別平權的運動光譜,因此發表人的性別平權思想,在性別運動的光譜上呈現了從極基進到較溫和的多樣性。相信多樣調性的腦力激盪,將有助於彼此在共同議題上,開拓更深遠的洞察力與更周延的相關論述。
   
    發表人多半是女士,這可能與本次大會的性別主題有關。但仍然有六位男士發表論文、七位男士擔任主持人、一位男士發心擔任口譯、眾多男士擔任志工或參與會議。這證明了:性別平權運動彰顯的是普世價值,絕非被污名化的所謂「男人與女人的戰爭」。

    最令人激賞的是,慈喜博士與阿姜蘇嘉多,這兩位曾經具足或現前具足佛教比丘身份的學者,以冷靜的思緒與熱情的正義感,重新解讀部分佛典內容,達成了極具震撼力與顛覆性的結論。試想:在性別意識封建保守的主流佛教社會裡,他們能夠自我解構——質疑大比丘主義的正當性,而發出性別正義的綸音,這需要何等深邃的智慧與何等堅強的勇氣!

    我們希望,透過與會者之間坦誠的思想交流與開放性會談,現存各宗教中攸關性別倫理的教義與規範,能獲得更具深度的探索。我們並且期待,各宗教中性別倫理爭議的歷史發展與當前形勢,也能被審慎地加以檢視。

    與會人士想必樂於分享他們在全球宗教社會中,提倡性別平權運動的思想與經驗。透過這樣的充分交流,不僅海外學者專家能瞭解此一運動在台灣宗教界的進程與現況,而且國內與會人士也能從海外學者專家身上,學習到難能可貴的觀念新知與實務經驗。

    總之,宗教性別倫理研究,係「性別倫理研究」不可或缺的一環,相關研究成果,可促使各宗教作各該教義與規制之反思,回應性別平等的普世價值,修訂相關儀規,以具體的行動,來改善宗教界的性別歧視現象,這不但對各宗教內兩性的平等互動有正面的幫助,更可加速締造台灣成為一個性別平權的公義社會。

謝詞

    筆者代表籌備委員會,謹向來自四大洲、七個國家的兩位主題演講人與所有發表人敬致謝忱,感謝這些宗教領袖或專家學者騰出時間蒞臨大會發表高見,並將論文稿的版權奉獻出來,供主辦單位作後續的專書編輯,好讓他們的智慧與創見嘉惠更多未能與會的讀者!感謝以財力贊助本次研討會的內政部、外交部、玄奘大學、慈濟大學、法源講寺與諸位師友同仁,這使我們得以無後顧之憂地全心辦會。此外,我們也很感謝英國《女性主義神學》雜誌,讓我們在本論文集中優先出版Dr. Rita M. Gross的論文,該篇論文將於2008年5月同時刊載於該雜誌。

    在此要特別感謝內政部民政司黃麗馨司長,她以學者從政的女性身份,特別關懷台灣社會的女性處境,本次研討會的最大筆支助經費來自內政部,這正是黃司長慈悲護念的心意所促成的。

    其次要感謝本次大會的籌備委員!這些可敬的教授與修女,分別就著她們所熟悉的國際學界人脈,推薦了許多性別議題研究成果卓越的宗教學者與會,並且不厭其煩地幫忙作聯繫、溝通與部分論文(或論文摘要)中譯的支援。這種跨校際、跨宗教的合作,來自廣慈博愛而超越畛域的宗教情懷,亦為學術界與宗教界,樹立了典範。

    此外,就本次大會所具足的規模與所涉及的範圍而言,可想而知:籌備處必須投入龐大的人力資源。在長達十個月的籌備階段,諸位志工朋友,體會到大會的財力有限,於是無條件地燃燒著她(他)們的生命熱情,全心、全力且經常是不眠不休地,投入企劃、籌備與筆譯、美編、排版、編校的繁瑣工作。

    學有專精的七位學者還從亮麗的發言台走向幕後,發心承挑起了大會的中、英文口譯一職,以他們高品質的同步傳譯,相信必能讓與會來賓突破語言的隔礙,悠遊於研討會思想交流的智慧之海。謹此向這些辛勤奉獻的志工同仁,致以深摯的謝忱!

    最後,感謝所有研討會的出席人士。您的參與,對所有籌備委員與工作同仁而言,正是最大的精神鼓舞。我們期待能與您分享豐饒而有益的會議成果,並且邀請您與我們一同持續關切各宗教中的性別議題。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