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一個溫馨的歷史性會面——陪陳總統拜會印順導師側記

釋昭慧

  昨天(三月十五日)早上,陪同陳總統搭機至台中清泉崗機場,隨即驅車至華雨精舍,拜會佛教界的精神領袖,九六高齡的印順導師(也是敝人的恩師)。

飛機滑動時,他在機艙,隔著玻璃窗,對著機外行舉手禮的憲兵們,竟也揮手答禮。我不禁好奇地想:他們看得到他的回禮嗎?但對基層的感恩,似已成了平民總統的他深刻的道德習慣了!所以包括抵達台中機場,驅車行於台中路途,只要警衛敬禮,他就一定答禮;只要人民趨前搶著握手,他也一定滿臉歡欣而誠摯地伸出友誼之手。

八時二十分,準時抵達華雨精舍,住持明聖法師與信眾已在門口相候,連鄰居都擁上前來熱烈歡迎著他。「台灣之子」必然深深感受得到人民對他的疼惜之情!

他上了二樓大殿,上香禮佛完畢,轉向大廳,印順導師此時出來了。九六高齡的他,兩腳無力,行走不便,我很驚奇他不是像往常一般坐輪椅被推著出來,而是讓兩位男居士攙扶著走出來的。我知道他一向深居簡從,不喜與權貴往來,過去連某院長級高官要來拜會,都為他所婉拒。他是一位內斂的人,但他卻用行動表達了對總統的歡喜與接納。

坐定之後,總統向他表示(大意如此):久已景仰導師,去年即想來拜會請示,卻因知道導師身體違和,不敢前來打擾。今年四月五日是導師九十六歲嵩壽之期,所以提早前來祝壽。導師的佛學成就,被學界公推為「玄奘以來第一人」,上溯一千五百年,無人比得上導師的成就,廣受國際佛學界的尊敬!您「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胸襟理想,也給了我很大的鼓舞,您提倡「青年佛教」、「人間佛教」的思想革命,已經蔚為當今華人佛教的風潮。您在書中說:您與閩南有緣,您不但是國家的瑰寶,也是佛教界的瑰寶。今天特為拜會導師,請您為我開示!

導師很謙虛地表示:對總統的稱讚,感覺很慚愧,不敢當!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有的傳統已是既成的事實,不是可以立刻切斷的。所以總統從事改革,也只能一點一滴慢慢的來。世間事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凡事有正面就有反面;優點的另一面,往往也就呈現著缺點。但沒關係,只要一點一滴、一天一天慢慢的來,終究是會成功的。人民對您有很深的期待!

總統聞言表示:聽了導師的一席話,我有很深的感動!導師在書上說:您一生是隨順著因緣,我也是隨順著因緣而受人民託付當上總統。今後我當謹記住導師的開示,為國家為人民創造有利的因緣。

臨行前,總統贈送導師一幅賀幛,上書「佛國瑰寶」四字。他很禮貌地請導師坐著受贈,導師依然勉強站立起來,領納了總統的賀禮。

自古先知多寂寞,印順導師一生從事佛教的思想革命,被傳統保守勢力視為眼中釘,連自己身邊的學友,雖然對他有「心嚮往之」的尊崇之情,卻也很難真正體會他思想的卓越,難怪他自喻為「冰雪大地撒種的癡漢」。直到老來,才終於見到整個台灣佛教,以「人間佛教」思想為主流,呈現出積極勇健、無我利他的「青年佛教」特質,好似隆冬已到盡頭,初春回暖,大地綻放出嫩綠的幼苗。

我在一旁靜想:總統一定感觸很深吧!總統的困境,從歷史以觀,是所有從事改革的政治家與思想家,都要逢遇的困境。國事如麻,改革匪易。敵人與舊勢力虎視眈眈,一舉一動都要小心奕奕,以免因動作過於魯莽,而傷及兩千三百萬同胞的福祉;但舊時同志又難免失望不耐,覺得總統有了政權,就失去了理想性。總統的處境,是如此的「兩面不是人」!此時一代高僧如此透徹人情世事而深觀緣起的「過來人語」,對總統一定有很大的鼓勵作用!

總統淳厚、天真且謙遜如童子般的氣質,與導師睿智、安詳而溫煦的表情,讓我想起善財童子與文殊菩薩的身影。《華嚴經》中記載:善財童子向文殊菩薩求法。導師則在《青年的佛教》裡描述兩人第一次晤面的對話:

——文殊菩薩見了善財,就說:「善財!發菩提心是難得的!從菩薩大行的學習中,去完成崇高的志願,那是難得的難得!你來了,好!善財!你要為大乘佛教的普賢行而努力,你將要和我一樣的被人稱美為永久的童年」!文殊菩薩的安慰勉勵,使善財充滿了喜樂與光明,白天的煩擾疲累,什麼都忘記了。

這是一個溫馨的歷史性會面!由於總統知曉導師內斂而澹泊世事的風格,所以很客氣地不公開此一行程,以免記者擁來,鎂光燈此起彼落,干擾到了老人。但據說總統很重視導師的這番開示,並在巡視中部重建區的最後一站,把導師的慰勉語全部覆述於公眾之前。因茲將是日陪同總統會面的過程,就記憶所及,記載如上。

  九十、三、十六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年三月十七日《自由時報》
 


世紀性的會面
陳總統向印順導師祝壽,推崇導師之德學成就

紀 錄:林蓉芝
攝 影:劉 明

   首先,我要向導師說一聲抱歉!一直等到今天才有這樣的一個因緣跟福份來親近導師,最主要是個人知道導師玉體違和,所以不敢驚擾。不過,今天我要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跟二千三百萬人民向導師來祝壽,恭喜導師九十六歲大壽生日快樂!

當然,我也要向導師表達最高的敬意,導師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所以專研佛學——被譽為玄奘以來的第一人,所以,導師在佛學的造詣跟地位,也就是說,一千多年來,沒有一位能夠比得上導師,特別是導師提倡「人間佛教」、「青年佛教」,影響到現在,可以說是對中國、對台灣、對所有的佛弟子最大的一個貢獻。所以,導師也成為中國、也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比丘。

這樣一個卓越的成就跟表現,我們導師仍然這麼樣的謙持,不與人爭,但是並不影響導師在國人、在佛弟子心目中的地位。特別導師也曾經說過:生活的艱苦,可以在淡泊中來度過;而人事的不安,可以在勤勉跟謙卑中來改善。這樣的真知卓見,影響我非常的大,也是個人在治理國家大政應該要有所遵循的地方。也就是說,必須要時時以導師所說的「悲智雙運——用慈悲關懷跟智慧真理」來惕勵自己,以及跟所有的國人同胞互相勉勵。

所以,容我再一次的向導師表達最高敬意跟賀忱,因為導師不但是我們國家的國寶,也是我們佛國的國寶,所以我也特別帶來「佛國瑰寶」這樣的一個敬禮,來恭喜導師九十六歲的生日快樂、萬壽無疆。恭請導師開示


印順導師:

非常的慚愧,勞駕總統,不好意思,對總統的稱讚,感覺很慚愧、不敢當!

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慢慢的做,既有的傳統總是既成的事實,不是可以立刻切斷的。以佛法的看法,世間事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凡是有正面就有反面,很多事不要看得太嚴重,只要一點一滴,一天一天慢慢的來,終究會成功的,民眾對您有很深的期許!


陳總統:

聽了導師的一席話,讓我更加的感動及敬佩!導師已經是玄奘以來的第一人,還是這麼樣的謙虛,這樣謙沖為懷,實在讓我們這一些佛弟子,非常的敬佩!非常的感恩!

就像導師剛才所說的,傳統跟變革,中間怎麼辦?但是,我們看到導師的一生,這一種真知卓見、思想革命,在傳統當中仍然提出行動跟見解,不能夠僵化、不能夠老化。當然,中間會引起一些爭議;因為有爭議,就會引起大家的重視跟討論。所以,導師剛才講,有正面就有反面,世間事大概就是這樣,很多的時候也不必那麼樣的在意跟認真!特別在推動民主的改革,在傳統裡面,確實有很多的困境,如何面對困境不要放棄理想,又能夠堅定信心,這個是非常高難度的事情。

但是我們這些平常的人、平凡的人,我們有時候會想不通,沒辦法參透。但是,聽了導師的一席話,讓我們豁然開朗,而且受益良多!非常感謝導師的開示!

很多的事情,如果不是當事者,做一個局外人,沒有辦法體會;就像個人在執政差不多將近十個月,距離去年的三月十八當選,再過幾天就是一周年,這一年來,過得很艱困!日子不好過,但是還是要過,最主要是緣自於我們對這塊土地的信心!就像我們導師跟閩南非常的有緣,我相信今天讓台灣這麼多佛弟子,能夠有機會來親近我們導師,我相信這是導師所說的「因緣」。

導師曾經說過:人生隨時隨地都有因緣來等待你。我們認為:因緣也決定了阿扁的一生,所以有些事情急也急不得,你沒辦法去計較。這個就是人生,這個就是因緣!我相信能夠見緣起就可以見佛,所以我還是覺得:我們必須要把握因緣,眼前要是能夠抓得住,那很多的事情就充滿無限的可能跟希望!真的非常感謝導師的開示。

林蓉芝:

剛才我向導師報告,總統就任以來,在宗教事務方面做了許多的改革,導師聽了非常歡喜。

昭慧法師:

陳總統是中華民國成立以來,第一位佛弟子的總統。總統真的是非常寬厚的一個人,性子很急,可是很寬厚,很不容易的!導師您給他打氣,很重要的。他待會兒還要趕到重建區(災區)去巡視。

陳總統:

南投有些橋樑,過去壞掉,現在重建,通車了;有些學校工程在趕工;還有原住民部落,現在要重建開始。

昭慧法師:

剛才總統的侍衛本來給總統拿來便衣,總統說不行,他要看導師,他要穿整齊。

陳總統 :

我到很多地方都穿夾克,要為我們的導師祝壽,所以必須穿整齊一點,比較有禮貌! 


印順導師九六嵩壽
人 間 佛 教,薪 火 相 傳  
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新聞

本刊編輯室

   三月三十一日,弘誓文教基金會為慶祝印順導師九六嵩壽,推廣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實踐「人菩薩行」之精神,特於中央研究院舉辦第二屆「人間佛教,薪火相傳——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是日超過五百人次報名與會,可說是漪歟盛哉!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與慈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義雄先生,亦於上午十一時四十分蒞臨致詞。

李院長陳述其於民國七十八年間,在義大利與兩位德國學者論辯佛教輪迴觀念之經過,表示他雖是一位科學家,至今無任何信仰,卻曾在國際間為佛教之輪迴觀念而作辯護。林義雄律師則盛讚印順導師「人間佛教」之思想革命,使得佛教一改過往給人的隱遁保守之印象。

在開幕典禮結束前二十分鐘,由昭慧法師向大會宣告:將呈贈給印順導師一個重要賀禮──朗讀「廢除八敬法宣言」,她並將此一壯舉比擬作「當代大愛道的二次革命」,並以鑿鑿證據,證明「八敬法非佛說」。然後由八位四眾弟子上台,一一撕揭「八敬法」條文。此八位法師居士分別是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董事長傳道法師、台北市佛教護教協會召集人文德法師、佛教弘誓學院教授悟殷法師、高雄法印講堂住持見岸法師、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教授、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江燦騰教授、瀚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麗明居士、現代佛教新聞主編李純櫻居士。

此一歷史性關鍵時刻,不但與會大眾興奮熱烈地參與見證,而且全國重要媒體全部攝錄下來,大幅報導,TVBS電視台甚至以SNG車來到現場作聯線直播,讓全國民眾都目賭到這歷史性的一刻。全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中央社研考會主任游祥洲先生說:「說時遲,那時快!我們竟然親自參與了這場歷史性的盛會;這一廢除八敬法之宣告,將具足世界性的重大意義。」台灣佛教史學者,清華大學江燦騰教授則說:「這不啻是展現了台灣佛教在亞洲佛教中思想超前的發言地位。」

雖有部分報名參加之福嚴佛學院比丘抱怨質疑:這是否流於感情用事?是否印順導師之授意?但昭慧法師與江教授均表示:這完全無關乎「感情用事」,而是來自「專業的自信」,綿密的理論辯證。至於「印順導師是否授意」,昭慧法師表示:說這話是對導師的嚴重羞辱,因為「導師學尚自由,不是那種要我們鸚鵡學話的人,更不是敢做不敢當卻教唆晚輩的權謀人士」。江教授則說:這雖非印老授意,卻是印老的「尊重尼眾思想」播種下來所產生的成果,所以此一殊榮,應該歸功於印老。

本次研討會甚得好評,江燦騰教授表示:這次的學術會議,具有四個重大的意義:一、以專書形式發表,有別於過去的單篇論文形式。二、這次發表新書的四位作者,都是弘誓學院的教師;新書亦極具學術份量。單獨以這樣的大型態來發表學術著作,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三、印順學多面向的大創新:這次的學術研討會,已對印順導師思想的各層面,做了進一步的詮釋,並且具有多面向的大突破。四、這次研討會雖由單一比丘尼團體所舉辦,但水平之高,可謂空前。

玄奘大學宗教系所主任、所長黃運喜教授則希望每年都能持續舉辦。並說:玄奘宗教所也可考慮開設「印順思想專題研討」之類的課程。

據了解,印順導師對此次研討會所展現的學術成果與社會效應,也甚為欣慰。年年避壽的他,即將在四月五日,一如往常地低調度過九十六歲壽辰。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