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學者議論宗教,豈可有雙重標準

釋昭慧

  拜讀瞿海源先生大作〈檢討1998的社會情勢〉(時報元旦第八版)中有關「迎佛牙」或「迎玄奘頂骨舍利」之高論,深覺學者言論之可貴,貴在持平而有良心,但是長久以來,我佛道二教人士莫不詫異瞿先生之言論,獨苛待於佛道二教,卻假裝看不到其它宗教更明顯的「政教分際」問題。
例如:對於「迎佛牙或迎玄奘頂骨舍利」,政府首長到場致賀,被責以不知「嚴守政教分際」,但是對於行政首長以「行憲紀念日放假」之障眼手法獨慧少數人口的外來宗教,卻始終緘默無言。考諸世界,無一國因「行憲」而放假,請問瞿先生,這個年年耶誕強迫非基督徒一齊放假的障眼手法,是否也是實施週休二日制之後應該大大過問的「政教分際」?
再者,年年耶誕,不乏行政首長參與同歡,有的縣市甚至聯合教會辦理「平安夜」之類晚會活動,今年更是新舊市長與候選人齊聲高唱耶誕歌曲於市府廣場之前;請問瞿先生,這是宗教活動還是政治活動?為何我們從未看到瞿先生暢言高論,責其應守「政教分際」?
筆者自信,身為佛門中人,還有此雅量可以隨喜政治人物參加(乃至主辦)耶誕慶典。更何況,宗教活動有政治人物到場,政治場合染上宗教氣息,這都扯不上什麼「政教分際」,因為,即使是無信仰的政治人物,也大可以把宗教活動當作是民間的社團活動之一;到場致意,是表達對於民間活動的關注,實不須扣上「政教分際」的帽子,拿來大作文章!即使是美國總統柯林頓先生,也常在公開的宗教場合出現;王建瑄先生競選台北市長時滿口聖經與聖詩,佛教徒也不以為忤。台灣政治人物一會兒以摩西自況,一會兒以約書亞自居,吾人亦司空見慣,獨不知事事苛求佛教之「政教分際」的社會學者,對於同樣是宗教的社會現象,為何於彼鼓噪不已,而卻於此出奇緘默?學術難道竟容許有雙重標準?
還有,佛牙真假容或難知,玄奘舍利則有據可考。瞿先生滿紙輕蔑之言,已不是針對「真假」,而是嘲其「拜物」!然而,縱使緬念先人而祭其遺骨,尚且不應將其輕辱為「拜物主義」,而應從中看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的良善風俗之深遠意義,更何況是古聖先賢之遺跡遺物,對其供奉禮敬,充其量不過是「見賢思齊」,生懷古之幽情而已,何「拜物」之有?將對佛陀與高僧崇敬的表現方式譏為「拜物」,已然觸犯刑法之「褻瀆宗教祀典罪」,尚幸佛教界溫厚,不加追究,然而學者「目無法紀」而肆意傷人宗教的錯誤示範,是不是也應受到公評?  

  八八年元旦,於雙林寺
刊於八十八年元月二日《中國時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