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殘暴不仁  竭澤而漁
推諉卸責  怪罪媒體

釋傳法

1月6日於農委會抗議行動紀實

  為了避免丹大林場在不當的狩獵計劃中,成了變相的野生動物殺戮戰場,因此在郭榮宗立法委員安排下,元月六日,動保與環保代表至農委會拜會李金龍主委,要求立即停止丹大林場開放「全民狩獵」的「生態旅遊」相關計劃。然而,李金龍主委卻拒絕與吾人見面,而不是真誠面對問題。這種倨傲態度與駝鳥心態,遂引起媒體探討狩獵問題的軒然大波,也讓保育團體更加懷疑農委會之丹大狩獵計畫倉促上路,草率施行,似有學官勾結,圖利特定人士之嫌,讓農委會灰頭土臉,倍增難堪!

  郭榮宗立法委員原與農委會主委李金龍相約,將於元月六日上午11時30分,與昭慧法師偕同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理事賴鵬智、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基隆鳥會會長陳儒東、關懷生命協會等動保及保育團體代表拜會李金龍,針對「丹大林場劃設野生動物狩獵專區」乙案而作建言。孰料,李金龍主委卻於前一日晚間七時,突然致電郭委員,臨時取消約見。

  理由一:「陳建銘委員另曾邀約見面討論此事,李金龍未允見面,因此擔心答應了郭委員,會厚此薄彼。」然而這與動保、保育代表拜會主委,根本是兩碼子事。更何況陳建銘委員也表示:他完全不會介意這件事。因此,堂堂農委會主委出爾反爾取消接見的理由,不免令人發噱!

  理由二:「根本就沒有開放全民狩獵生態旅遊這回事,因此不需要談。」然而各大媒體大量的影音、文字、畫面資料具在,誰能相信這是「媒體誤傳」?

  更何況,根據農委會林務局「政府採購資訊公告」(見【附件一】),今年十月一日,林務局招標的「丹大地區野生動物狩獵規範草案研擬及試辦計畫」,由師大狩獵派學者以三十八萬元得標。標案名稱明明就是「野生動物狩獵規範草案」,顯見「開放狩獵」確有其事,媒體並沒有誤導!

  真正的理由應該是:農委會敢做不敢當,事情由他們主動向媒體曝光,以為未來「野生動物狩獵專區」可能開放一般民眾的「生態狩獵」,必當叫好叫座,不料卻引起動保與保育團體大加撻伐,情急之下,只好怪罪媒體,假裝全無此事,改稱該計劃是「因應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祭儀需要而試辦的一個狩獵計畫」。

  最奇怪的是,九十三年十月一日才得標,十二月中旬就已推出了第一階段試辦計畫,這麼「有效率」的學術計劃,是何等的粗製濫造?它憑什麼在兩個月內,就決定了在第一波「試辦狩獵」活動中,可以屠殺多少種類與數量的動物呢?

  許多生態學者反映:並不知有此一招標公告,更不知它竟已倉促上路。因此我們強烈懷疑:這是不是一樁「學官勾結」圖利特定人士的招標?有沒有特定人士「綁標」之嫌?李金龍作為農委會主委,本應以負責任的態度,公開釋疑,卻反而避不見面,令我們不禁強烈懷疑:李金龍到底在怕什麼?

  綜上考量,思及既然是李金龍毀約在先,毀約之理由又極不充分,而各團體代表人也早已排除了其他行程,臨時無法變更計畫,因此決定如期拜會,遞交「反對丹大劃設野生動物狩獵專區」連署書。

  元月六日上午,李金龍果然避不見面,改由林務局長顏仁德接見,郭榮宗委員居中協調未果,昭慧法師乃率領保育人士,在農委會門前拉白布條靜坐抗議,並約定下午二時前往地檢署,按鈴控告李金龍主委欺騙社會大眾,違法施政。

    眼見氣氛越搞越僵,農委會李健全副主委兩度行到靜坐區,展現溝通誠意,保育組方國運組長與劉瓊蓮科長亦全程陪同,最後達成協議:

一、農委會方面願意先停止開放狩獵計畫。
二、後續研究若要進行,必將召開公聽會與研討會,聽取各方意見。
三、農委會將本次試辦狩獵計劃與成果報告,完整交給保育團體,訴諸公評。

        有鑑於李副主委之誠意,與會團體乃暫時取消後續之控告行動,持續對農委會之相關政策作嚴格監督。

  是日,公共電視新聞部與公視《原住民雜誌》記者馬愛花小姐於農委會現場採訪昭慧法師,詢問對有關開放狩獵政策之意見;下午,中時晚報第六版頭題以超過半版的巨大篇幅,刊出相關新聞與農委會前抗爭之新聞照片,又帶出了「台灣山林有三百萬捕獸夾,嚴重危及人獸安全」的棘手問題。

  是晚六時,東森聯播網ETFM「台灣極弱音」主持人楊憲宏先生為丹大開放狩獵乙事,專訪昭慧法師,訪談時間長約四十分鐘。

  是晚,昭慧法師撰寫〈三百萬『山林地雷』〉,翌日刊登於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昭慧專欄」中,文中將三百萬捕獸夾,比喻作「台灣總人口數八分之一的山林地雷」,呼籲農委會即刻展開「掃雷」工作。

【附錄】

「丹大地區野生動物狩獵規範草案研擬及試辦計畫」:
[招標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招標機關地址]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號
[案號] tfb-9360
[決標序號]01
[機關代碼] 3.45.4
[中文採購標的名稱] 丹大地區野生動物狩獵規範草案研擬及試辦計畫
[招標方式] 限制性招標
[標的分類] 299【勞務類其它】
[採購金額級距]未達公告金額
[執行現況]已決標
[是否依採購法第58條規定採次低標或次次低標等決標]否
[聯絡人(或單位)]秘書室徐榮秀
[電話]02-23515441轉105
[預算金額]新台幣 400,000元
[底價金額]新台幣 383,500元
[底價金額是否公告] 底價公開
[限制性招標依據之法條]依採購法第23條所定未達公告金額之採購招標辦法
[決標方式]非複數決標:訂有底價最低標得標
[決標日期]民國93年10月01日
[總決標金額]新台幣 380,000元
[決標金額是否公告] 決標金額公開
[投標廠商家數]1
[得標廠商數]1
[得標廠商名稱]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廠商地址]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廠商電話] 02-23625101
[決標金額]新台幣 380,000元
[是否為中小企業] 是
[預估分包予中小企業之金額]新台幣0 元
[原產地國別或得標廠商國別]1 中華民國
[公告日期]民國93年10月4日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