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觀自在青年會」成立大事記

劉于禎 

102.8.4

  上午舉行本月的共修會,同一時間在嵐園舉行「觀自在青年會成立大會」,因此先由住眾師父們領眾誦經,昭慧、性廣法師則到嵐園向青年朋友們致詞,並對青年學佛給予殷切的勉勵。

  透過總幹事明一師父及佛青吳曙帆的努力號召,加上不久前青年學佛營的成功舉辦,是日計有45位青年朋友來到。大家興致昂揚,熱情討論青年會未來的活動規劃與組織架構。

  下午,經由明一師父多方接洽及志工的熱情護持,青年會成員成立了八個活動組,並依其興趣而選擇各項課程。上午主要是靜態活動,有讀書會、書法、英文及學習帶領兒童班四組;下午則有瑜伽、熱舞、烏克麗麗及電影賞析等四組活動。曙帆現場向大家介紹讀書會的耀行師父、書法班的智永師父,教英文、電影賞析的歐家瑋、吳逸文老師,以及教瑜伽的蕭秀端老師。是日舉行會長、副會長選舉,最後選出吳曙帆(東華大學心理系畢業)為會長,洪瑞凰(玄奘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大三)、趙柏皓(桃園高中二年級)為副會長。

  中午,大家一同參加共修會的佛前大供,聆聽性廣法師開示佛法。性廣法師應機談到「佛法向下扎根」的重要意義:不論什麼年齡層,正法對人生都有很好的指引;共修能洗滌累積在身體中不好的頻率,並且大眾彼此以善念祝福,這是一種自利利他的修行方式;法師還提到青年朋友最在意的「感情」問題,分析:佛法的智慧能帶給大家很好的指引,做出好的、對的選擇。

  性廣法師問他們來參加有這麼多LKK(長輩)的共修,會不會不習慣?有青年朋友大聲說:「不會!」相信在諸多因緣的促成、諸佛菩薩的慈光庇護下,「觀自在青年會」成立,定能將人間佛教的菩提苗種向下扎根!

102.8.24

  是日,觀自在青年會舉辦「觀音鄉文化之旅」活動,由吳曙帆會長與陳怡惠活動組長共同策劃,希望青年朋友們透過活動彼此更加熱絡,種下學佛的因緣。

  上午九時,在青年會總幹事明一師父的帶領下,一行八人前往林家古厝參觀,大家聚在一起談天說地,吃冰涼的蓮子冰、玩有趣的遊戲。中午於康莊蓮園用午餐,餐後大家逐一自我介紹,在大家的好奇之下,明一師父分享出家的心路歷程,讓大家聽了很感動,深感出家修道之不易。

  下午,再到新屋綠色走廊騎腳踏車,綠色走廊貫穿大園、觀音、蘆竹,全程約4公里。大家在沿海的綠色隧道中騎車,眺望遠處的碧海藍天,令人心曠神怡。整天活動下來,大家十分愉悅開心,帶著美好回憶與收穫賦歸。

102.9.15

  上午舉行本月的共修會。同一時間,青年會也開始第一次的常態性活動,有十八位青年參加。大家依著所選擇的課程前往該教室上課。上午的課程分別為書法(智永師父教授)、英文(歐家瑋、吳逸文老師)及學習帶領兒童班等。

  書法班智永師父首先介紹書法由來與演變,說明毛筆的正確用法,當中還不時穿插故事,使課程更為生動,最後讓同學們依各自相應的字帖,開始琢磨於書法的美妙。

  英文班由歐家瑋、吳逸文老師先為同學們建立學習動力,接著教授製造英文環境的訣竅,例如從最常使用的臉書、手機介面,來使自己習慣使用英文。兩位老師教學生動有趣,還有貼心禮物,讓同學們開心極了!

  中午,青年朋友們參加佛前大供,並聆聽昭慧法師開示。法師以《阿含經》中脾氣凶暴的曇彌比丘的故事做為譬喻,就本次共修會執掌法器學眾師父們的嚴重疏失,而責備維那未盡教導新手及妥善分工之責。法師並且指出:「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敲打揵槌是出家眾本分事,出家而不習學敲打法器,導致臨場錯誤連連,必然會影響大眾共修,實乃重大過失。當事者聞之甚感懺悔。

  午齋後略事休息,一時半開始下午的課程,安排了烏克麗麗(李昭瑩老師)、影片賞析(歐家瑋、吳逸文老師)、舞蹈(賴韋君老師)、瑜珈(蕭秀端老師)等動態課程。

  課程至三時半結束,接著各組學員全數移至嵐園,由昭慧法師與青年們進行座談,並請他們分享青年會第一回合上課的心得與建議。許多青年不約而同地表示,青年會所安排的課程引人入勝甚感歡喜,連最讓人畏懼的英文,透過歐家瑋、吳逸文老師顛覆傳統的「填鴨式教學」,也創造了深具趣味性的教學方法,使大家學習興致非常高昂。

  其中有一位鄧昊翰同學,分享他參加今年暑期青年營的因緣。他表示:當時是在素食店中用餐,看到青年營的海報張貼,回家後擲筊杯請示神明是否要去,神明指示:去了之後將更好,於是這成了他報名的動機。大家聞言不禁哄堂大笑。

  在座談會當中,偶有人於他人發言時竊竊私語,法師立即進行「不舉手不發言」、「不打斷他人發言」的機會教育。

  法師分享近年來台灣學生習慣在講話時加上「然後」這項連接詞,「然後」被用到氾濫成災,因此才會有近日新聞,提到台大教授要求學生不得講「然後」二字。法師說道:許多事情都包含了善與不善的成分,「然後」這一詞令並不構成損害他人的惡,但一旦成了習慣,就很難改過來。因此人們應該思考:自己的某些習慣,是否可能會影響到他人產生不善。法師以會議中講話、遲到、插話等問題做為事例,告訴青年們壞習慣的嚴重性。

  法師勉勵青年們,要使好習慣增長,壞習慣制令不生,如此也算是增長福德因緣。

  最後在李昭瑩老師「Crazy G」的烏克麗麗彈奏聲中結束第一次青年會活動。常住師父已為青年朋友準備了豐盛的晚餐,用餐畢大家魚貫出列仔細洗碗,然後分梯次乘車至中壢火車站搭車。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