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體檢當前之動保與野保政策

動物保護法立法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13年之回顧與前瞻(新聞稿)

釋傳法

  26日上午10:00,田秋堇立委與關懷生命協會於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貴賓室,共同召開「體檢當前之動保與野保政策」記者會,評估與分析本月14日甫通過的動保法、野保法修正案,提出未來修法之建議。出席者尚有:蕭美琴立委、王塗發立委、保護動物協會黃慶榮秘書長、環境保護聯盟何宗勳秘書長。

  田秋堇立委首先表示,經過一番努力,野保法終於禁止馬戲團野生動物表演,馬戲團訓練動物表演特技,加諸動物種種虐待,呼籲民眾拒看台中亞哥花園宣稱之「末代馬戲團」動物表演。

  昭慧法師接著表示,動物保護法提高罰責至一年以下徒刑,是動物權運動之一大進展,這意謂,動物從原本屬於管理人之財產,提升到類似自然人之位格。她也發現,現在國內有一種新興的旅遊團,標榜帶民眾到山中體驗打獵的樂趣,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昭慧法師認為,這種旅遊模式,不但危及到野生動物的安全,也誤導下一代不尊重生命,她呼籲立法來禁止這種旅遊行程。

  王塗發立委則批判農委會批准亞哥花園馬戲團演出,他說,五月初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已初審野生動物保育法,農委會不會不知,如果農委會在初審後還批准亞歌花園馬戲團表演,這是非常不恰當的。如果批准在初審之前,在三讀通過之後,農委會應該思以補救,去函主辦單位禁止演出。

  蕭美琴立委則提到,這次動保法通過的是王幸男委員版本,她與蕭委員及諸多動保團體推出較大幅度的動保法修法案,希望下個會期有重新再審的機會,特別是經濟動物的人道屠宰、寵物繁殖之管理、街貓之TNR(絕育)等,希望法律能給予動物更多的保障。

  環境保護聯盟何宗勳秘書長表示,法律通過必須讓民眾有共鳴才會有意義,建議可以發起抵制亞哥花園「末代馬戲團」演出,讓民眾更瞭解政策意涵。保護動物協會黃慶榮秘書長建議,動物保護法應有專章保護表演動物。

  對於動保法與野保法,關懷生命協會另提出如下之看法:

一、動物保護法立法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13年,藉本次記者會回顧動保立法之一頁歷史。

  (一)動物保護法

  82年2月,為順應保護動物思潮,農委會著手研訂「動物保護法」,委託台大獸醫系葉力森教授起草「動物保護法」草案。翌年1月,農委會成立「動物保護法起草小組」,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昭慧法師應聘為小組委員。

  同時,關懷生命協會研擬 「民間版動物保護法草案」,與諸動保團體成立推動聯盟。民間版與官方版最大的差異在於,吾人堅持加入「不得利用動物進行賭博性競技」等關鍵性條文。85年2月,經過起草委員的一番辯論與折衝,在時任畜牧處長之池雙慶教授(現任農委會參事)支持下,反賭馬條款終於獲得納入草案之中。

  85年6月,民間版草案由由立委沈富雄提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協會開始萬人簽名活動催生動物保護法。終於在87年10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本國成為全球第一個透過民主立法而禁止賭馬的國家。此一條文之限制,亦讓今年四月間,蘇內閣時代經建會所作「開放賭馬」之規劃與運作,暫告停止。無形中減除了參賽馬匹的無邊苦難。

  (二)野生動物保育法

  83年9月,立法院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這是由動保、環保及生態保育社團共同制訂,並請盧修一委員提案的民間版。當時行政院所推出的草案,主張開放人工飼養野生動物,這是社運團體最為反對的條文。然而,其時之農政官員、部分學者與野生動物飼養業者唱和,卒至野保法只限制了瀕臨絕種類野生動物之人工飼養。至於保育類野生動物,則由農委會列名錄以決定何者不得開放飼養。這就開了很大的一道後門。

  果然到了八十五年十月間,農委會就將眼鏡蛇、果子貍、山羌、環頸雉等四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從名錄中予以剔除,開放業者人工飼養、繁殖買賣,這不啻是重新撩起了台灣人民「嗜食山產」的惡癖,後遺症延續至今。


二、今年6月1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與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茲分析與評估本次修法內容:

   (一)動物保護法

  動物保護法修正條文規定,棄養、虐待動物致動物重傷或死亡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若並未導致重傷或死亡之虐待動物之累犯,5年內違反2次,亦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吾人以為,虐待動物致死,既由罰鍰而改科以刑事罪責,即無「五年內違反兩次」方纔判刑之理由。第一次構成虐待動物行為,即應訴諸刑責,以免還有第二次犯行發生,令動物增加受虐機會。

  (二)野生動物保育法

  1.應對「生態旅遊狩獵」之行為依法予以取締:關懷生命協會積十數年之努力,一方面呼籲國人務必抵制觀賞馬戲團之動物表演,一方面則積極尋求立法院田秋堇、王塗發、郭榮宗、蕭美琴等諸位委員之協助,致力於野保法相關條文之修法,至今終於刪除了「馬戲團可輸入或輸出活體野生動物」之相關規定。表演動物之苦難,已因本次野保法修法而暫告休歇。然而將人們的娛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上,則不僅馬戲團而已,近年來台灣各地的原住民團體,舉辦了各種大型的狩獵季活動,聲稱是為了原民文化之延續,甚至鼓勵平地觀光客共襄盛舉。本應受到支持的文化活動,卻以商業方式做為賣點,文化被變相消費了。

  在整個狩獵季中,不僅不再見到原住民文化傳統與大地共生的自然之美,反而對動物構成了虐待與騷擾,例如:山豬四腳倒吊,顛簸超過半小時,任其烈日曝曬下流血致死。整箱的松鼠,奄奄一息,經過抓,踩,追,踏,松鼠被殘虐至死。這些行為,對整個社會不啻是極其負面的文化訊息!

  當然,這些行為,都已直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即使它們是人工飼養動物,被拿出來尋開心,也已違犯動物保護法第六條:「任何人不得惡意或是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吾人期待農政單位能夠執法從嚴,明令不得假「生態旅遊」之名,而施以非法狩獵之實。

  2.應對捕獸夾之濫殺無辜,作出明文限制:

  據評估,台灣山林之中,已有三百萬獸夾,它們不啻是一顆顆山林地雷。許多犬隻之肢蹄慘遭夾斷,連登山客都不幸遭池魚之殃。因此捕獸夾之禁止製造、販售與使用,已然刻不容緩。
3.食用保育類野生動物應訂罰則:

  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不得對野生動物有騷擾、虐待、獵捕、宰殺、展示等行為,違反得處五年以下、六個月以上徒刑,併科罰金。唯獨對「吃」野生動物的消費者未訂有處罰規定,成為管理上的漏洞。

  4.對「可人道獵殺危害農作家禽之保育動物」相關規制之質疑:

  有鑑於台灣彌猴對台灣農作物與家禽等動物的危害,目前三讀通過之野保法條文明確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有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在緊急情況下,來不及報請主管機關處理,可依主管機關核定的人道方式獵捕或宰殺,以防治危害。該法條保護農民之立意良好,然而如何可能於執法時作「緊急情況」正確之判斷,而不致於為濫殺保育類動物大開方便之門?

三、對所謂「末代馬戲團」之諫諍:

  本次修法禁止馬戲團輸出入保育動物做為表演之用。但台中亞哥花園5月份已取得許可,將於暑假號稱台灣「末代馬戲團」而盛大演出。藉本記者會呼籲業者積極響應野保法之修法精神,取消馬戲團中之動物表演相關節目。

  由於馴服野生動物表演特技的過程,往往施以皮鞭抽打、電棍伺候、鐵鉤制服等種種苦刑,終身囚禁,並飽受日夜被手銬足鍊鎖住,或被拘禁在狹小鐵籠之種種苦楚。因此以觀看馬戲團動物表演為樂,不啻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之上。本會呼籲各位家長,不要帶孩子去看這樣的馬戲團表演,以免給孩子帶來負面的生命教育。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