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覆函答佛法之「氣」論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一○二)

102.7.11(凌晨)

  雖然正在趕手頭的評鑑報告,但是難得看到妳的大作,因此還是立即點擊並拜讀之。這是一篇見解十分深邃的好文章!

  特別是妳所提出的:「『氣』可能不只是四大混合運作的結果,它還含帶著情緒與精神層面的訊息記憶,否則就沒有所謂的淨氣、濁氣、正氣、邪氣、殺氣、銳氣、和氣、嬌氣、喜氣、衰氣......之分了;」還有妳提到有關「隨念」的功能,這都是很精闢的見解!

  精確而言,「氣」本身雖是四大混合中一股「推」與「撐」的力量,但由於身心交感的緣起法則,「氣」奔馳於時空座標之中,當然是無時無刻不受內、外四大與心識、意念的影響。因此慢說是生命內四大的氣息受到識大與空大的影響,連非生命體的外四大,有時都還是會受到意念投射的鉅大影響,這也是量子物理學「測不準定律」背後,不可忽略的原理。

  由於身心交感,「氣」確乎不可能不受心念的影響,孟子必然是有這樣的身心體驗,所以才會說出「志壹則動氣,氣壹則動志」的過來人語,並且很自信地告訴公孫丑,說他「善養吾浩然之氣」。

  性廣法師那段開示:

  「氣」是四大──地、水、火、風混合運作的結果,而觀風大的「推」,並不是「以意導氣」,而是單純像個旁觀者一般,靜看著風大的「推動」,決不可用意念去引導,否則徒然增長對境界的貪瞋癡。大家要清楚禪修的目的,不是要修精練氣、打通任督二脈,而是透過持續不懈地訓練自己的心,在任何情境中遠離貪瞋癡、增長戒定慧,這才是禪修真正的目的。任何有違此目的的修練方法,都必須心生警惕。

  既然她教人不要「以意導氣」,這也就意謂著:她很明瞭「氣」確乎可以為心識之所導引。更且就她所常教學的安般念而言,入出息恰恰是介乎「身」與「心」的觀察介面。

  至於是否可「以意導氣」,依我親身體會的淺薄經驗,無論是「旁觀四大的變化而不帶情緒」的界分別觀,還是「以意導氣」的氣功,都立即會在內四大的流動中,帶來迥異的效果。早年我也學過以意導氣的方法,一旦氣機發動,全身的氣流會立即讓身體產生自然的律動;而且隨著意念的指揮,可以讓律動幅度變大或變小,方向也可隨意念而調整。

  但是後來我沒再深入學習,因為我察覺到:在有欲凡夫很難對情境「置身事外」的情況下,一旦觸、受,就很難不產生愛、取,而若沒有無常、無我的智慧,那麼必然還是會陷入「有求皆苦」的泥淖中。

  但倘若目標明確(如為了對治氣滯血瘀之病),方法得當,或是妳所提到的特殊體質問題,那麼在階段性需求下,以意導氣也是有其功效的。這還是得看修學者要把目標放在哪裡,是為了對治身病,還是為了超越「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集」。

  倘若要以意導氣,那麼就得如孟子所說的,要「配義與道」,要「以直養」(《孟子》「公孫丑上」:「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也。」)

  用佛家術語來解釋它:「直」,可說是純潔無染的意念,這樣的意念投射,才會合乎義(公正無私),順乎道(緣起中道)。

  姑不論儒道二家的養氣論,就佛家而言,除了妳所提到的「界分別觀」與「佛隨念」(或對聖者的隨念),以及一般禪者最常修學的安般念之外,我特別喜歡修學「心與慈(悲喜捨)俱」的無量心解脫,正因其「無量」(打破了人我界限涇渭分明之限量),因此它恰恰乎是「以直養」而「配義與道」的美質心靈呈現,相當能夠「善養其浩然之氣」。

  以上,僅供酌參!

祝福吉祥!

昭 覆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