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178期編輯室報告

  

戰爭,人類社會的夢魘,在一次次慘烈殺伐征戰中,死亡、破壞、親人離散、國破家亡,這些重大的傷害,泯滅人性,摧毀文明,在貪瞋癡的角力場,沒有所謂的勝利者,只有生命相互地毀滅。

佛法講因緣生法,面對戰爭這種古往今來都在發生的暴力,佛陀在經典中的應對(身教)與教導(言教),當下可以帶給我們怎樣的啟發?本期專輯佛典中的戰爭觀,展開如是思維與討論。

首先,是訪談昭慧法師的口述筆錄,歷史上佛陀故國曾經遭遇滅國之災,法師爬梳經律中的相關記載,情景再現戰事發生時,世尊以大悲無畏的精神,一個人默默地坐在一株沒有枝葉蔭蔽的樹下,意圖阻止刀兵劫,這是最原型也是最典型的「非武力抗爭」。然後再詳加分析這起戰爭的前因後果,洞察佛陀阻止戰爭的教導與做法,給時有戰爭陰影籠罩的世間,備份一份和平。

專輯另外兩篇文章,其一,是昭慧法師應彼得辛格(Peter Singer)教授邀請,於BBC廣播公司訪談辛格教授欄目中,作為提問者之一,就俄烏戰爭,請教辛格教授,如何依其「有效利他主義」,來看待烏克蘭的應戰策略?這是一個具有強烈現實意義的倫理議題。

其二,是昭慧法師赴台中華雨精舍,參加印順導師誕辰的金剛法會,精舍住持長叡法師在法會上向大眾開示,昭慧法師對長叡法師闡述如何看待戰爭的中道智慧,讚歎不已!故本刊加以轉載,以分享啟發更多關懷生命的同行者。

20216月,性廣法師應馬來西亞佛教發展基金會邀請,於線上演講〈懂佛法的你更懂管理靜的思索與高效能工作〉,如何將佛法的內涵,透過禪定與智慧的訓練,連結到高效能工作?這個議題在當今工商社會尤其受到重視。提問環節,主持人黃加建居士與性廣法師的精彩問答,彰顯了現代管理學與佛法的會遇。本期「善慧為導」欄目,推出這場會議的〈演講篇〉與〈問答篇〉以饗讀者。

「律學今詮」欄目,連載昭慧法師系列戒律學講座之十,〈傳統與現代意義下的「性別倫理」〉。其時,大愛道比丘尼的提出千古之問,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智慧,在2022年的今天,仍然是佛門女性掙脫男尊女卑鎖鏈的金鑰匙。本期講座,昭慧法師針對戒子提出的佛教中男尊女卑問題,予以深刻犀利的分析,可謂是佛教女性面對不公的教戰手冊。

封面畫作,特邀李朝倉居士繪製。朝倉居士曾留學東瀛研習繪畫,繪製本期封面期間,正在經歷新冠肺炎入侵的病苦,且尚要照顧同樣感染的年邁雙親,構圖幾經修改,仍堅毅完成,呈現歷史瞬間精妙傳神,其護持佛法之精神令人深為感佩。

值此動蕩不安的人世間,日日晨鐘暮鼓皆在祈禱世界和平的佛子,如何踐行佛陀的護生教化,化解戾氣令生命離苦得樂,這是所有佛弟子應修習的功課,吾人宜共勉之。

 

總編輯:釋明一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