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編輯室報告

本期以「性別正義,快樂出航」為主題,集結了昭慧法師所作的四篇文章。第一篇〈解構神聖語彙,還祂「本來面目」〉,是為輔仁大學黃懷秋教授新著《走一趟身體的朝聖之旅》所作之序,法師犀利地分析性別歧視的心理機轉,解剖人性雜質的幽暗意識,解構宗教經典「神聖語彙」的權威性。與黃懷秋教授雖信仰不同,但「性別正義」與「宗教改革」的共同信念卻是一致的。

第二、三篇是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昭慧法師到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中心,演講「性別正義的佛法觀點」的臉書留言錄及摘記。法師從佛法觀點分析,為何性別壓迫會是一種根源性的壓迫,以及她個人從事「性別平等運動」一路走來,如何讓自己依舊快樂出航,不讓自己成為「鬥雞」的心路歷程。令人深思,佛門是否習慣於「性別秩序」的洗腦,而不自覺默許了「男尊女卑」的存在,反而成為阻礙社會進步與心靈淨化的幫兇?

第四篇是〈從佛法觀點看「情」與「欲」〉之下篇,跨越性別層次更深刻探索情欲根源的問題,並且回應了性解放運動、「通姦除罪化」與貞潔教育,綿密地剖析這些觀點的正面價值與思考盲點。這可說是人間佛教面對著兩極化世間思潮,所作的緣起觀照與中道對應。上篇刊於第119期,自刊出後即有讀者來函表示期待下篇早日刊載,但因接續兩期皆稿擠而延到本期才刊出,讓期待已久的讀者久候,還請見諒。

接著刊出兩篇演講摘記,是昭慧法師去年二月應南與北文化出版社吳信如總編輯的邀請,於《金錢與良心》新書發表系列活動中,與德國心靈導師古倫神父、PUMA公司塞茲執行長等人所作的「宗教vs.企業」之對談。法師說明佛陀的教法,是如何務實地引領不同層次的生命,得到生命的尊嚴、創造生命的價值。特別提到台灣最成功的「宗教企業」範例——慈濟的環保志業,說明生命價值驅動員工與志工的熱情,所創造出的效益,遠遠超過帳目上的量化數字。

昭慧法師與古倫神父之間,跨宗教、跨國界、跨文化、跨性別的對談,不啻是宗教史上的一段佳話。兩人合著的《你信什麼?──基督宗教與佛教的生命對話》,業已於四月初出版。在本書中,兩位令人崇仰的宗教大師,各自使用淺近的方式,表述了彼此的核心教義、靈修方法與目的。更真誠地討論兩大宗教的倫理思想與道德價值,甚至涉及許多「敏感」議題:例如「愛」與「性」的差異與連結,或對婚姻、離婚、同性戀、墮胎及兩性平權的看法。

本書德文版先已於本年一月中旬由德國四塔出版社(Vier Türme Verlag)正式出版,初版三千冊在兩個月內即已流通告罄,正印製再版。中文版由吳信如女士翻譯,已於四月六日第十二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古倫神父遠從德國來台親臨會場,與昭慧法師共同發表新書。四塔出版社並邀請昭慧法師與吳信如女士,於五月七日至漢堡一行,於教會日期間舉行新書發表會。萬分期待昭慧法師歸國之後,與我們分享德國旅次之見聞及感言。

在以上篇章之後,刊出昭慧法師兩篇針對時事的評論與感言,一是批判郭台銘支持台灣開放賭場的言論〈項莊舞劍,志在沛公〉,一是澄清出家、修行、稱謂之正確觀念〈幼兒慘遭虐死事件受訪有感〉。以及一篇對台灣大學林端教授的追思文。與性廣法師接受馬來西亞《中國報》「富週刊」的訪談〈飲食、業力、心念,影響一生〉,一併放入「大千世界」單元當中。
接著是〈馬佛青研討會旅次札記〉,這是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去年十二月赴馬來西亞參加「2012佛教當代關懷研討會」的行旅感言,特別是法師談及其對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特色的觀察,讓吾人反思台灣佛教對青年弘法的不足;法師對於大馬部分佛弟子憂心「政治參與可能造成佛教分裂」,臨場作了契機性的回應;在險惡的大馬政治與宗教形勢下,佛弟子亟須站穩「超越黨派」的佛教主體性立場,推動大馬邁向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社會。

今年三月三日性廣法師奉達瑩長老尼慈諭,赴花蓮市慈善寺主持佛七,其中學員陳俊銘、黃俊傑所撰寫的三篇活動側記與參加心得,對正法的體驗甚為深刻。從其敘述中,我們可以理解:不論是主持「禪七」或是「佛七」,性廣法師都扣緊定慧修行的核心要領與法門無諍的正確知見,對於迷惑於法門歧見的佛弟子,具有相當重要的指導意義。

在本刊本期出版期間,適逢本院籌辦第十二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暨「動保暨生態倫理」論壇,學眾全心投入研討會籌備、論文集編校等各項工作,分身乏術,故本期延後一週出版,尚請讀者見諒。本屆學術會議業已在四月六、七日假嘉義妙雲蘭若盛大舉行,本刊六月號將作研討會的專題報導,敬請讀者期待!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