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妙雲蘭若「103年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側記

林秋香、釋德律

  為慶祝妙雲蘭若建寺50週年,今年特別舉辦戒定慧三學系列活動,其中定學即於103年11月8日至16日舉行「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恭請佛教弘誓學院院長性廣法師主七,報名禪修的學員有70多人,志工有40多人。

  研習營於8日晚間開營,先由德謙法師說明禪期規約與生活事項,接著由主七禪師性廣法師主持,向大家說明禪堂作息、課程安排、靜坐的基本事項。對課程時段的設計,從早起4:30第一支香靜坐後晨誦,早齋後出坡,靜坐到下午第四支香之後,以動態鬆肩抬胯設計緣由,一一解說,晚上第六支香則針對禪修法益的聞法,讓初學者了解梗概。法師譬喻風趣,解說簡單透徹,直指重點,大家只要按表操課,猶如農夫種菜撒種,定時澆水灌溉施肥,時間到了,自有收穫。而一切生活供給,蘭若法師和志工全程陪伴相挺護念,大家只要潛心禪修,幸福簡單!禪修過程中的種種規定與安排,都不是隨興的,而是依戒、定、慧三學增上修行的原則安排。禪師希望每位學員都能管理好自己的身口意,少講話,多靜坐收心,並且要每日受持八關齋戒。聆聽禪師一席開示,對禪修坐法與法益的提點說明,參加學員更安心、有信心。

  9日起,展開為期七天的禪修。每天清晨四點半,學員依序入堂禪修。第一支香靜坐結束後,禪師揚聲唱誦鐘聲偈,引導大眾依文觀想。之後禪師再為大家讀誦並解說幾小段經典,經文的內容每天都有所不同,是禪師針對禪七期間學員的需要,應機援引經典講解:四念處、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安般念、菩薩道、慈心觀……等修行的資糧。

  第二支香後,受持八關齋戒,以長養出世善根,順向解脫功德。禪修期間,大家都持午,以親身的經驗證明:在安詳清淨的環境中,經過一段時間的修行後,人是不需要太多的食物的。

  禪修課程中,禪師教導鬆肩抬胯、走、站、坐姿、調身調息、安般念,提醒學員:不要刻意控制呼吸方式及節奏,這樣很容易受傷,當心靜下來、身體健康,自然會轉為腹式呼吸。佛法不難,難的是壞習性太強,這必須靠專注的觀照來對治。因此禪修的第一步,就是專注呼吸、端正坐姿,訓練心的專注力。當在禪堂中遇到不適,禪師教導大家依三步驟來調理:1、不理它;2、觀察他;3、變換坐姿等順序排解,鍛鍊自己的心不隨著情境變化而被動改變。

  在每日的第五支香,禪師讓學員步出禪堂,自己選擇空間自行操動。只見在迴廊間,大殿前院,殿前圓簷廊下,綠草地上,溪邊樹下,每位學員靜默自處,或站立抬胯、或行進抬胯,或手臂上下左右拉肩。只聞林間風聲沙沙作響,學員專注當下,禪師密密綿柔的動靜禪語叮嚀奏效。七天中除精進禪修調心外,另一個重點在於調身,禪師教導學員依身念處,做些鬆肩抬胯的運動,一方面調整因長期久坐或姿勢不良所造成的錯誤體態,另一方面訓練自己在動作行進中的覺知能力。每天下午讓學員做九十分鐘,久坐的初學者不覺得疼痛,若疼痛則是姿勢不對,再調整姿勢。天天做抬胯鬆肩,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理解四大平衡養生概念,簡單易行。

  每晚大堂開示,禪師依當日學員修行狀況講述不同的主題,學員則提出修行所遇到的問題,聽取禪師給予的建議與指導。禪師得知有半數學員未曾參加過七日結期禪修,故開示內容重在受用易懂及調身原理的說明。

  禪師開示:「 覺知觀察就如一個人站在一旁,看著自己站著躺著坐著吃飯喝水,純粹做一個旁觀者。」禪師舉例,旁觀者就像看著兩人爭論,心情穩定的觀察,知道他們兩者各持己見,明白他們大可不必為此爭吵。總結修學四念處,萬丈高樓平地起,從觀身如身念起,佛法有次第順序,從身體姿勢開始,以呼吸為所緣,一步步循序漸進,不去想得果的遙遠艱難,把握當前生起的一念,讓量變達質變,順向正果。

  禪師又說:心如同記憶卡,我們透過六根作為媒介,攝取外境種種事物,喜愛的就抓取,厭惡的就排斥。強調:「 留心你的思想,思想會變成你的語言;留心你的語言,語言會變成你的行動;留心你的行動,行動會造成你的個性;而個性將改變你的命運。」我們會有不盡人意的命運,劇本都是自己編的,要完全買單,照單全收。

  心除了「收集」的功能外,尚有「複製」的作用。心具有複製的功能,若經常負面思考,會累積成為生命中的不好慣性。過去,我們充滿貪瞋的業習,心念一再複製又複製,所以心理學家以傾訴、發洩的方法處理個案,並不是對治煩惱困境的好方法,反而讓心一再複製增長業習,佛法教導「轉念」!即以安靜、覺知的心,不再複製不好的慣性,依著正確的觀念與方法循序漸進,必能開啟和佛法相應的心念,超越煩惱繫縛、解脫生死輪迴。

  禪師以「三個盒子」的例示,讓學員立即掌握姿勢正確的重要與要領;四大平衡,是身體健康的指標,以「冷粥加熱」的例子,讓學員馬上了解其中原理。以佛法的原理,就是平衡身體的四大:地、水、火、風來調身養生,四大不調才會生病。例如一鍋很濃稠的粥從冰箱拿出來,一加熱下面馬上燒焦,上面仍是冰冷,所以要把一鍋很黏稠、冰涼的粥,讓它變熱又不燒焦,第一要緩慢加熱(火性),第二要稀釋(水性)、攪拌(風性);對身體如法炮製,加熱、稀釋、攪拌,即是多喝溫開水、多做運動,以平衡身體的四大。

  禪師經歷長年教學互動,研究設計出的鬆肩抬胯正可改善久坐疼痛,應用佛法四大的養生概念,簡單易行。禪師解說:「 身體因長期久坐,來自姿勢不對造成的酸疼熱脹刺痛,本非禪坐使得,實因長期心念影響動作,動作養成習性,習性帶動姿勢導致。要改變身體酸疼刺痛從改變姿勢下手,改變姿勢則以調整肌肉骨骼的用力慣性。調整用力慣性放在覺知觀察身體,如佛法所言觀身如身念住。」又說:「身體四大的不調造成病症,舉地大肌肉骨骼的酸疼刺痛來自不該用力的用力,如五臟六腑的肌肉繃緊導致阻塞疼痛,不能進行它該有的功能;該用力的臀腿肌肉骨骼支撐作用卻讓它萎縮。」並示範教導學員操動身體四大關節,肌肉的用力點,看似簡單的雙手左右上下拉肩動作,可以讓頭部頸項發熱發汗,達到鬆肩作用;雙腳左右分別抬胯,不快不慢,不急不徐,靜觀著力點在站立的臀腿肌肉,抬起的胯隻則鬆軟,身體看來也放鬆不費力,卻讓身體四肢末梢發熱。

  11月14、15日晚禪師教導大眾修習慈悲觀,兩個夜晚慈心觀的修習,學員依禪師指導觀想在慈心的光芒照耀裡開啟慈悲心,彷彿回到心靈故鄉,不再迷茫。部份學員因此淚眼盈眶。接著總結七天禪修的內容及修行目標。在密集的晨禱、每天六支香的靜坐和鬆肩抬胯,晚間聞法,照表操課的表相底下,學員身心運作的變化同時默默奮力進行著,讓原本一再複製的牢固不拔的心念習性,透過逆向操作,一星期透過安般念繫心於鼻下,以正念正知取代錯誤無明。反複操作練習複製,取代過往無明惑業習性的複製。從吃力吃緊到逐漸放鬆,靜心觀察滌清思慮,如經歷一場身心沐浴一般。

   11月16日是禪七出堂日,學員分享禪七的心得與法喜,除了感謝蘭若師父們的慈悲照顧、志工們的護持外,更感謝禪師以多年教學的經驗,深入淺出的教導,讓我們得以知道如何調身調心,也學會如何面對自己、觀照自己。其中,學員王殿英體會鬆肩抬胯的效果,她打算介紹給剛動完腰部手術的先生,她原本咳嗽流鼻水擔心影響他人,行前求助醫生,忐忑不安帶了藥,禪期間她按表操作鬆肩抬胯,結果帶來的藥一顆也不用吃。學員洪紹瑜分享感動:「長到現在這個年紀,再也沒有人像廣禪師,就像媽媽一般教自己的小孩,沒有了!……」洪紹瑜邊說邊搖頭,聲音略顯哽咽。可以聽出她心底重溫失落許久幸福的感動!學員莊淑賢說:禪師的開示,對人生的苦有對治之方,尤其對她所面對的困境,得到脫離現場解圍之法,現在心力明強,真的能轉念,這是她相當大的轉變。另有學員分享:禪師透澈精闢的說法,風趣幽默的實例分享,每晚聞法後的清淨安定,是眾多學員的期待,甚至是選擇留下來靜坐的因由。

   禪師也適時地回應學員的分享並懇切的叮嚀,學員臉上充滿著法喜的笑容,最後禪師帶領大眾感恩迴向:誠摯感恩偉大慈悲的釋迦摩尼佛,在過去久遠劫中發無量心,為度苦難眾生行菩薩道,精勤弘法,將正法流傳人間,讓我們能遠離苦惱、得到光明、智慧。感恩西行求法東來翻譯的歷代祖師高僧大德,以無比的願心,為弘揚正法堅忍不拔,為轉法輪常在世間接引眾生,讓我們可從經教典籍中,明白佛陀的教導。感恩印順導師以無比的智慧深入經藏,在千百法門中抉擇出人間的正道,提出人間佛教的修行方針,我們在老人家當年閉關靜修的妙雲蘭若,所有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或新或舊都有老人家的恩澤與思想的光芒,我們今天得以在此清淨道場上禪修,這無非是導師智慧光照的庇蔭。感恩慧理法師、常光法師,兩位長老尼慈悲喜捨,上承導師思想,實踐人間佛教精神,敬祝兩位長老尼法體康泰,久住人間。僅以七天受持齋戒、止觀雙修、聞法的種種功德,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