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感念三寶恩,散發光與熱

佛教弘誓學院高雄推廣部九十學年結業典禮開示


昭慧法師致詞
李秀敏騰稿‧李瑩打字

        院長性廣法師、推廣部主任見岸法師、呂老師、張老師、諸位法師、同學,大家好!首先恭喜大家在學佛旅程中,劃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這個圓滿的句號雖然不是已經成佛,但是每一個階段的完成,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就是再一次肯定自己學佛的能力,也肯定自己往成佛的路途上,又邁進了一大步,所以這是值得恭喜的事情。

        其次,我想談「三寶恩」。我們在這樣一個無限美好的日子裏,應感念三寶的恩德!沒有三寶,我們就沒有辦法做一個在佛法中的新人!我們錯誤的知見、情意的執著,就永遠沒有辦法改變、消融。三寶在人間,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有「重新來過」的可能性,也確實讓我們不管是在「知」,還是在「情、意」的方面,都漸漸地趨向於「淨化」,也趨向於「進化」。就這點來說,我們要非常感念三寶的恩德!

        既然如此,就要想到「如何報恩」。一個常常憶念他人恩德的人,會是一個幸福的人!因為他沐浴在他人的恩德之中,感覺得到:自己是幸福的。有幸福的感覺,也就比較容易洋溢那種「想要分享」的熱情——想要把美好的一切分享給他人。因此,「感恩三寶」放在心頭,我們比較會想到要如何「報三寶恩」。

        要如何報三寶恩呢?我以為:讓自己本身在知情意淨化與進化的部份,能夠展現出美好的人生,讓周遭的人因自己的學佛,而感染到清淨與進步的喜悅;甚至能夠因自己的言行舉止,而減低他人的痛苦,增加他人的快樂,這樣就是報三寶恩。周遭的人倘因我們而得到喜樂,也會對三寶建立信心;如此展轉分享自己於三寶中所獲得的恩澤,就會有愈來愈多的眾生,因佛法而得到救度與喜樂。

        「從報恩而分享,然後讓大家更接近佛法,更獲得生命的自在解脫」,這樣的思惟方式其實是一種「布施」的思維模式,而不是一天到晚只想「取得」的思惟模式。

        為什麼我要這樣與大家互勉呢?因為我發現到:很多人修道以後,往往只是想要「取得」。不錯!「比丘」一詞就是「乞士」的意思;向佛陀乞得戒定慧學,以長養慧命,從眾生乞得資生物用,以長養生命。但是,只想乞求而不想給予,往往是許多修道人的盲點。

        為什麼一個人會「只想乞求而不想給予」?因為他心靈匱乏!匱乏從何而來?就從不知感恩而來!大家有沒有想到,很多人其實佛學的名相不是背的不熟,經典看得不是不多,可是你就是感覺到這個人沒有什麼慈悲心,對周遭的人非常冷漠,很自我,只想到自己的需要,不顧他人的死活。這種人一旦開始修道,就彷彿覺得「全天下人都要成就我的修道」,好像誰都欠了他似的。為什麼這種人學佛會愈學愈退步呢?是因為沒有想到要如何感恩三寶啊!沒有讓三寶的恩典在心中洋溢滿滿,於是沒有念恩及幸福的感覺,心理永遠處在匱乏的狀態,別人給的,永遠都嫌不夠——經典讀得不夠多!禪坐的時間不夠多!道場不夠寬闊讓他經行!如果道場夠寬闊,就開始嫌住眾不夠多,害他作務繁多;如果住眾多,他又嫌口雜是非多!如此,永遠處在一個不感恩的狀態之中,怎麼能夠領略三寶的美好呢?

        所以,在結業的時刻,特別提醒大家,隨時保持自己的正念。什麼樣的正念呢?就是領受三寶的恩德的正念。

        還有,諸位的師長見岸法師,提供給大家這麼好的學習環境;又獲得幹部、義工同學的全心護持。這些同學比其他同學更辛苦,因為他們默默地打點著講堂的後勤工作、行政作業,讓講堂永遠都維持著清淨無染的環境,讓各位任何時候來到這裏,就像走入了一片淨土。想到這些,各位內心就會充滿著無比的幸福感!

        這種幸福感,要回家與眷屬分享,到公司與同事分享,到社團與社內的朋友分享,坐在公車上、走在道路上,與乘客、路人分享。有時候不見得是用語言,你內心的安祥,你那種從感恩所產生或流露出來的,自然的、謙卑的感覺,都會讓你產生很特殊的能量.讓別人不知不覺因你而喜歡佛法。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期許自己:做個「報佛恩者」!每一個人都要期許自己:拿出最好的來跟大眾分享。最好的是什麼呢?當然是讓生命能離苦得樂、清涼安穩的佛法。就讓你的身上能夠展現佛法,真實地活出佛法的智慧與慈悲;讓大家因你而對佛法產生信心,因你而感覺有這樣的人性典範!這門功課值得學習,不要小看自己!不要永遠停留在三歲孩子的狀態,一天到晚就是伸手「討」,就是心裡「要」,應該讓自己從「匱乏」的人生,轉換成為富足的人生。大家這樣身體力行,報答三寶宏恩,報師長與同學護念之恩,在無私的奉獻之中,也就無形中完成了自己。

        今天法界衛視的記者朋友問我一個問題:如果出家人忙著從事一些社會關懷、社會福利的事業,會不會影響他的修行?我提醒他,「修行」是什麼定義?難道一定只能夠限定在禪定裏,眼觀鼻、鼻觀心,在佛堂裏口中喃喃有辭,才叫做修行?那只是前階段的準備;真正的修行,要拿出能耐來。「能耐」是什麼?親近眾生,就能讓眾生心生歡喜,離苦得樂;在親近眾生、幫助眾生的同時,一直都忘記自己的存在;當他無私無我而不斷奉獻的時候,慈悲、智慧就不斷地增長——在這情況之下,就已經是在厚積福德與智慧資糧,此時怎麼能夠說他「沒有修行」而「浪費時間」呢?

        舉寫書法為例,剛開始寫書法的時候,不能說自成一家,要乖乖地描紅、臨帖,臨哪一家的帖,就要寫得有模有樣,像那一家的字體;等到有所體悟的時候,能夠出神入化,自成一家,那是「後階段」的工夫。所以前面中規中矩地學一些方法,並不表示就叫做書法家;可是沒有那些前階段的準備,後面也不會產生大書法家。

        同樣的,無論是念佛還是打坐,都屬於「前階段」的準備功夫,最後要看念佛、打坐所產生的能耐,就要檢視他親近群眾的時候是什麼個樣子?有沒有更柔軟、更慈悲、更具智慧、更有堪能性?如果有,我們可以說這個人修行的功夫道地;如果不能,那麼,要「摸著鼻子」繼續努力。

        戒學就不是定學,定學就不是慧學,慧學就不是戒學,三學不能互相替代。絕對沒有說:人生世事千般萬端,只要能溜到禪堂裏,一切就了事的。戒學在哪裏磨練?布施在哪裏修學?就在人我互動的群眾之中。「人間佛教」的可貴,就是以人間做為它的道場。當然,我們也可以在某一個階段萬緣放下,專志進修,就像大家一樣.一年、二年、三年裏,有計劃性的給自己增加佛學知識或禪修功夫,但別忘了!接下來這些功夫在尋常日用之中,可是要使得上力。

        大家今天結業,可以說是很值得賀喜的一件事情!學業可以暫時告一段落,也許往後還可以繼續進修。如果暫時沒有這個進修因緣,請隨時記得:我曾經在三寶中所受到的恩惠,讓我感恩不盡!感恩的心讓我喜樂富足,而我也願意不斷地讓生命發光、發熱,與人分享美好的一切。這樣就不辜負大家在此學習一回,不辜負各位老師的辛苦,諸位幹部、義工同學的護持了。謝謝大家!

        ——刊於九十二年三月第八四卷第三期《海潮音月刊》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