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保樂生:台灣社運史上壯闊的詩篇

釋昭慧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

        樂生療養院是台灣第一間公立漢生病(俗稱痳瘋病)隔離醫院,也是台灣兩所公立漢生病隔離醫院中,碩果僅存的一所。由於台北捷運新莊線興建機廠的需要,原樂生三十公頃的舊院區,早已被徵收了約百分之七十的範圍。沒想到複雜的官商共構利益,使得殘餘百分之三十的院區,也面臨著拆除的命運。

        樂生療養院不但是寶貴的歷史文化資產,也是年已老邁的漢生病友住了一輩子的家園,院民組成的「樂生保留自救會」、許多NGO組織與文史、醫界、建築、學界、社造各界人士,都紛紛加入了保護樂生的行列。即使蘇院長已公開表達了保留樂生殘餘院區百分之九十的決心,但是政客依然結合地方派系力量,強硬表示:拆遷樂生勢在必行,並製造新莊住民與樂生院民的假對立。令人髮指的是,暗夜將樂生院區付之一炬的陰謀,竟也悄然施行於保樂生大遊行的前夕。

        樂生療養院為一山坡地,院內環境優美,屋舍周圍皆有大樹環繞、枝葉扶疏。在院長室前路邊立有一座黑色石碑,銘刻「以院作家,大德曰生」八字。據聞:有漢生病人受囚於此,一見碑文,竟爾悽苦悲鳴,撞石自盡,留下斑斑血跡。原來,這八字雖看似國家德政,實則已宣判自由無望。

        院區內的信仰中心「棲蓮精舍」,於民國四十三年五月落成,至今猶存有孔子後裔孔德成先生與孫立人將軍所題字的匾額,即此已屬無價之寶。院民佛友當日節衣縮食,集資建寺,以蜷曲不全的手足,扛挑著磚瓦、沙石,打造出這片心靈淨土。高齡七十三歲的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老居士,用手杖指著大殿內平整的磨石子地,說道:「這地板是院民跪著,一吋吋用手磨出來的。由於神經壞死、沒有痛覺,在磨石子地板時,關節磨出血來了都不知道。」這段以殘缺身體供養三寶的血淚史,讀來令人動容!

        筆者強烈鼓勵不瞭解「保樂生運動」原委的善心民眾,一定要上樂生院區一行。到了那裡,你的感動之情會油然而生。在那裡,每位院民都仿若「生活哲學家」,從他們的口中,你將很意外地發覺:他們真正要力爭的,不是遲暮之年的居住福利,而是這片蒼翠蓊鬱的山林,以及絕對構得上「古蹟」條件的台灣漢生病醫療見證。他們一再熱情地說:生命有限,殘軀不足顧惜,但這麼美好的山林與房舍被毀,會讓他們心頭滴血。他們真是不折不扣的迴龍山林「護法神」。

        雖然前途尚多險惡,但這段歷經三年餘的「保樂生」運動,絕對可稱得上是台灣社運史上,極為悲情而又極具壯闊的詩篇。

        特別是在護樂生青年朋友的身上,我再次看到台灣社運的前景。解嚴以後,社會運動盛極一時,不料政運過熱,將原屬社運的人力與財力資源,吸納殆盡。野百合學運與四一○教改運動,算是較為成功的兩大學運。自此以後,台灣幾乎如陳總統之所言:「只有統獨問題,沒有左右問題。」然而種種婦運、勞運、環運、動保運動,未曾休歇,只是能量有限,氣候難成,因此不分藍、綠的許多政治人物,只要擁有「政治正確」的身份,經常有恃無恐地向財團靠攏,遠離、漠視乃至踐踏弱勢族群。

         年輕學子常被譏為易碎的「草莓族」。由於政治運動過熱,歷史仇恨又離青年的心靈遙遠,較諸野百合年代的學長,學生顯得相對冷漠,學運時代形同告一終結。不料竟有一群青年學子顛覆了「草莓族」的刻板印象,以貼近弱勢的無限悲心,堅毅持久的過人意志,活潑多樣的抗爭創意,偕同院民一齊譜下了血淚交織的「保樂生」歷史篇章,終於讓這個原被視作無足輕重的冷議題,綻放著無比的熱力與光芒,感召了各界人士與熱情民眾。在他們的淚水與笑靨中,我看到的不僅是保樂生化危機為轉機的奇跡,更是台灣社會運動承前啟後的希望曙光!

 

九六、四、十五 于尊悔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