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予欲無言

釋昭慧

        許多人問我:「最近為何很少在報端看到妳的文章?」

        說實在話,「忙碌」是一個很重要的理由。綠色執政帶給高教最大的「禮物」,就是將大學的脖子越栓越緊,祭出各種「卓越計畫」與獎補助款,讓大學乖乖就範,接受各種量化的評鑑。這樣一來,大學行政單位承受著無比的壓力,當然也不免要求教學與學術單位成員共同承接壓力。

        作為學校的一份子,怎忍事事置之度外?逢遇同事因工作壓力大而不滿之時,我總是勸慰他們:「我們是學校的命運共同體,行政主管比我們的壓力還大,所以就多多分勞吧!」於是,「忙」,就成了從事高教所無可避免的現實。記得朱建民教授有一次在餐敘中提到,他遇到想投入學界的僧尼,笑稱:「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自闖進來!」誠哉斯言!

        幾番遇到政客大鳴大放要「開放博弈」,很想開個記者會來逐一反駁謬論,嚴正抗議政商勾結,都因為「忙碌」的緣故,而暫時放過他們一馬!動物保護、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的議題,亦不例外,停在腦中的想法居多,卻鮮有時間將它們訴諸時論與具體行動。不免自嘲:快變成了「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這就是綠營政客比藍營政客高明的地方,藍營的退休高官,必當扼腕歎惜當年不善此途,竟日為應付種種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而疲於奔命!如今可好了!學者忙著應付評鑑、量產論文,都已弄到幾乎「過勞死」,哪還有時間在社會上「管閒事」?因此,以社運起家的綠色執政,竟能不費一兵一卒地,讓許多學者在「無暇管閒事」的無奈心情下自動繳械,離開社運戰場,被乖乖地拴在各種評量表與企劃案中爬格子。

        這三年來,每逢暑期,必須填寫冗長的「專任教師教學研究及服務績效評分表」,而且必須一一附錄相關證明資料,來道出自己一整年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三方面的「豐功偉業」。個人雖然因此而連續三年獲頒「研究績優教師獎」,但依然視「填寫教師評分表」為畏途,因為填寫表格與蒐尋年度相關資料的時間,實在是太冗長了。

        量化的評量方式,逼著學者儘其所能以「量產」學術作品,未免像在強迫飼料雞長出贅肉一般,這讓我這一向快筆的人,「叛逆」的劣根性也悄然發作,產生了深重的文字倦怠症,非常厭於提筆寫作。因此連帶地,連時論文章都在「忙碌」與「倦怠」的兩重因素下,幾近中輟。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陳水扁總統所說的:「台灣只有統獨問題,沒有左右問題。」社運工作者多具有「左派」性格,為弱勢發聲以抗拒政商強權。既然只剩「統獨問題」,那麼,除了「統獨」為熱門議題之外,其他還有什麼好說的?

        三月間,好不容易籌備了一場「台灣宗教女性年」記者會,各宗教代表與學者都踴躍參加,擬為宗教女性平權而發聲。萬萬沒有料到,記者會舉行前一天,阿扁總統突然聲明「四要一沒有」,立即聚集了所有新聞焦點,連股市都為之震盪。

        翌日記者會幾乎開天窗,只有兩位記者到場,因為各媒體記者悉數趕場,參加「四要一沒有」相關議題的記者會。連到場的「唯二」——兩位記者發新聞稿後,也只有一家媒體刊出本則新聞。我原擬配合本次記者會,順勢寫一篇時論來投書報端,也「識相」地立刻煞車了。原因無他,阿扁總統說對了:「台灣只有統獨問題,沒有左右問題。」果然,連續一週,藍、綠兩派媒體的社論、專論與讀者投書,紛紛針對「四要一沒有」,形成熱情有加的正反兩方「啦啦隊」!

        唉!這樣的媒體生態,確實印證了阿扁總統的先見之明!予欲無言,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九六、四、三 于尊悔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