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佛教的「現代性」問題

陳儀深

  四月二十、廿一日兩天,弘誓文教基金會以學術研討會的方式慶祝印順法師九七崇壽,發表十五篇論文,分成「告別傳統」、「無諍之辯」兩大類,內容以「佛教與女性」的議題為多,其他還涉及佛教參與社會運動、宗教立法乃至「後印順時代」的問題,誠如昭慧法師所說,以法供養應該是最好的祝壽方式。

不過以告別傳統四字來涵蓋佛教與女性的議題,雖然可以延續去年廢除八敬法宣示的新聞熱度,在運動的層面可以理解,但是就學術上「宗教與現代性」的討論而言,傳統與現代之間有複雜的糾葛,想要片面地告別,不免有簡化、淺化的毛病。一位與會學者龔雋教授即在論文中指出:過於心急地擁抱現代性,無法深入展開宗教所具有的價值資源。

直接看台灣佛教界的現狀,若干實力雄厚的教團,經營方式不亞於國內許多成功的企業,逢到像九二一地震這樣的災難,動員救助的速度以及介入重建的程度令人印象深刻,也因為擁有實力,所以不論那一黨派的執政者也必須禮敬三分。於是,七、八十年前太虛法師所呼喊的教制、教理、教產三大革命似乎已達成大半?事實上也不容太過樂觀,例如中華佛寺協會秘書長林蓉芝根據參與「宗教團體法」草擬過程的經驗,指出佛教界山頭林立、意見分歧,無法像基督教、天主教一般迅速凝聚共識,甚至對外交涉的時候,仍出現男女不平等、僧俗不平等的現象。換言之,佛教界不但在教義的詮釋、觀念的轉換等方面仍然存在問題,組織上所謂全國性的僧會仍未有效建立,太虛法師若復生於今日,恐怕還要繼續「革命」下去。

昔日太虛法師關於淘汰僧尼、整建僧會的目標曾經寄望於當時的國民政府,今日看來當知不切實際,況以中共建國以後的中國佛教協會而言,不見得能發揮佛教的主體性,很多時候只是政治控制的一環。可見佛教現代化的問題,要放在整個國家的現代化來看,佛教界對國家社會的民主、進步如果不能扮演推手,至少也不應拉扯後腿;好在以昭慧法師為代表的教界新生力量,過去幾年投入(例如)觀音像事件和反對賭馬賽馬的動物保護立法,可視為「政教制衡」關係的典型範例,若要研究當代台灣佛教的「現代性」,不能忽略這精采的一頁。

(作者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
——刊於九十一年四月二十四日《台灣日報》第九頁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