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慈濟水懺演繹活動受訪側記

昭慧法師受訪:釋果定記
時間:100.8.30
地點:大愛電視台
主持人:靳秀麗
企劃:陳香蘭

  八月三十日下午,昭慧法師前往大愛電視台,參加覺醒年代節目「後水懺時代──大懺悔、大齋戒」座談會。座談會由節目企劃謝秀棋、陳香蘭共同策劃,出席者尚有主婦連盟董事長陳曼麗。

昭慧法師甫於八月七日,受邀到高雄小巨蛋,觀看慈濟今年推出的水懺演繹活動,因此覺醒年代節目企劃陳香蘭邀請法師分享觀後感。座談會主持人是大愛電視節目部經理靳秀麗,另一受訪來賓是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女士,討論主題是「法會新形式、善巧智慧傳佛法」。由於昭慧法師當日受訪所言,甚獲良好迴響,因此本文側記八月三十當日法師臨場的發言內容,以饗讀者。

首先主持人請教昭慧法師對這次經藏演繹的看法,及其不同於傳統法會的差別處。昭慧法師表示:

  佛教一般的法會形式,多是由經過嚴格梵唄訓練的師父們,以敲打、經讚、念誦佛號,領導會眾一起參加。這類似基督宗教在教堂裡的聖詩班,有指揮、合唱團員及伴奏,導引整場的音樂節奏,會眾以簡單的方式跟著唱聖歌。相較之下,慈濟水懺法會最大的特色是:激發原本在台下的觀眾群或純粹信徒群的潛能,讓他們成為「類專業表演者」的角色。

參加過慈濟浴佛的法師都知道,若沒經過訓練,內心會非常忐忑,怕走錯台步,因此這樣的形式,必須要請大家來參加長期的集訓,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所以我非常驚訝慈濟做到了。

所謂「法會」,其內涵是「以法集會」,我覺得慈濟的水懺演譯,真的是以法集會,稱之為「入經藏」。先從讀書會開始,閱讀《水懺》講記,理解《水懺》的內容與意義,打從內心有強烈的認同與醒悟,並扎根在心裡成為很深的信念,讓慈濟人類同「宣教師」一般有了強烈的使命感,認為「我有義務」把信念傳遞給別人,而願意接受長達半年的訓練、願意登上舞台,這是很強的願力及使命。

法師並以水為喻說明懺悔的作用:

  身體、環境髒了,都以水來洗淨,懺悔類似水的功能,用以洗淨心靈,因此佛教常用水代表潔淨的意像。「懺」是交代所有的過錯,「悔」指從此不再造做。不然就像封閉的死水,越摀越臭,一定要打開來清乾淨。所以最難過的一關就是,如何將自己見不得人的心念及言語講出來,只要通過這關,對自己的心念就是一次的洗滌。

對於證嚴上人的理念「從善門入」、「做了就對了」,為何在此時推出懺悔法門,背後的力量根源何在?昭慧法師說明:

  光是救苦,是不夠的,一定要從根源處解決問題。因為,苦經常來自惡,若眾生的惡無法改變,光在中下游救苦是不成的。為了不讓因果法中的果,成為常態性的災難,就必須從因地開始做起,那就是不造惡業,已造的惡業要悔改。個人如此,整個社會也是如此,以免形成一股強大的共業力量。

證嚴上人有一次跟我談到,他在七十歲前多為眾生,七十歲以後要多為佛教。上人並不是偏俠的宗教本位,而是幾十年來帶大家入善門,不斷地行善,其背後一定有他的思想源頭,也就是用佛法來做詮釋。雖然慈濟人跟基督教一樣投入行善,也達到一樣的效果,但是佛教與基督教的內涵確實有很大的差別,這就是上人為什麼要會眾有意識地去選擇、去了解,投入善門的背後的思想信念。這一定要回歸證嚴法師的出發點,是因為佛法讓她感動,是因為佛法讓她死生以之做慈善,這也就是「由善門入佛門」的重大意義。

今年慈濟的水懺演譯,全台共推出24場,每場表演有2千多人,總計約六萬多人,都進入大舞台上。從前面的讀書會,到後面的全心投入,以半年的時間練習不輟,更難得的是,齋戒沐浴、素食108天,這樣龐大的信念力量,讓呂秀蓮前副總統譬喻「只有北韓做得到」。但我認為,也許某些共產國家能用政府力量壓著大家做,那並不稀奇,但是源於自發性地讓這麼多人投入,這是前所未有的,只有慈濟做得到。這不是一群烏合之眾,而是六萬多人經過一段長期的訓練,投入一個自行善、大眾行善的宣教師工作,這不是任何一個國家用公權力所能改變的行為。這就是重點──「自發性」所形成的龐大組織的表演。

這讓我想起唐朝的變文,當時有弘法者透過說說唱唱的講唱方式,讓一般庶民大眾能夠歡喜接受佛教經典,慈濟則是大規模加入現代影視科技、虛擬與實境的交錯,不時透過雷射的光影及震撼性的音響,讓觀眾的視覺聽覺受到很大的震撼。

最後法師總結《水懺》對現代人的意義:

  造一點小小的惡,卻有可能惡性循環釀成大禍。《水懺》提醒我們,雖是一個小小的惡,卻會在累世生命中醞釀成不好的果報。只有真誠的懺悔心,及面對眾生苦升起的慈悲心,以正面能量來旋轉,才有機會改變災難與怨結。我希望,從慈濟人身上散發出的正面能量,能夠更加擴及整個社會,讓這塊土地真正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該項訪談節目已於九月十日晚間九時播出。座談會全程已上傳至大愛電視網站(http://media.newdaai.tv/?v=3194)。

◎本期稿擠,〈天台南嶽學術之旅側記(下)〉挪至下期接續刊載。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