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哲人已遠──憶念傳道法師

吳一忠 (佛教弘誓學院畢業校友)

  書寫這篇紀念文備感沉痛。猶記四年前,傳道法師七十歲前,我曾為文〈平生風義兼師友——側寫傳道法師〉,表示祝賀和感恩。(收錄在《傳道法師七秩祝壽文集》)誰料四年後,傳道法師示寂,寫的居然是追思文,好個世間無常啊!

  民國一0三年十二月三十日傳道法師辭世,我當天早上得知消息,感到十分意外,隨即打電話到妙心寺求證。因為事出突然,師父們也不知如何是好,正請葬儀社的人前去處理。我當時算了一下,傳道法師才七十多歲,以現代人的年紀來算還年輕,約莫是心血管疾病所引起。事後得知,傳道法師身體不適逕送台南成大,但醫院搶救不積極,只打止痛針,一再延誤,才導致隔天清晨因血管破裂捨報,或許是因緣不具足吧!

  民國一○四年元旦,我和同修南下妙心寺,感懷這位亦師亦友的長者,捻香祭拜後才知道,傳道法師辭世隔天就火化了,不要瞻仰遺容,無須哭泣悲哀,這作法令人非常震撼。我在想,若能因此打破佛弟子執著色身,對「後有愛」的執取,戀戀無止無休的觀念,實功德無量。尤其是八小時大體不能移動、意識脫離如烏龜脫殼、修行不夠易生瞋恨等思想,深植佛教徒的心中,傳道法師打破傳統,先進的作風,在佛教界可謂領導先驅,令我深感佩服,無畏無私,捨棄我執,擺脫俗世謬論,值得佛弟子學習。

  《佛說無常經》:「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色身已然敗壞,四大分崩離析,躲不過業力臨身,破屋終究傾倒,何必在乎必壞的身軀呢?套用印順導師的話:「死亡,不是你的摯友,不在乎你的感受,它不受歡迎;但既然來了,就當它是個朋友,不必拒絕它。」傳道法師生死豁達,不浮誇空談,視軀殼如敗瓦,可說是真正的實踐者。

  傳道法師早已立下遺囑,不發訃聞,葬禮一切從簡,甚至不要土葬,開明的思想,何等自在瀟灑!我對此甚表認同,二十年前就立下遺囑、大體捐贈並放棄急救。傳道法師不喜歡舖張炫耀,不願弟子依循俗禮,但佛教弘誓學院以不忍不捨之情,毅然協同妙雲蘭若承辦一場追思大典,式場莊嚴隆重,佈置典雅,一事順暢,還有傳道法師影音說法,令人引發無限哀思。(參閱〈妙心堂上第四任住持上傳下道 衛公長老圓寂追思讚頌大典紀錄〉)期間花費的心力,足以表達對傳道長老最誠摯的敬意。

  傳道法師生前做好安排,省卻後人許多困擾,這正符合他的個性。他不喜歡勞煩別人,無一代宗師的派頭,勞務親自下場,獨自承擔病苦,着力于文教志業,效法印順導師「為法忘軀」的精神,不捨眾生,直到生命最後一刻。色法總會「成、住、壞、空」,這器世間,除了法住法界,又何曾真正留下過什麼東西呢?凱薩大帝去世時,將兩手伸出棺木,向著世人表明他的清白——「他並沒帶走什麼」,傳道法師正是最佳典範。

  傳道法師是領我進入佛門的關鍵,是我深究佛法義理的鑰匙,也是引領皈依印順導師的推手,過程不再贅述(文載《妙心雜誌》第65期〈淺談我所知道的印順導師〉)。只是感嘆「人命就在呼吸間」,該如何承繼慧命,效法傳道法師的身教言教,才是身為佛弟子的責任。

  佛陀在世時,到忉利天為母說法三個月。返回人間之日,眾人次第迎接見佛,只有須菩提未到,但佛陀告知是須菩提先見到佛,並說:「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憶念傳道法師,應有這樣的觀念,只要延續傳道法師的觀念和作法,亦即「見法如見傳道,見傳道如見法」,不論是文教、弘法、環保、關注社會、扶弱濟貧各方面,都秉持犧牲奉獻的菩薩精神,就是對這位「人間佛教」悍將最好的禮讚。

  慶幸的是,傳道法師的法眷都具有正知正見,戮力實踐傳道法師的理想,令正法久住。除了至親法眷承其教法,呂姝貞和伍麗滿兩位居士於追思大典前兩日剃度出家,她們兩人世學豐富、精研佛法,足以荷擔如來家業,成為佛門龍象。期許她們以傳道法師為榜樣,繼續弘揚「人間佛教」思想,以不枉傳道法師安立「圓真」「圓善」的法號。

  回首和傳道法師的過往,妙雲蘭若聽法;員林山上摘荔枝;雲水居前談論法義;兩度拜會印順導師;參觀文教大樓圖書館等,感謝他的真心關懷。如今他雖然遠離紅塵婆娑,受他恩惠的人,將會永遠懷念他。「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他開朗的笑聲,彷彿迴盪耳邊;思辯清晰的說法,依舊如雷貫耳;幽默的台灣俚語;值得回味再三;飄逸可親的身影,依然銘記不忘。慈悲樂觀的他,選擇十二月永別塵世,梅花初綻,遍賞寒梅少一人,令人備感遺憾。

  撰寫此文,我不從傳道法師生前著墨,選擇從捨報後下筆,有其特別意義。望著傳道法師的相片,觀想他永離憂悲苦惱,不再承受病痛的折磨,誠心祝禱他早日乘願歸來,為苦難的人間獻身。一粒麥子掉落,不代表生命的結束,而是無止盡的延續。他的一言一行,將永存我們的腦海裡。

 

  104.01.15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