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緬懷傳道法師

何翠萍(香港《妙華會訊》主編)

  二零一四年的最後幾天,我去了廣西旅遊,途中我接到勞海新居士電話,他沉痛地告訴我:「臺灣的傳道法師圓寂了。」

  聽到這消息,我心裡非常難過和婉惜,不禁嘆惜佛教界又失去一位大德高僧!

  傳道法師生於一九四一年臺灣的台南縣白河鎮,一九六四年於高雄宏法寺禮開證上人出家,畢業於戒光佛學院及中國佛教研究院。捨報示寂前任妙心寺住持,亦是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董事長、美國妙緣內觀學苑(Mindful Living Alliance)理事長,以及臺南法雲文教協會、高雄淨心文教基金會導師,曾任臺南監獄及看守所榮譽教誨師長達十年,歷任福嚴佛學院、寶華佛學院、開元禪學院、妙雲蘭若、法印講堂、慈明佛學研究所、高雄正信佛青會與社會大學講師,及臺南縣佛教會理事長、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與高雄佛教堂董事長。著有《佛法十講》、《妙心文集》以及《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傳道法師訪談錄》(二○○九年,國史館出版,口述歷史叢書55);編印有《朱玖瑩書法選集》、《蘇雪林山水》畫冊等,並策劃「人間佛教播種者──印順導師」、「朱玖瑩書法天地」與「淨土的呐喊──臺灣環境與環保的故事」等紀錄片。

  我認識傳道法師,始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初。當時,妙華佛學會舉行二零一零年佛學班的結業典禮,邀請傳道法師作主禮嘉賓,並恭請法師於十二月四、五日在妙華佛學會為大眾開示佛法。法師在港的幾天時間裡,我參與了接待工作,因而有較多機會親近法師,聆聽法師的教誨。

  在短短的幾天時間裡,法師隨和、健談、幽默、爽朗的性格,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向法師請教了很多兩岸四地的佛教界問題和社會問題,法師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解答了我的疑惑,說出了很多獨特的見解,從臺灣的民主選舉,藍綠相爭,到香港一直以來爭取的真正普選,以及大陸的社會制度,還有佛教界的種種問題,我們都無所不談,使我從新的角度去重新思考佛教界問題和社會問題,令我獲益良多,更有勝讀十年書之感覺。

  幾天的時間裡,我深深感受到傳道法師是一位剛正不阿、充滿正義感的法師,他對佛教界及社會上一些不合理、不正確現象作出了猛烈的抨擊。他也非常護持弘誓佛學院,當時有善心人士捐出一筆善款,要我捐去臺灣某一很出名的佛教團體,我便托傳道法師轉交。法師當時不知捐款人是指明要捐贈給那個團體,便建議我把善款捐給弘誓佛學院,因為弘誓佛學院的經費比較缺乏,而那個團體比較有名,有很多大德護持。法師的建議,足見他非常關心弘誓佛學院。但當我解釋是那位捐款人指明要捐贈給那個團體,法師便爽快地歡喜隨喜,把善款帶回臺灣,捐贈給那個佛教團體,成就了那位善心大德的善行。

   傳道法師生前致力弘揚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所以我的師父慧瑩法師經常護持妙心寺,把弟子供養的善款,捐贈給妙心寺。因此,傳道法師對慧瑩法師非常感恩,非常尊重,他來港時一下飛機,行李還未來得及放到旅館,馬上便去探望慧瑩法師。二零一三年慧瑩法師捨報示寂,傳道法師知恩報恩,即使抱病在身,也親自從臺灣專程趕來香港,出席慧瑩法師的告別儀式,送別慧瑩法師。

  在告別慧瑩法師的儀式上,我再次見到受人尊敬的傳道法師。本來我以為,法師弟子眾多,朋友眾多,未必會記得我這個幾年前只有一面之緣的小人物。但是,法師一見到我,便說記得我,叫得出我的名字,並對我說:「妙心寺出版了兩本書,要送給你,一本是侯坤宏教授的《浩劫與重生──一九四九年以來的大陸佛教》,一本是邱敏捷教授的《印順學派的成立、分流與發展訪談錄》。但因為書本太重,這次沒能帶很多,回臺灣後寄給你。」

  我當即感恩法師,後來我對法師說:「郵費太貴,而且增添妙心寺工作人員的麻煩,不須寄了。以後若有朋友去妙心寺,我會托他們幫我帶回。這兩本書,法師已送贈妙華,我可以先借閱。」

  其後,我向妙華借閱了這兩本書,並且,不知天高地厚,在電郵中向好幾位法師(包括傳道法師)寫出我的閱後感。

   有些朋友經常去臺灣,本以為很快便可幫我帶回這兩本書。但是,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所認識的去臺灣的朋友都不去妙心寺,因此,直到傳道法師捨報示寂,不可再見的時候,這兩本書仍未到我手中,我連再親自向法師說聲「謝謝」的機會也沒有,就再也見不到這位可尊可敬的大德法師,這令我深感遺憾!

  本想親自前往臺灣送別這位大德高僧,但因種種原因而未能成行,這更令我生起更大的遺憾。得知勞海新居士等同修前往,便托他帶上小小心意,聊表哀思;更托他向法師生前的侍者,打探一下是否知道那兩本書的事情。勞居士此行,果然幫我帶回那兩本書。

  手捧那兩本書,令我又不期然地懷念起傳道法師這位大德高僧。祈望法師乘願再來,繼續為人間佛教的正覺之音而作獅子吼!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