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布拉格街頭音樂之一:結界

——萊城日記完結篇

劉宇光 

2014.6.26

  來布拉格的第一個下午,被這裏的旅遊業場面弄得有點沮喪,也許在萊城三個月鄉下仔當久了,不適應都會生活。但當天黃昏,却在街角看兩個街頭藝人的手風琴表演,看了起碼45分鐘,人終於開朗回來。三日在布拉格,遇上三個特別有感覺的街頭音樂表演。

  當日黃昏七時多,太陽已經開始轉暗,在城中亂走了數個小時,而且方向不辨,轉來轉去,加上旅遊業製造的遊客人潮,有點厭煩與沮喪。在市中心旁一個較邊緣的路口角落,首先是聽到空氣中迴盪著手風琴聲,依聲走過去,看到兩個曬得紅紅黑黑,神態衣著有點似粗線條農民的uncle,這當然不是農民,但確似鄉下人模樣,正各以一部手風琴非常專注地作合奏,先後演奏了韋華第(A. Vivaldi)《四季》選段、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即《命運》)、巴哈的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BWV 565, 即吸血僵屍)、巴哈《耶穌,世人所仰望的喜樂》(Jesus bleibet meine Freude, BWV 147)、約翰施特勞斯(Johann Strauss)的拉德茨基進行曲(Radetzky-Marsch; op. 228,即每年夜維也納除夕夜音樂會的最後一首樂曲)等等,都是一些流行得不能再流行的大眾曲目。

  在黃昏斜陽將暗未暗之際,這個不在旅遊業景點範圍內,但仍在其外圍的空曠大街上,馬路的車不算特別繁忙,但紅色車身,帶上早期現代線條有軌電車,幾乎有節奏而平穩地由遠而近,又由近而遠地隆隆駛過,背後沿街是一排深蛋黃色,有著牌樓與雕塑的巴洛克式房子,其深蛋黃還反影著六月的布拉格晚上七時的太陽的暗光,兩位演奏者在古老街燈的光照下作為舞台,音樂以動人的情感迴旋在清涼的黃昏天空中,也充滿在舉頭即見的整排巴洛克房子身上。

  在三十尺半徑外,疏落有緻地圍繞著演奏者的街頭觀眾,不自覺地為兩個演奏者的音樂,形成了如同宗教儀式進行時所展現的,無界可見,但又有界難越的神聖空間。其無界可見,乃在於在此世俗的街頭生活與宗教音樂,一動一靜之間,是相互嵌入的,偶爾仍會有如衝鋒的戰士般的年青人閃電似,以一秒的時間,穿過演奏者與觀眾之間的空間,一方面與音樂無關地突然切進來,但其用力傾身踏車,讓單車在一秒內從現場的右方穿過左方時,其一閃而過,更像宗教儀式中,當唱頌聲充斥的空氣之際,吸引了因好奇,而閃身經過探望的天使或鬼魂。

  但另一方面,其實現場概然是大街一角,所以還是不斷有各國遊客,來了一群,又來第二群來。先是走過一群身形矮小,安靜不哼聲,雖然樣式各異,但通通戴著有邊草帽的東方阿婆仔,應是南方高麗國來的。過陣子又來一群高聲說著火星話,長得高大,黑髮黑鬍,有些穿著長袍,女的都披頭巾的中東大食國人。再一陣,又來一群其氣質似生活在香港旺角或台北萬華龍蛇混雜之地,說著土星語的草根斯拉夫人。

  然而,其有界難越,則在這些如八部天龍似的路過遊人,不單未對兩位演奏者的音樂構成任何干擾,反而正好以其流動的紛雜,將演奏者透過音符所形成的結界(佛教用語,指儀式操作的法力所直接籠罩的範圍)範圍,由不可見變成可見,也就在於透過世俗行人的紛擾,呈現出此由音符所充實,光線所召喚,凝然自成的神聖空間,既在這現世的紛沓之中,但又在紛沓之外。

  古典音樂在現代華人世界,往往有某種階級的暗喻,所以總應盛裝而正襟地在交響樂團演奏會的衣香鬢影中,甚或夾帶著某種對階級虛榮的期待而被呈現出來。但在這兩個街頭藝人的音符結界中,救贖或起碼是它的短暫預演,根本就可以在最日常的生活中,與世俗交叠但又不相混淆地朗現著。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