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佛教弘誓學院專修部第二屆畢業典禮
暨高雄推廣部九十二學年度結業典禮紀實

吳一忠(專修部學員)

九十三年六月十三日 天氣晴

一、師長致詞
本次畢業典禮,從計畫到實施,在校方、學員、義工努力及各種因緣聚合的情況下,利用各種可「抽離」出來的時間,大家戮力以赴,才得以順利完成。而整個校區的佈置,更顯得煥然一新,整體上的面貌,依循中不乏流線美,莊嚴中不失現代感。期待下的裝點擺飾,更匯集眾意的巧思創新。在風雨造訪下,曾幾度改弦易轍;天可憐見,龍天保佑,颱風輕搖裙擺而過,使得插花、擺設等各項辛苦成果,都能安然呈現在大眾面前,當「聽得風吹鈴鐺聲聲?,聞得枝拂鮮花陣陣香」時,不得不感佩這些發心菩薩,不論學員生或慈濟志工,有他們的無私奉獻和具足五明工巧,才讓這園區如此美輪美奐。
而高雄推廣部的學員們,為了參加「母校」的畢業典禮和推廣部的結業典禮,除了滿心歡喜以共襄盛舉之外,為免南北遙隔,更是在半夜十二點即從高雄北上,犧牲了睡眠時間,精神著實令人欽佩。但看每人都笑容滿臉,盛裝打扮,忘記了疲憊和勞累,到達學院後,合唱團還不停歇地彩排表演的歌曲,真不得不令人深深感動!
九點左右,學院師長、貴賓、畢業生、在校生、推廣部學員與慈濟志工等,在法印樓前大合照,場面十分歡欣。
十點,於法印樓三樓殿堂舉行畢業典禮。

  院長性廣法師致詞
「辦教育者最高興的就是這個時候。平常所有的辛勞都忘記了,自己努力辛勤的,已從同學的身上看到了成果,而學生能夠學有所成,都是令人歡喜的。相信偉大慈悲的佛陀,也會非常高興的。縱然有些不圓滿,有些難免懈怠,但我們的心總是向著正法,向著光明。」
院長又愷切地提示道:「在傳統佛教中,有個很好的價值,就是學習。社會上也提倡在職教育、終身教育。我們要不斷的學習,保持求知的熱誠,才能不斷吸收新的知識,然後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而佛法中的『學』,不祇是在學知識,而是在學習生命的終極關懷與最高價值,在學習如何清淨身心,如何善待眾生,護念眾生,所以佛法中的『學』,可說是圓滿之學。」
「在學院的各種教育當中,專修部的教育,是以僧眾培訓為主的僧教育,傳授基本的佛法知見。而在推廣部的部分,非常感謝推廣部主任見岸法師,她辦得有聲有色。無論是僧眾還是信眾,心裡湧現的是自動自發的求法力量,學習力量來自自覺,學習過程也帶來了無限法喜。」
「就從這裡開始,要展現『人間佛教』菩薩道的精神,不只要幫助眾生,而且自己也要學。要在做中學,在忙中修,在生命中養成不斷學習求知的努力。到學校來不但要學各科內容,更要學『如何學習』。我相信這幾年大家已逐漸掌握到了學習的能力,培養出了求知的熱誠。」
「剛進校園,大家就會感覺今天很不一樣,佈置得美輪美奐,這些都是應屆畢業生自己『料理』的。這才發現,大家有無限的能力,生命能發揮到如此的極至。而推廣部為了來參加這次典禮,連合唱團衣服的裝飾都親手縫製,甚至勤快地練習和聲。所以剛才唱『三寶歌』時,就不像去年是『罐頭』的【筆者按:指今年有優美的鋼琴伴奏,有推廣部合唱團的三部合唱,而非去年以錄音帶中現成的合唱曲來帶動唱】。每一年的同學都能力無限,只要肯放開自己,他們都能飛得比你想像中來得更好。今年畢業典禮,循例要講幾句話,希望大家把握『堅持學習』的精神,永遠在佛法中繼續學習,一直到無上道圓滿完成。」

指導法師昭慧法師致詞:
「今年沒有邀請教界長老法師,不想為了小小典禮驚動他們,但我心裡不免擔心,本屆學生會不會覺得:『我們好委屈喔!』非常感謝推廣部同學與義工朋友前來共襄盛舉。」
「在此勉勵大家,畢業並不是學佛的終結,而是另一個學程的開始。希望大家能學以致用,讓自己以健康的心理與行為與人互動。許多人都會提出這個疑問:自己一大堆貪瞋癡煩惱,如何度眾?所以不如先行閉門獨修。但是別忘記了,『菩薩道』,並不適用這種方法。菩薩除了休息睡眠之外,其他時段無不是在學習,學習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無私無我地面對人事。這樣久而久之,煩惱會越來越稀薄,慈心會越來越擴大。諸位回到常住或工作崗位時,隨時記得『眾生無邊誓願度』,學習『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以安住其心,廣度眾生。」

  推廣部主任見岸法師致詞:
「今天很開心的是,專修部和推廣部同學聚集在一起,參加這一個盛大歡喜的典禮,共結法緣。在修行道上有人指導,有人陪伴,有人跟我一起走過,這是舉辦這樣的一個典禮最大的用意。」
「時間不斷往前走,記憶會被沖淡,但希望今天所有歡喜感恩的心情不要被沖淡。在法華經中,佛陀告訴大菩薩:『如果每一個菩薩,可以把佛法的利益帶給眾生,給眾生智慧,給自己成長,就是報諸佛之恩。』如果我們感念師長,希望自己要不斷增長智慧,帶給別人智慧安樂,這就是報答師恩。」
「如何把理念在生活中不斷提醒自己呢?第一:每天早上起床時告訴自己,今天是很美好的一天,要有所學習、有所成長、要安樂歡喜,這樣整天就會很快樂,變成繼續走下去的動力。第二:我以台南女子佛學院一個院長所舉的『此山望向彼山高,登上彼山沒柴燒』當例子。其實當下是最美好的,我們應該要感恩珍惜,依當下每一個因緣來發心,當下付出,就得到了智慧。不要抱怨生活,只要反省自己有沒有用心體會生活。希望大家都有柴燒,不要學後兩年回來說:『我沒柴燒』,羨慕別人,卻沒建設自己。」


二、世友先生:兩性平等與契機佛法

  接著由專修部畢業生及推廣部結業生代表,領取畢業與結業證書。然後頒發就學期間各項表現優異或全勤、精進、熱心服務公眾等獎項的獎狀與獎品。
昭慧法師介紹貴賓時指出:
「今年畢業典禮因緣非常殊勝,有一位貴賓遠從印度來到,這位世友先生真的是非常偉大,他是英國倫敦人,竟然跑到印度,為了推動『印度佛教復興運動』,而待了二十六年。他在印度窮鄉僻壤的貧民窟與小朋友為伍,向他們說佛經的故事,並栽培賤民小朋友讀書,這些小朋友日後也成了『印度佛教復興運動』的推手。印度目前已經有六千萬民眾成為佛教徒,世友先生真是偉大的菩薩!希望大家能以感恩的心,支持世友先生在印度所做的一切。」
世友先生致詞時,委請游祥洲教授翻譯:
「我非常榮幸能夠來到弘誓學院。雖然去年才和昭慧法師認識,卻覺得彼此非常的接近。去年法師到印度採訪,我覺得有兩個意義,第一:在印度佛教復興史的四十八年當中,法師是第一位以『比丘尼』身份在佛教大會場上出現的大人物。不是法師個人上台這件事重要,而是因為法師顯示了一個典範。對於由印度教改為佛教的人來說,法師上台代表一個典範,這樣的意義是非常大的。第二:在大會之後,法師又到我們的龍樹學院中為幹部演講,因為從來沒有一個從國外來的法師,能夠和大眾幹部直接對話。她特別強調,皈依佛教,必須在佛教裡發現平等,尤其是兩性平等的真義。我們在印度推動佛教復興運動,很少人是就著『佛教兩性利益』來對話的,所以法師去年來訪,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對大眾幹部也是很重要的。在印度的社會結構裡,女性絕對是被家綁住的,而且是越早嫁出去越好。若你給女性一個機會,會有一種強而有力的表現,這就是我為什麼會提到法師的道理。」
「我有一種感覺,明顯地看到整個世界的改變越來越快,這種改變在歷史中從未發生。這些改變,對於傳統造成了非常大的挑戰。今年二月,我應邀到不丹做一個演講,不丹國王提倡用『人民快樂總值』來代替『國民生產總值』的觀念,寧可用國民快樂值做一個指標,比用經濟的角度來衡量政府的產量來得重要。我同時又在不丹看到,到處都有網咖。我思考到:面對社會的變化,即使網咖這麼小的東西都擋不住,如果要讓佛教生存,有三件事情要思考,第一、對於佛教的修持立場,要有絕不妥協的立場與堅持。第二、佛教應該跟現代科學對話,尤其是通過教義手段,跟現代作合宜對話。第三、佛教不應該封閉退縮,而應該用開放的態度,因為佛教絕對有能力面對現代社會的挑戰。而我發現,這三點都是昭慧法師現在正在做的事。」
「今天很高興在這樣一個殊勝的因緣跟大家講話,希望能再和大家見面,我邀請所有的人,給我們增添無限光彩,也給我們這些學子帶來最大的希望。」
指導法師昭慧法師:「謝謝游老師的翻譯,更感恩世友先生他以漫長二十六年歲月在印度,致力於佛教復興運動且成果輝煌,等會大家有願意奉獻的,在齋堂上交給世友先生,因為世友先生在從事的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昭慧法師呼籲大家踴躍捐輸,並代表學院捐款給龍樹學院,由世友先生代表接受。

三、祝福與叮嚀
在師長致詞時,游祥洲教授說:
「我想稍微分享個人的強烈感受。去年有機緣和法師到印度參訪,印度飛機一般都會誤點或班機取消,但去年就發生了一些奇事:一路上飛機都提前起飛。這兩次『美妙』的飛機延誤,一是因此而有機會在加爾各答參訪德蕾莎修女的道場,第二就是看到了喜馬拉雅山全山之雄偉。而尼泊爾政府軍原本和叛軍開打,暫時停火到我們抵達尼泊爾的前一天,沒想到在我們入境之前,竟然宣布延長停火三天,使得我們避開了險峻,這也是奇蹟之一。」
「在尼泊爾市區裡的比丘尼道場,三十幾位比丘尼跟法師對話,這些比丘尼將改變尼泊爾佛教女性的生命。我們去靈鷲山,碰到日本的前田行貴教授,他到印度住了三十年,宏傳佛法,著作得到了日本教育部最高的獎項。我們在山上碰到,後來到恆河泛舟又再度逢遇,這就是緣分。」
「我非常羨慕你們,因為有此聞法環境,是很大的福報,今天在台灣的學佛環境,比以前好太多了。但我以上所說,要分享的觀念就是,理性其實是有一定限度的,學佛除了以理性學習佛法之外,信心也非常重要,只要方向是正確的,佛陀的力量就加持在那裡,生命中因緣際會的奇事,是會發生的。」
推廣部仁皓法師致詞:「我覺得做人最幸福的,大概就是永遠保有一個歡喜心,有了它,修道時或面對逆境時,就會覺得不是那麼困難。我們的目標在佛道,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個過程還有很長的距離,但是擁有一份歡喜心,相信都不是問題。祝福各位隨時隨地都有一份歡喜心,往佛道上邁進!」
本日參加典禮的學院老師,還有清德法師、心住法師、德檍法師、傳法法師與印悅法師。

四、心得分享與天籟供養
畢業生致謝詞時表示:三年即逝,心中既歡喜又不捨,在完成學業之際,充滿無限感恩。除了表達對校方佛法教育與生活照顧的感恩之外,更希望在校生能努力向學,共成佛門龍象,承擔如來家業。
在校生對於學長的即將離開亦難免感懷,感謝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在課業方面的幫助與在生活層面的提攜,期望學長們離院後能繼續精進不懈,並自許將秉持學院的優良傳統而延續不輟。
高雄推廣部有兩位同學代表上台,作心得的分享:第一位同學說:
「八十九年十二月,正感人生的出口有問題時,剛好善根萌芽,一路追隨師父,我從吃葷肉到改吃全素,在工作方面,會以理性規劃,這是我最大的改變。」
第二位同學則陳述兩樁生活心得:「我的名字叫做玉頭,漢語就跟台語的『芋頭』音一樣,這個不雅的名字,讓我吃足了苦頭。學生替我取綽號,我覺得老師的尊嚴被踩到腳底。學佛後,體會到佛法不但講慈悲,還講智慧,所以我慢慢降低身段,學習跟學生做朋友,直到今年才沒有聽到學生叫我『芋頭』了。曾有一個朋友對我說:『你明明錯了都還要辯解!』輕輕的一句話,重重的敲在我心裡,一顆心僵在那裡,直到拜懺的時候,一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治好了我乾涸的心,心柔軟了,我才願意誠心誠意的悔改。因此我覺得除了聞法之外,行門亦不可廢。」
典禮結束之前,高雄推廣部「東方天籟合唱團」,在學員呂宜庭老師的指揮下,配合鋼琴和胡琴的伴奏,為大家演唱了三首合唱曲:「大海啊故鄉」、「送別」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美妙的音聲,果然不辜「天籟」之名。尤其是黃友棣教授改編的「心經」,莊嚴肅穆的唱腔,帶出了磅礡的氣勢。團員都是推廣部學員,穿著整齊的制服,擁有莊嚴的儀態,看得出他們的訓練有素!
禮成,大眾於齋堂共進午齋,那是台北推廣部學員李芳枝令尊李連春與楊呂幸供眾的。席間畢業生逐桌向師長及大眾敬別,把握共聚的最後一刻,互道珍重。求學過程如同筵席,總有結束的時候,但期道業精進,無有終已!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