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談台灣佛教與人間佛教(上)

中央研究院「新興宗教現象及相關問題研究計劃」子計劃四
解嚴後新興台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訪談紀錄:關懷生命協會(一)
訪談時間:八十七年七月八日
訪談地點:桃園縣觀音鄉雙林寺
訪 談 者:楊惠南(台大哲學系教授)
受 訪 者:釋昭慧(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
記 錄:賴惠芬(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助理)
備註:本稿係錄音帶轉寫後,再由楊惠南老師、釋昭慧法師作文字補充


問:當代台灣佛教的主流思想是什麼?

答:流傳於知識份子間的,主要還是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

問:臺灣佛教跟傳統佛教的差別何在?

答:

第一、它有更大的社會聲望,僧尼更受到肯定,整體佛教在臺灣社會介入面比較多—雖然不是政治面的,可是社會面的濟貧救苦工作,也都使佛教比隱遁獨善的傳統佛教更受到社會人士的尊敬。

第二、多元化。漢傳、藏傳跟南傳都在這裡匯流,淨土宗與禪宗照樣流行。還有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更是受到推崇。多元化的思想當然產生與傳統佛教不同的風貌。台灣佛教與大陸佛教的最大不同,就在於大陸還是在政治方面有較多的限制,不像台灣佛教的蓬勃發展,充滿自信心跟果斷力。

問:台灣佛教的興盛原因何在?

答:這與大量知識份子學佛乃至出家有密切關係。印公長老、南亭長老與周宣德居士等以提供獎學金與扶持大專佛學社的方式,讓佛法進入大學校園中,這種紮根的工夫影響深遠。還有,這跟思想解嚴也有關係。解嚴以後,社會尊重多元化思想與宗教,思想多元化,再也不能夠以「復興中華文化」之名獨尊儒家。解嚴以後,蔣家的力量也薄弱了,再也不須要唯基督教馬首是瞻。

問:當代臺灣佛教對佛教與社會的貢獻?

答:對佛教,使得佛教的社會地位提昇,而且僧尼素質提高,也對「去污名化」(扭轉社會對僧尼負面的刻板印象)有所助益。對佛教的另外一個貢獻就是比丘尼僧團的強大與傑出,這是古今中外佛教前所未有的現象。這對世界上地位低落甚至受盡打壓的女修道人,是很正面的鼓勵!

對社會的貢獻是,淨土宗在台灣的助念與喪葬儀軌,產生了佛教莊嚴肅穆的喪葬文化,一洗過去經懺貿易的污名,而且使參與者感受到迥異於民俗儀式的平安寧靜的氣息,悠揚的佛號聲與莊嚴的靈堂,也驅除了悲苦恐怖的意象。還有豐富的佛教文化事業,臨終關懷、濟貧救苦等慈善事業,廣設幼稚園、中學、大學等教育事業,我們關懷生命協會如果也算在內的話,就是將「護生」議題從個人彝行提昇到公共領域的層次,推動相關法案與政策。

問:當代臺灣佛教的缺陷?

答:資本主義的氣息太濃厚,偉大的計畫太多,所以難免需人需財孔急,造成許多山頭以綿密的組織網羅人力與財源的,獨特的「台灣經驗」。山頭既然強調內聚力,自然也就不免排外;許多山頭甚至心中只有山頭而無整體佛教。他們營造出濃厚的個人崇拜氣息,依人而不依法,似乎有違佛法的精神。

問:印老對臺灣佛教的主要貢獻?

答:臺灣佛教思想與印順導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有極大的關聯。導師對臺灣佛教的主要貢獻,第一、他個人的研究成果,受到國際佛教學界的肯定。第二、因為他重視原始佛教的經律,所以也為南傳佛教的傳入開了一扇大門。第三、他從大乘佛教的開展中,發現禪、淨、密末流的弊病,而提出了種種精闢的看法,雖令宗派人士反彈,卻也擴大了中國佛教的視界。第四、他對於印度佛教思想與制度的全面鳥瞰(特別是「大乘三系」的判教),是前所未有的清晰,創見良多,嘉惠後學,免除其在傳統佛學研究老路中迂迴摸索的許多工夫。第五、他重視初期大乘所強調「菩薩願行」的偉大,直指此為大乘精髓,以初期大乘的慈悲、信願與空性慧為主軸,提倡「人間佛教」,這也刺激了當代的佛弟子(包括我在內)多做一些貢獻社會的事業。

問:印老最中心的思想是什麼?有人說他沒有實際的修行,也有人說他沒有偉大的功業,你覺得呢?

答:中心思想,簡而言之,應可說是「緣起性空」吧!從「緣起」的主軸開展出來的,是對「性空」的詮釋;從「緣起」開展出的「三法印」,他老人家用以做為研究方法——以「諸行無常」法則看待思想與制度的遞嬗;以「諸法無我」法則避免個人或宗派的主觀偏見,並捉住思想、制度成形的內在與外在因緣脈絡;以「涅槃寂靜」法則,讓一切研究回歸到生命的終極關懷。以此三法則展開對印度原始、部派乃至大乘佛教以及禪、淨、律、密、三論、唯識、天台、華嚴等多方面的研究。

至於所謂「沒有實際的修行」,我想八正道就是修行,不見得要把修行拘在「禪觀」而已。

要說他「沒有偉大的功業」,那未免也太不公平。他老人家終其一生,戒行清淨,志節清高,著作等身,嘉惠學界與教界,像這樣「立德、立言」,成為佛弟子的人格典範,難道不是更大的功業嗎?一個人精力、時間有限,他以孱弱衰病的身軀,可以完成這麼多深具創見的著作,已是奇蹟!他的思想會讓那麼多人成就偉大的「人間佛教」事業,那豈不也是他的「功業」嗎?

問:請您評論一下幾個當代佛教的團體,像佛光山、法鼓山、中台山、慈濟功德會、中國佛教會?

答:佛光山雖有許多地方遭人非議,但是也有它正面的貢獻,例如:它的僧尼素質很高,也很活潑入世,打破了一往對僧尼的刻板印象;它的「佛光協會」類似扶輪社,中產階級積極參與,儼然成為榮耀的符號象徵;它在教育、文化事業上所獲致的成就,不容抹煞;它積極拓展在西方與第三世界的宏法工作,試圖跨越「造福華裔」的傳統框架,而讓佛教在當地「本土化」。還有,一旦佛教有難事起,它比其他山頭更能從「佛教優先」(而非「山頭利益優先」)來考量問題,展現出愛教護教的情操,此從思凡事件與觀音像事件,其它山頭急於向當政者交心表態,佛光山卻明顯地站在佛教立場發言,可見一斑。

法鼓山與慈濟有教育、文化、慈善事業上的輝煌成果,在社會上也同樣有助於建立佛教的正面形象,而中台山則因八十五年九月間的剃度風波,帶給社會對佛教極其負面的印象,佛教傷害至鉅,至今猶未平復。

許多山頭挾其人脈與錢脈的優勢,席捲了大部分的佛教善款,不能說它們沒有提昇佛教聲望的貢獻,但是,有時心胸滿狹隘的,內心裡有山頭而無佛教——也就是說,絕對不肯為了佛教而犧牲山頭的利益。有的甚至可能已逾越戒律的分寸,例如:戒律雖不允准僧尼炫異惑眾,但中台山卻有神化惟覺法師的傾向,時不時傳出一些靈異消息,以顯示主事者的法力無邊。

中國佛教會,在過去因人團法尚未成立,全國性教會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所以心態難免老大。解嚴以後,各種同級教會可以成立,它不得不面對挑戰與競爭。它如果沒有太大的作為,其成員的寺院負責人會抱怨,寺院大可以參加或組成別的全國性人民團體,而不見得要參加中國佛教會。所以,中國佛教會目前已削弱力量,沒有太大的功用。

問:請您評論一下幾個當代佛教的新興團體,像現代禪、新雨、維鬘、萬佛會、佛教青年會?

答:佛教青年會正派做事,僧俗融合,沒有什麼負面的印象。其它這幾個可能會比較有爭議。譬如現代禪與維鬘,他們可能有「慢僧」的傾向。不錯,僧團裡良莠不齊,僧眾中有些人的作為讓人搖頭。不要說他們了,連我們僧眾也都很反感。但是我覺得他們的「慢」已經到了不祇針對某些他們不以為然的僧團現象在作攻擊,而是否認僧團或出家的價值。例如:認為在家眾就可以證阿羅漢,出家人割愛辭親很殘忍等等。我覺得這已經是在意識形態上排斥僧伽,而不是在指責個人、僧眾或那一個團體的過失了。這樣做未免太極端,對僧伽也不友善。倘若如此,他們又何嘗能夠注意到僧信的融合?不可否認的,我很不喜歡階級意識,我也不喜歡強調僧眾地位的優越;可是他們也缺乏同理心來設想僧團的憂苦,所以正面的鼓勵或針砭就比較缺乏。

現代禪在居士團體裡面,形象也還算是清新的。調整步伐以後,重視內修,不再強調證果,不像一些新興的宗教團體,以炫異惑眾起家。但是由於他們發表一些對僧伽流露敵意的文字,相形之下,也就比較容易激起僧伽對他們的反感。

維鬘的話,既然用「維鬘」這兩個字,你就可以知道:它是以維摩詰與勝鬘夫人自期的。從平素言行以觀,多少還是帶著輕慢僧伽的心態。偏偏有時還是不得不找出家人給他們開示開示。我覺得好像名字要改一改,不然最好自己說法、自己攝眾,完全不要找出家人。

新雨要回歸「原始佛教」,事實上,以緣起的世間來說,時空背景都不一樣,當代佛教是不可能全然回歸原點的。對大乘佛教的貶抑,可能也欠缺深遠而宏觀的見地。大乘佛教並不全然談述個人修道、證道的次第。我想,大乘的出現,應是一種社會性的運動,面對社會的期待,面對教團的願景,也面對個人生命開闊的境界。我覺得大乘菩薩思想的出現,毋寧說是更進一步發揮了佛教的「護生」思想,使佛教得以與苦難眾生心靈交流。

新雨的力量雖然不大,但是他們也關心過臺灣社會的統獨問題;後來也走不下去了,還是走回到專心禪觀的內修路線上。那麼對於它所關心的這塊土地、這個世間,它又能夠賦與什麼行動?為什麼它會這樣寂寥呢?新雨內部的成員可能可以反省此點。固然我們不見得要壯大到像佛光山、法鼓山那樣,可是為什麼會寂寥至此?他們對於大乘佛教尖銳的排斥態度可能也使得他們疏離於台灣佛教;但是他們僧信之間的關係卻比較融合,這是很可取的地方。

萬佛會算是比較激進並關懷社會與政治(特別是統獨問題)的宗教團體,但是它在教理詮釋和修持主張的方面,會讓傳統佛教無法把它歸納為「佛教團體」。不要說是傳統佛教,連那些社運團體,包括在野政治運動人士,他們好像也不太容易把萬佛會當作正規佛教來看待。

問:其次是有關現代禪和新雨社的部份。您和現代禪的關係如何?認識李元松先生嗎?還認識其它現代禪的人嗎?

答:我早先認識溫金柯和廖閱鵬,後來在某一個場合見過李元松先生。跟他們的關係,我想,純就我個人跟他們的關係來說,其實是不差的,他們對我也滿好的。縱使他們抨擊僧尼,但對我個人還是禮讓三分。所以,我不覺得跟他們的關係有任何不良的地方。對於李元松居士,我也很佩服這個人的,我想他應該有相當過人的毅力和遠見,有領導人的氣質。一個宗教領導人的charisma很重要,我覺得他是有那麼一點,所以他能夠攝眾。還有,他比較識大體,與人對談也給人謙遜自制而又不失灑脫的印象。 

問:您批評現代禪主要的論點是什麼?

答:我想第一個就是僧俗問題。我很反對他們對於僧伽所流露出的敵意。基本上,我對居士佛教的心是很平等的,而且我樂意見到居士佛教的興盛。但是我畢竟是僧伽的成員,不容許他人污衊僧伽。我個人事小,但僧伽整體遭受抹煞,那根本是對佛陀教法的否定。他們的刊物文章中,曾有責備佛陀與僧伽割愛辭親的言論,倘若佛陀出家也有錯,那他們還信仰佛教作什麼?

問:他們主要對僧伽的攻擊,除了辭親以外,還有沒有?

答:細節我已經忘了,我與他們的論戰都編到書裡面了。

問:哪一本書?

答:《獨留情義落江湖》與《如是我思》第二集。那裡有一些跟現代禪的論諍。前者與僧俗倫理有關,後者是有關導師思想的論戰。主要的僧伽論戰,現在因為事過境遷,我就會忘記談論的有哪些事,只記得當時針對現代禪刊物中對於僧伽不友善、不公平的觀點,我都曾一一駁斥。

其次就是印順導師的思想。起先他們是讚歎印順導師的,甚至於拿印順導師的著作來支持居士佛教的正當性。我找出導師的一些著作來證明導師更重視僧團,告知導師曾以「師子窟中哪容野干鳴」來對比僧伽佛教與居士佛教。這樣可能使他們覺得,連導師也非要被批判不可了。

問:溫金柯批評印順導師的菩薩道,主要有兩點:一個是印順導師主張菩薩不斷煩惱、不修禪定、留惑潤生、不入涅槃,這違背佛陀教人修習禪定、斷煩惱、證涅槃的明訓;第二點是對傳統中國大乘教派,像禪、淨、密等等的批評。請問您對他這種說法有什麼評論嗎?

答:有關第二點,中國宗派的議題非常多,是導師哪些方面的批評引來他們的不滿?我不清楚,且先置之不論。關於第一點,我覺得他們應該想想北傳佛教還比較忌諱自述的「證果」問題——為了強調自述證果的正當性,他們特別援引南傳佛教的說法:相信到現在還有很多人證果,還有很多人是阿羅漢。如果他們援引南傳佛教的說法,就要注意一下,南傳佛教主張:菩薩是凡夫,所以菩薩確實是有煩惱,而可以留惑潤生的。菩薩是凡夫,所以不入涅槃。證果者是要入涅槃的。

導師只是沒有那麼明確地說:菩薩非是凡夫不可;因為北傳的大乘佛教還是講菩薩證聖階次的——從初地以上就已經是聖者而非凡夫。所以,他比較不像南傳佛教那麼斬決地說:菩薩一定是凡夫。但是,導師談菩薩道之所以可貴,重點不在於深妙的玄理,不在於果位上的種種莊嚴,而是深徹廣大的悲心弘願。大乘經典記述:初地以上就是歡喜地;登入初地,就已保證成功,而且已經具足相當能耐,可以分身無數,度人無數。所以凡作救護眾生之事,也成了舉手之勞,順理成章。然而大菩薩之所以偉大,是在於他從凡夫地當小菩薩,一路跌跌撞撞走來的偉大;他可以在任何時候,只要看到眾生有苦有難,就不顧一切,覆護眾生,縱使如飛蛾撲火,也在所不惜。所以證入初地以上的成果固然是偉大的。但偉大的成果是奠基在仍屬凡夫的長遠時劫,在沒有很深厚的禪定力、很強大的堪忍力的情況下,一生一生不斷地為了眾生而忘記自己,這才真正難能可貴!

所以,為什麼菩薩道會「違背佛陀明訓」呢?沒錯,佛陀有教弟子修禪定、斷煩惱、證涅槃。但是,他並沒有宣稱菩薩道是不對的。最起碼,不要說是大乘佛教了,即使在南傳佛教,也流傳了很多的本生談——佛陀過去生曾行菩薩道的故事。他們認為那是釋迦菩薩還在凡夫的階段所做的豐功偉業,可是他們還是承認凡夫菩薩的佛陀本生是很偉大的。佛陀在哪一部典籍裡面罵過菩薩道?找不到經證,而說「違背佛陀明訓」,那根本是欲加之罪,是自由心證!

再者,所謂「菩薩不斷煩惱、不入禪定」,我覺得:導師如果那麼肯定所有菩薩在所有階段都不修禪定、不斷煩惱,那應該要推翻菩薩德目的六度,因為六波羅蜜裡面,還是有禪定度啊!導師在《成佛之道》「大乘不共法」中講禪度的篇幅也還不少呢!「依住堪能性,能成所作事」,導師自編的偈頌作如是說,怎麼可能會說菩薩在任何階段都不修禪定?只能說,菩薩往往為眾生而忘了自己,所以,他經常沒有時間修習禪定,因此他也不太能夠入於深定;要修也以修「四無量心」為多。

菩薩之所以不願耽著於禪味,是因為禪定屬於比較個人的事,所緣境純屬個人身心的世界。所以,也許在資糧位長期幫助眾生的階段,他會奮不顧身到沒有太多時間去為自己的禪修作打算。但是,到加行位的時候是一定要修定的。資糧位下來是加行位,加行位當然是依禪觀而得四加行。導師還很明確地引無著所說的「金剛杵喻」,金剛杵的兩頭粗,中間細。兩頭粗,譬如資糧位與修道位的發廣大心,行利生事;中間細,就譬如在加行位的階段,要放下萬緣,加強自己的禪定、觀慧,然後從觀慧中斷除自性見。這個階段是不可或缺的,由此而邁入見道位,依大乘的說法,此時的菩薩才真正脫離凡夫的境況,預入聖流。

為什麼不從斷自性見而順向涅槃?這是因為:他在久遠的資糧位中,已經養成發廣大心的強固串習力,他向來就不斷為眾生而忘記自己,所以,縱使加行階段暫時閉門謝客,專心修持,可是,加行成就之後,他依然還是會繼續以悲願力發廣大心度化眾生。我不覺得導師的說法「有違佛陀明訓」,反而覺得:他們若想批評導師的言論,得先勤讀經論,不然開口便錯,佛學常識不足,很難讓人對其言論產生重視,頂多當作自我吹噓的文宣品而已。

問:您認為現代禪為什麼會在當代社會或佛教界出現,茁壯?

答:我想還是李元松個人的領袖氣質。

問:我的意思是:舊的佛教沒有什麼?

答:我知道你的意思。當然,舊的佛教界有很多不良的現象,我相信很多居士都不以為然,可是真正要成立一個居士團體,還有它的主要因緣,不能光依其對佛教界的不以為然。

問:您認為舊的佛教哪些因緣讓它茁壯?

答:比如說,它比較重視禪定,禪定之中當然有一些身心的體驗,這些可能在過去的台灣佛教,是很少談到的。現在就不算怎麼特別了,因為現在到處都流行南傳禪觀與藏密修法,它的禪法反而變得沒什麼特色。但早先佛教以淨土宗念佛為主,走到瓶頸的時候,聽到一些禪法的教學,身心鬆弛,有了某些禪修的體會,當然是很吸引人的。還有,他們會強調:出家割愛辭親很殘忍;我們沒有必要出家,也照樣可以修得正果;很多出家人大興土木,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但是倘若只是輕慢出家,我想那還不足以構成建立一個教團的條件。

問:出家人皈依李元松上師,您的看法?

答:可能這得先問:倒底它是一個什麼樣的皈依法?

問:他有一個儀式,然後,皈依佛、皈依法,有沒有皈依僧我忘了,然後皈依上師。

答:這個是密教的。

問:他是有密教的傳統,因為他有一個師父悟光法師,是東密的。

答: 以顯教來說,皈依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不是皈依任何一個個人。不要說是在家人,就是出家人也不可以——「皈依僧」也不是皈依某一個出家人,因此這並不是對在家人的歧視。所以,我覺得用皈依是不妥的。可是,向居士學,居士當老師,我個人沒有什麼反感。包括你楊惠南老師,在臺大哲學系,也許有一天會出現一個出家人,在那裡當你的學生。

問:他不只如此,而是皈依,也就是拜師。

答:皈依是一回事;拜師父又是另外一回事。皈依三寶,不可以皈依個人。拜師父卻不然,在佛教的律典裡,出家就是要拜和尚或和尚尼。這須具足十年的戒臘,才能做和尚。女眾須十二年——也許基於男女平等的理由,也可以改成十年。不祇如此,還要戒行清淨,詳熟戒法的開遮持犯。然後,經過僧團的允許,他才可以收徒弟。有這麼嚴謹的程序,而不是任誰都可以做師父的。 (下期續)

後記:

八十八年三月三日,藍吉富教授安排筆者與李元松居士暨現代禪諸居士晤面;是日暢談逾六小時,在交談過程中,蒙李老師不棄,筆者對於僧伽、戒律、印順導師思想及中國佛教部分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例如:當溫金柯居士對導師批判中國佛教的部分,認為「應該對中國佛教有更多的溫情」時,筆者答道:

「導師在治佛學或教史的過程中,『依於本質的佛法』而作抉擇,可說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批判者,並不拘執於『民族主義』或『原始佛教』的情結。他對中國佛教的批評,篇幅還算是少的了!你看看他的著作,對印度佛教的批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不但是晚期秘密大乘,連初期大乘、部派佛教的某些發展方向,他都自有評斷。不祇如此,即便對於原始經律中所記載的某些事實,只要覺得與法不相應,或有違公平原則,如律中有關『八敬法』的記載,或大迦葉的某些言論,他都會提出批判,他的〈阿難過在何處〉即為一例。所以只看到導師對中國佛教的批判,是不夠的,要看到他對整個印、中、南傳、藏傳佛教史,依於『本質的佛法』所作的思擇,才能體會他的智慧與慈悲,以及態度的公正。」(大意如此。)

在這一席談話中,李老師很懇切而謙遜地表達自己及學員們,作為承受導師法乳深恩的後學晚輩,對導師之敬意、歉意,與研讀導師著作之誠意;對出家僧團的功能,也因相互了解,而有了高度的肯定。

因此筆者也得公允指出:現代禪依然是個成長中的團體,和你我的生命歷程一樣,都在嘗試錯誤的過程中成長,但只要有謙遜受容之心,也有調整想法和做法的可能性。佛教界也不妨敞開心胸,樂見這個居士團體與法相應的成長。

因此本文之中一些對現代禪的批評,都是過往的印象,而不代表那是筆者對他們「不變」的看法。這也印證了佛法所說的「諸行無常」。以此類推,本文中對台灣佛教某些團體的看法,也只是現階段筆者對它們的印象,在無常變異的世間,不圓滿的生命、不圓滿的僧團或社團,都有漸進而趨於圓滿的可能。祝福他們!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