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十年建樹嘔心瀝血,到如今已綠蔭成片!——向林蓉芝秘書長致敬

釋昭慧

  十年前,淨良長老與林蓉芝秘書長號召眾佛寺長老、法師,組成一個全國性的社團法人,從此不受制於教內相互拉扯的力量,大步邁開,為佛寺護權益,為佛教爭尊嚴,為眾生謀福祉。

萬事起頭難,更何況還是在如此保守的時空背景下成立本會的。可想而知,這將遭遇到何等強力的抵制!許多人身攻擊的耳語散布於教界,他們並指控著本會的成立是「破和合僧」。在這麼「低氣壓」的情況之下,淨公長老與林秘書長勇敢地挺下來了,一群有正義感的法師們也不計利害,以「加入本會」的方式,表達了他們對佛教改革的期待。對半生無私奉獻佛教的林秘書長而言,這不啻是最大的支持與肯定!

十年下來,中華佛寺協會在淨公、開公與達公三任理事長與林秘書長的努力之下,果然不負會員的期許與託付,完成了許多過往看來簡直是「不可能」的艱辛任務。

許多佛寺在本會的協助之下,力抗惡法而保住了寺產;許多僧尼因本會出面,而免受辱於地頭強梁;許多陳年無法解決的佛寺共同困難(如寺院章程問題、土地徵收問題、國有財產問題、農地佛寺登記問題、納骨塔違建認定問題等等),都因本會出面向政府力爭,而獲得了當局善意的回應。許多重大到攸關佛教榮辱的護教運動(如護觀音、爭取佛誕放假等等),本會也都站在第一線上傾力支持。而本會在政教關係上拿捏得恰到好處的中道智慧,也使得它歷經兩朝而不卑不亢,屹立不搖。

這中間,我們大家有目共睹:最辛苦的就是林秘書長了。她常是南北奔波,席不暇暖,僕僕風塵地訪視各地的大小佛寺,為師父們解決了許許多多的重大難題。即使一些佛寺並非本會會員,她也不忍捨棄,盡心服務。所以本會實質上的服務對象,已不祇是會員佛寺,而是全國佛寺了。

這還不說,近年來她還代表教會立場,三不五時北上,參加宗教諮詢會議,與政府官員、各宗教代表,共同會商制訂宗教團體法草案,好讓許多攸關寺產或寺院定位的問題,獲得根本的解決之道,並有確鑿的法源依據。她甚至以其誠摯的態度與思辯、分析、遊說的卓越能力,贏得了官員與各宗教領袖的友誼,請他們體諒佛教的困局,為照顧佛教寺院而跨刀相助。說實在話,那些與其他宗教無任何利害關係的相關法條(如「納骨塔合法化」規制),若非林秘書長從中說項,是不可能被制訂在「各宗教通則」性質之宗教團體法草案中的。所以她得道多助,幾年下來,為本會贏得了教界、友教界乃至政界的公信力。有的友教朋友對於佛教出現這等忠貞而卓越的會務幹才,還表達了他們由衷的欣羨之情!

當她傾全力為佛教衝鋒陷陣之際,遇到的敵人竟然不是外人,而是佛教的某大山頭。他們黑函滿天飛,直接點名批叛她以「白衣」介入佛門中事,甚至以子虛烏有的故事,拿來繪聲繪影,意圖醜化她的人格。許多人對筆者何以全力卯上該山頭,甚表不解。因為該山頭並未得罪筆者。但筆者的邏輯很簡單:他們如此藐視並暗算林秘書長,而無視於她對佛教(當然也包括該山頭在內的佛寺)的重大貢獻,筆者無法坐視不顧林秘書長所受到的委屈。

以上所述,都已是高難度的護法貢獻了,而更難上加難的就是:出於對三寶的愛護之忱,林秘書長面對一些引起社會詬病的佛門事件,也一樣挺身而出,讓傷害降到最低。要知道:筆者護教、護生所引發的爭議性雖大,但一般而言,由於言之成理,媒體報導起來,正當性還是比較大的。然而有些佛門弊案是難以言之成理的,倘為了愛惜羽毛,林秘書長大可不必出面。但她以一介優婆夷,不忍見師父受苦,佛門受謗,還是儘可能挺身而出,說服媒體與社會,讓他們抱持著「哀矜而勿喜」的心腸來看待這些事情,把佛教所承受的殺傷力降到最低,這比起筆者的所做所為,其實是更加高難度的。

一轉眼,中華佛寺協會竟已成立了十週年。人的一生有幾個十年?有幾個人能為了一個心願,十年堅持崗位,歷經辛酸苦辣而屹立不搖?看到林秘書長一生中十年的悠悠歲月,竟是在「全心全力撐持教運」的情況下,匆遽度過的,除了讚歎之外,竟還有強烈「心疼」的感覺!她十年來嘔心瀝血的建樹,到如今已換來諸佛寺的綠蔭成片,想來她也應該了無遺憾吧!

    九一、四、三十 于尊悔樓
——刊於《中華佛寺協會十週年特刊》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