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布施歡喜」的修道典範——憶開果長老尼

釋昭慧

  認識開果長老尼的因緣,還得從我的一位資深而優秀的學生,目前擔任佛教弘誓學院專修部教師的心住法師說起。八十二年初,性廣法師接任雙林寺住持。當年秋天,福嚴佛學院第五屆初級部畢業,女眾部的辦學至此告一段落。有幾位學僧很想聽我講授佛法,遂相邀到我當時的住處(雙林寺)參學,心住法師即是其中一位,她並且成為佛教弘誓學院研究部第一屆學僧。

  我一向認為,學眾於佛學院畢業後,應該返回各自常住以奉獻所學,而不宜長期遊蕩在外,以免常住對「送弟子到佛學院讀書」的效果產生質疑。因此對於心住師剛畢業而又告假出來參學,不免稍有疑慮。後來知道她的師長對其再度參學,業已首肯,這才放心下來。就這樣,對遠在台南學甲的法源禪寺,與寺裡擔任監院的開果長老尼——心住師的剃度師長,有了初步的印象。

  那時,參學眾還不算多,我也還抽得出時間到學眾的常住參訪,一方面拜會她們的師長,一方面也針對學眾的學習與生活狀況,向她們的師長作一報告。就這樣,在一次南下法源寺的參訪之旅中,我認識了開果長老尼,並且打自內心喜歡這位淳厚、天真、慈祥、可愛的老人家。她不善言詞,卻總是將最好的食品與物品,源源取出來與我們分享。在她樸拙的言詞之中,自然能感受到她對來者的歡喜悅納。在她的面前,你會感覺毫無壓力,身心自然放鬆,一切禮貌性的客套剎時成了多餘。

     在長老尼的言談之間,我深深感受到她對徒弟無私、寬厚,不求回報的護念之情。她對心住師當然有所期許,希望她書讀得更好,希望她個性能再柔軟一些,希望她將來成為法門龍象。但我從不曾聽到長老尼說:希望她能承歡膝下,對師父有所孝養。因此對於心住師選擇告假出來長期參學,她老人家不但慈悲允諾,並且給予經濟上的支持。每當聽她半數落、半疼惜地談述心住師的專長與缺點,再看看心住師在一旁淘氣地作鬼臉,適時提出溫和的答辯,不禁想道:「家庭訪問」竟也可以如此趣味無窮!法眷之情,可以其淡如水而又山高海深!

  漸漸地,我不再僅視她作「學生家長」,而已視同自己的師長,毫無心理負擔地用那不甚純熟的台語,向她報告學院與自己的近況。由於每逢農曆春節前後,我大都抱著感恩心,南下向印順導師以及護助我的幾位長輩拜年,自從認識開果長老尼以後,我這例行性的感恩之旅,就多了一站——法源禪寺。每一到達此間,長老尼那十分開懷而無限溫暖的笑靨迎來,總是讓人旅途的疲憊頓消,無限歡喜湧上心頭。十餘年來,我就這樣年復一年,踏著輕快的腳步,登入長老尼的寮房小廳,在愉悅的歡笑聲中,享受著那供應不絕的好茶與美食。

  由於我與性廣法師在創立弘誓學團之初,就已將它設定為「十方道場」,堅守「十方道場不剃徒眾」的原則,因此凡是來此參學的在家眾,我都要她們另行禮請剃度師長。開果長老尼心胸開闊,為了成全這份建立「十方道場」的心願,很自然地允諾了部分學眾的禮請,成了她們的剃度恩師。自此以後,長老尼與整個學團的因緣更形深厚。這些徒眾只要一回到法源寺,不但可以恭聞長老尼的殷殷教誨,還恣意享用著老人家為她們準備的豐富飲食,隨著老人家到各處道場參訪或是踏春。

學眾與老人家聚首的時間並不多,但她們很快就感受到長老尼那無私、慈愛、自奉簡樸而待人寬厚的風範,又體會到她悉心奉事三寶,法會儀節一板一眼,跪拜唱念絕不馬虎的言教與身教,個個打自內心愛戴恩師。

  長老尼的財、法二施,已然嘉惠後學無數,最令吾人感懷的,是她任何時刻都在向人「布施歡喜」。猶記得她在成大醫院住院期間,我與性廣法師驅車南下探病。一進入病房,就看到她那標準的招牌笑靨,不知情者一定很難想像:這是一位忍受劇痛的末期癌症患者。不祇此也,她以一貫的熱情,不停招呼我們吃這、用那,臨走還不忘交代心祥師兄,將他人探病所餽贈的一箱櫻桃,送給我們拿回去吃。回程性廣法師不禁笑稱:這哪像是前來探病?簡直就像是前來「討師父的疼惜」!    

  長老尼將大半生歲月都奉獻於法源寺中,如同母雞帶小雞一般地,悉心疼惜著與她接近的所有僧眾與信眾。非但如此,她還愛烏及屋,在九年前學院首度興建校舍之時,捐出了為數不少的建校基金。

  最難忘的是,去年她圓寂後,筆者率學眾南下參加追思讚頌典禮,午後心祥師兄請我上到二樓,在長老尼的寮房裡,掏出了一個裝著二十萬元的信封,告知:這是師父臨終之前特別交代,要捐給學院建設二期工程的。筆者捧著厚厚一疊千元大鈔,思念著長老尼的燦然笑靨,想到她身罹重症,仍然掛記學院的建設,其澤被後學的恩德,是何等的深重而盈滿!

  學院新建校舍的其中一間教室,擬命名為「開果室」,這不祇是為了銘記長老尼對學院師生的深恩厚德,更期望能在場域的命名之中,賦與教育意義——「開果室」將永遠提醒著菩薩學眾:生命無論在任何處境中,對他人都不能忘卻「全然悅納、布施歡喜」;而開果長老尼的生平懿行,正是我們的學習典範。

九六、五、廿九 于尊悔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