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國民黨枉顧民怨,強行通過博弈條款──98年1月12日抗議行動紀實

釋傳法

  離島博弈條款於1月12日下午在立法院院會表決。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綠黨、婦女團體等數十個社運團體,以及天主教、基督教與佛教等數個宗教團體共約兩百人,自上午起,即聚集在立院門口,以誦經祈福、靜坐繞行的方式表示抗議。澎湖青年與抗議人士在寒風中,高舉「澎湖不要賭場」、「賭博魔鬼,化裝天使」、「不要讓下一代墮落」等標語,在立法院外示威及靜坐。綠黨秘書長潘翰聲領眾人呼口號:「守護澎湖、反對賭場」、「澎湖不是骰子」、「澎湖人不是白老鼠」 ,反對賭博污染澎湖這塊淨土。

  台灣三大宗教之宗教領袖皆參與抗議行動。天主教台灣教區總主教洪山川沉痛表示:賭博是一項罪惡,會使人傾家蕩產,立法是維護真理、不是助長罪惡,因此呼籲立委對於設立離島賭場要三思,「請不要把台灣人當賭資」。 總主教帶著民眾向上帝祈禱,「賜福我們所住的土地,發出喜悅快樂的聲音,感謝主的恩典。」

  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盧俊義強烈撻伐不要臉的立法,他指出,賭博合法化是危險的,希望「真是不要臉的國會」立委們秉持良心與良知,為下一代長久的利益與未來著想。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發起人昭慧表示,這將是改變台灣生態的一天,一旦離島開放賭場,全台灣人民都是被相中的消費群,因此不能只辦地方公投,應該由全民進行公投,且公投前要先舉辦公開辯論,以讓社會大眾聽取正反意見。呼籲政府召開辯論,不得以國會多數暴力來分贓利益。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指出,站在教育立場來檢視,設立賭場是不正確的,因為博弈條款教育民眾借錢是高尚行為、賭錢是正當行業、支持賭場是愛鄉表現,博奕美化賭博產生的罪惡,將賠上台灣的未來。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則質疑,政府把澎湖是否設賭場交地方公投,非常不負責任,因為地方公投容易被地方操弄,要公投也要全民公投,政府公投政策錯亂,這比開放賭場更教壞孩子。

  到場聲援的立委田秋菫指出,整個博弈條例立法過程,都沒有經過政策辯論,也沒有配套措施,何以公投?何以要求民眾選擇?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國民黨願意以軍購來換取博弈條款,現在國民黨人數絕對優勢,一意孤行開賭,將來應該負全部責任。

  反賭聯盟執行長、澎湖民宿經營者吳雙澤以自己的居住環境為例,過去澎湖沙灘美麗,但是經過近三十年的建設,反而帶進大量的水泥建築,水泥消波塊取代沙灘,小孩己經見不到過去的美景。如果賭場進來之後,破壞將會更嚴重,他不想未來的澎湖小孩只能在照片上看到「過去的澎湖」。

  綠黨前祕書長溫炳原則表示,離島條例如果通過,最大的元凶是馬總統,因為這是他的競選政見。本來澎湖人教導小孩賭博不好,整個觀念將會遭到嚴重扭曲。況且,到時候只有博弈業一業獨大,當地的產業全部會遭到消滅,本來澎湖的地方文化可能也會消失。

  在盧俊義牧師帶領大家禱告後,十位代表進入立法院內陳情。其餘抗議人士則繼續在場外一一上台發表言論,接著靜坐、繞行示威。但院內的國民黨立委仍不顧院外的反對聲浪,下午三點,院會表決,國民黨黨團全部投下贊成票,以71比26的票數,強行通過博弈條款,讓賭博正式除罪化,全案最後闖關成功。

  消息傳到立法院外,靜坐抗議一天的社團、宗教人士相當憤怒,於三時半左右召開記者會,大眾痛批國民黨立委遺禍後代子孫!昭慧法師表示,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的遊行抗 議,走上街頭表達反賭的堅決立場!

  反賭聯盟宣佈即將應對之策略與行動:

  1.本案違反刑法賭博罪,並且是高度爭議性的法案,行政院應該將條例移請立法院覆議。
2.本案違法降低公投法門檻,要求大法官釋憲。
3.本案極富爭議性,卻未經充分溝通就通過。強烈要求公開辯論之後進行全民公投。
4.反賭聯盟將在5月20日前發動大規模抗議遊行,呼籲社會大眾踴躍參與。

  之後轉往行政院陳情,警方不僅全程監控,行政院大門口早就排出大陣仗,用警棍、盾牌全面伺候。反賭人士一個個站出來,責備國會議員枉顧民意。昭慧法師沉痛表示:「今天每個人如果沉默了,就代表他贊成罪惡,贊成賭博!我們念往生咒、觀世音菩薩三遍,喚起他們內心的良知,驅趕他們內心的惡魔!」法師再次強調,離島設立賭場前,應該先公開辯論讓社會大眾聽取正反意見,並且讓全民公投決定台灣的未來。

  身為陳情代表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除了表達沉重的遺憾,也憂心忡忡地指出:賭博跟許多色情犯罪、家暴虐兒難脫關係,賭博一但合法化,孩子的未來令人擔心,不知道該如何教育下一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呼籲行政院及總統馬英九懸崖勒馬、三思而後行,假如近日未獲行政院或總統府的滿意回應,公督盟將於520前發動大規模的抗議遊行。呼籲政府不應為少數財團的利益,傷害台灣的未來。  

  歷經一番協調,抗議人士派出代表入院陳情,他們強調,如果馬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不妥善處理博弈條款的相關問題,他們將集結民眾一起走上街頭,向政府發出最嚴厲的譴責和怒吼。行政院派出第五組呂貞慧參議、林耀淦諮議接見,並允將反賭社團要求,速向經建會主委傳達。

  下午五時二十分,結束今日之抗議活動。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