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交相映現法界的光輝--與證嚴法師會遇有感

釋昭慧

       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到台北參加綠黨高成炎教授立委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二十八日晚間,赴高雄國賓飯店,於民進黨立委湯金全律師募款餐會上致詞。兩個行程中間,我特別到花蓮拜望在靜思精舍養病的恩師印順長老,同時也見到了證嚴法師。

89.05.30 印順導師、證嚴法師與昭慧法師合照於靜思精舍


       長期以來,為了環保、動物福利、反賭博合法化、族群 融合、台灣主體性等等理念,常不得不在選期將近之時,應邀趕場,為社運同志與政壇清流站台助講。由於這並不是一樁適情適性的差事,每於行南走北之際,深感身心疲苦。二十七日黃昏時分,抵達靜思精舍,在暖黃的燈光下會晤證嚴法師的那一刻,看到她清 的面容,才忽然覺得,相較於她的疲憊,自己所承受的,可真的是「小巫見大巫」。疼惜之情油然而生,不禁請她細水長流,多多休息。但眾生無邊而又苦難無量,震災未歇,戰禍又起!這沉重的共業之流,要用多大的悲心與體力,來凝聚群眾的善願,才能轉化 它呢?「休息」二字對她而言,只怕是不敢想像的奢求吧! 

      證嚴法師與我系出同門(當代高僧印順長老之師門),一個是他親手剃度的徒弟,一個是他刻意栽培的學生。我們曾有許多年互為「平行線」:在社會方面,她看不慣街頭運動的劍拔弩張,我看不慣慈濟大愛的溫溫吞吞。在政治方面,她提倡慈濟人不參選、不助選、不推薦,以維持「中立超然」;我卻提倡佛教主體性或社運主體性的「超黨派參與」,認為那才是真正的「中立超然」。我倆並無任何私怨,但也實無交集。我甚至數度公開於文章或演說中,對她的看法、做法,有所批判。 

       幾年下來,如今在上述社會或政治方面的觀點,兩人都依然故我,沒有改變多少;兩人也都各自走出了寬闊之路,證明了這些觀點的實用性。也許,緣起世間的眾生根性不一,慈善救濟與社會運動,也各有其功效與局限,不可能形成單一的標準答案。很高興的是,原先的兩條平行線漸有交集,自前年九月以來,由於印順導師在慈濟醫院長期治療並在靜思精舍靜養數月,於是,在探望師長時,我多了一些與證嚴法師晤面的機會。在和善的交談氣氛中,我漸漸對她產生了深重的尊敬與珍惜之情! 

       在昏黃的燈光下,她依舊三句話不離本行地 娓娓談述慈濟的九二一希望工程與海外賑災近況,我也依舊三句話不離本行地扼要談述近期聯合各宗教領袖展開「反博弈宣告」的現況。我誠懇告知,以她的社會地位與發言分量,不妨在不為難的前提下,以她的方式表明「反對賭博」的立場。她表示,慈濟人一向是將「不賭博」列為戒律的,所以在「澎湖允設觀光賭場」的「離島開發條例」一讀通過時,她已在全球聯播的慈濟大愛電視台,表明了一貫的「反對賭博」立場。我說,可惜該一節目台灣的政治人物沒看到,否則會讓他們忌憚三分。她睇視著我,微笑著輕輕接了一句:「 他們不會怕我的,他們比較怕妳!」 

       面對她那張寫滿無盡疲憊而又透出無盡慈悲的面容,我忽然有了很深的自責。大團體本就容易動輒得咎,當年我對她的那些批判,真的那麼重要,重要到需公開發表嗎?套句阿扁的話,這不是「性別」的問題,而是「性格」的問題。當溫婉堅毅的大姐姐會遇了刁蠻剛強的小妹妹,不冒出些許火花,也難!一個主導著台灣佛教的慈善事業,一個努力從事台灣佛教的社會運動。一個凝聚著數百萬人慈悲大愛的能量,一個卻是任何時地都可以「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風格既然不同,開展出來的事業自是迥異! 

       就連「慶祝印順導師壽誕」都不例外!去年印順導師九五嵩壽,在靜思精舍中,度過了一個溫馨的壽辰。僧眾信眾圍繞,徒子徒孫滿堂,可愛的慈濟娃娃還從大壽桃中破殼而出,逗得他老人家呵呵一笑。今年印順導師九六嵩壽,固然我為他促成了一場與陳總統間的會面,策畫了一場被評為「轟傳武林、驚動萬教」的祝壽研討會,但也因我在大會中「宣告廢除佛門男女不平等條約」,而引起佛教界的軒然大波,弄得他老人家左右為難。我為陳總統寫下的一句讚揚印順導師的腳本「玄奘以來第一人」,也引起少數佛教人士的酸葡萄效應!

        戊戌政變失敗後,康、梁走避他方,譚嗣同引頸就義。但譚嗣同說了一句感人肺腑的話:「無有去者,無以圖將來;無有留者,無以報國家。」證嚴法師與我,不也正如報答國恩的戊戌六君子,在以不同的方式,報答著佛陀恩與眾生恩嗎?我們之間,原就可以在互補之中,交相映現法界的光輝!也許最讓印順導師欣慰的是,他的病緣,竟無形中促成了證嚴法師與我的會遇、和好與互信、互諒。

(作者釋昭慧任教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宗教學研究所)
901031 自由時報


--------------------------------------------------------------------------------------------------------------------------------------------------------------------------------------------------------------------------------
【迴響之一】  只想說聲謝謝!


昭慧 法師:

        只想說聲謝謝,並藉此向您請安致意------

        謝謝您今日在自由時報的大作,文筆和意境都很好,深得我心。

        也慶幸台灣的佛教界有您——昭慧法師以及證嚴法師一直在努力的做工。

        請繼續加油,更將希望的信息散播在這一塊土地上!

平安                                          

                                                                                施瑞雲 敬上 2001/10/31
                                                                                (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秘書)


--------------------------------------------------------------------------------

【迴響之二】  靜宜大學葉智魁教授來函


法師:

        兩文所述,我在三年前尚無法體會,然而自為文駁斥持開賭者之論述,與實際奔走反賭六年以來,再加上學佛至今四年左右的時間等因緣,讓我對兩文所述感同身受。

        先前曾拜讀過您一些文章(並不多)、看過聽過與您相關的一些訊息與報導,也看過您在電視上對一些議題的發揮。印象中的您是尖銳犀利,有著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態勢,令人敬畏(想必敬而遠之者、敬而近之者,敬畏等持者、畏而遠之、畏而厭之者均有),因先前無緣接觸,對您的感覺應算是敬畏等持。幾次的接觸,感受到您言談舉止間所流露出的慈悲竟是那麼地不著痕跡!

        另一位社運悍將陳玉峰教授,因同任教於靜宜,早在七八年前,就曾幾次在校內會議中見過他咄咄逼人的「瘋」采氣勢,坦白說,頗不以為然,當時並不知道他是何許人也,就因開始所留下的印象,沒讓我早一點與他有進一步接觸。直到今年三月底,在報上看到他與您等共同於三月初發起反賭聯盟之事,才與他相約一談,也才感受到他的胸襟氣度與對這片土地的關懷之情,也發現到他態度與言行舉止的轉變。

        回想自己投入「賭場議題」的前三年,當時又加上見到在社會上以及校園中荒腔走板的種種現象,除了常有悲憤無奈之情外,無力感也不時興起。三年前在簡錫土皆委員為「開賭議題」所招開的記者會中,自己帶者悲憤之情的慷慨陳辭、犀利逼人的影像歷歷在目,當時雖得到一些回響,包括一位原先持著支持立場的警政界官員表示,看了我提供的資料與聽了我的陳述之後,扭轉了他原先的想法。但事後迄今,我一直在思索 :「即使說得再有道理、辯倒了對方,若在姿態及語言上過於犀利尖銳,會能夠說服對方嗎?」

        畢竟真正理性的人不多,絕大多數的眾生的「我執」就向河豚一般,一但被碰觸到,貪瞋痴便立刻現行、膨脹起來。這種情況下,無論是說甚麼,有理還是沒理,自然就都成了廢話,為了自己的面子,再沒理也會堅持——這不就是眾生的無明!三年來,這種體會越來越深刻,銳氣漸減,不然,在銳氣(或我執)現形時多少也會能察覺到。自己獲得的另一成長是,似乎越來越能感受到業力與無明的威力!

        由此,也體會到所謂「善巧方便」的重要性,不過總還是無法拿捏究竟是「善巧方便」還是「牆頭草」。功力不夠,只好自勉:「不得中道,必也狂狷!」或許,如是方可不忝為一介知識份子。

        幾次接觸中,感受到法師及陳玉峰老師的轉變,也從自己得體驗中領悟到,以柔克剛方為上招,獲益良多!不過,自己在解行之間還是有一大段差距。

        空花佛事、水月道場,因緣如是,放不下,只好自勉將之提起!

但願眾生得離苦!

                                                                                                                                                                                                                                                智魁 敬 2001/11/02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