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與信仰同在——本期專題引言

林碧津 (本期專題主編)

  農曆七月,古稱「巧月」,俗稱「鬼月」,現代佛教徒稱它「歡喜月」、「教孝月」。七月的氛圍,一如其名,時而浪漫、時而詭異,各地的活動就在喧鬧溫馨中登場。

  「巧月」源於七夕傳統習俗——婦女向織女星乞巧,表露對自然、星宿的崇拜;「鬼月」源於漢人對鬼神的敬畏,加上先民渡海來台,蓽路藍縷的開墾中,瘟疫、械鬥導致死傷者多,告慰亡靈的習俗因此發揚光大;「歡喜月」、「教孝月」來自佛典,取其精進道業、培福修善、報答親恩的表徵,傳達善惡因緣法則。不同的稱呼,不同的信仰意涵!

  信仰,不是一門一派的專利,對象從一套理念、法則、事物、大自然、到神祇不等。每個人做任何事都需要適當的觀念引導,好讓人安心開展。信仰,姑且不論其深淺高低,正是每個人內心至深的體驗,沉澱之後成為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

  不過,前不久一項全球宗教人口調查,引起我們的注意。

  全球宗教人口的消長、分布並非一成不變,它取決於人口老化的速度、出生率、人口遷移、宗教信仰的轉變。在這些因素交錯下,佛教人口是世界性宗教中,唯一呈現萎縮的,預料將從2010年的7.1%下降至2050年的 5.2%。反倒是沒有任何宗教歸屬的人,將從2010年的11億,小幅上漲到2050年超過12億,其中尤以歐美國家增加的幅度最大。1

  近幾年,自稱不可知論者、不屬於任何宗教的人,的確多了起來。在許多西歐國家,固定走進教堂的人數一路下滑,從英國到丹麥,剩不到人口的百分之五。因為信徒銳減,不少教堂被迫關門,不是搖身成為圖書館、社區活動中心,就是轉手成為超市、酒吧,甚至改建成清真寺。2

  台灣儘管信仰多元,佛教看似生機蓬勃,地方廟會往往也成為一鄉一鎮的發展特色,不過,熱鬧的宗教祭典,只要拿香敬拜、焚燒金紙,立即成為公共議題。我們得承認:在廿一世紀的今天,宗教往往不敵科技環保,後者成了當今最重要的「信仰」。

  其實宗教與科學一直以來都是緊密相連,雖然各有側重,但都強調追求真理、理解這個世界。抗拒宗教,或許不會變壞,但最怕落入虛無,尤其如果未能自行建構一套穩固的信念,來面對多元紛雜的價值觀。宗教的動力,依於真切的信心所引發的真誠願欲。相較之下,沒有宗教歸屬卻又難以自行產生強大動力的個人,一旦苦於人生了無意義,對生活產生倦怠,反而容易隨波逐流。

  本期專題企畫,即藉由農曆七月應景話題,回顧去年行天宮禁香禁供爭議,與讀者一同反思宗教信仰的意義與價值。昭慧法師於事件中,曾以〈是「心誠則靈」或「藉相修心」〉一文提醒:「要談『心誠則靈』,也得考慮芸芸眾生『藉相修心』的需求。」因此,一柱清香、應節的供品,期望上達的敬意與孝心,不能全然斥為迷信或賄賂。何況自古以來,東西文化中,「香」早已廣泛運用。〈"香"之根門接觸與正負效應〉,正是芳療師洪立明居士多年香學的體驗與解悟。

  耀行法師的〈佛陀如何看待祭祀行為——以《阿含經》為例〉一文,則從祭祀談到清淨施,字裡行間透析佛法包容、護念眾生的人生智慧。另外,本期特地南下高雄法印講堂專訪見岸法師。〈有關法會觀念作法之釐清及正確的修行態度〉是法師於五月初接受訪談的文稿,後經法師親自修潤補充。一如講堂取名「法印」,雙月刊邀請讀者學習如何看待佛教儀軌的沿革,在菩薩道上,以法相印,運用擇法能力,建立正確的觀念,落實在修行態度上。

  **

  十年一瞬,今年是印順導師圓寂十周年。

  第十三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5月底在佛教弘誓學院盛大舉行。正式議程前,大會播放了台南妙心寺製作的傳道長老追思影片「傳正覺音,道般若門:傳道法師生平剪影」。長老於去年12月30日圓寂,昔日灑脫的身影,如今只能藉由影片捕捉一二,聊以追思這位「永遠的人間佛教大師兄」。

  本屆會議正以「契理契機的人間佛教──從傳統到現代,從理論到應用」為題,邀請與會學者、嘉賓分別從不同角度發表其實踐理念與心得。兩天議程下來,除有台南大學附中校長邱敏捷教授的新書發表——《傳道法師年譜》,12場論文發表會共計產出了31篇精彩論文。我們為這場智慧饗宴留下了記錄,以緬懷導師的期許:「佛法要在世間的話,要有人去弘揚,有人去信仰,有人去修行好好的去做,不但為自己還要為眾生。」3

  言猶在耳,轉眼十年,未來仍任重道遠!儘管山高水長道路險陡,我們與讀者共勉:現實的考驗、自我的期許,足以形成一股推力,推動我們繼續向前!

 


1 DEMOGRAPHIC STUDY, The future of world religions: population growth projections, 2010-2050, by Pew Research Center, April 2, 2015.

2 NAFTALI BENDAVID, "Europe’s empty churches go on sale," i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Jan. 2, 2015.

3 大愛電視,2015年6月11日,http://www.daai.tv/DAAI-WEB/NEWS/content.php?id=959212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