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樑木其壞 哲人其萎

──痛悼「人間佛教」的篤行者傳道法師

釋慧璉(圓光、香光、圓通佛學院教師)

  民國七十五年七月九日,我在花蓮慈蓮寺舉辦的第二屆大專院校佛學夏令營中,初識傳道法師。當時留給我最深的印象是:他那筆漂亮的「板書」,真是賞心悅目,讓我有重回大學時代欣賞師長們的「板書」的感覺。其次是他的課深入淺出,幽默風趣,他在台上揮灑自如,表情、手勢都非常豐富,時時露出天真、開心的笑容;這種授課風格,足以令人終生難忘。課堂上他提到研讀印順導師的著作,令他豁然開朗,破除了許多佛法上的疑惑,好像練武的人打通了任督二脈;這生動的譬喻也讓我牢記至今。

  我那時出家才數年,在圓光佛學院授課,教務長宏印法師邀我參加此次夏令營,也講點課。想來慚愧,在傳道、宏印二位法師前,我真的稱得上是「才疏學淺」。我是恩師(印順導師)晚年所收的弟子,對親近恩師的法師們,所知不多,不知道眼前這位草根性極深的大德,日後竟是台灣「『人間佛教』的大師兄」(昭慧法師語)。

  之後,我對法師漸多了解,知道他是佛教界的俠義之士,嫉惡如仇,面對不平之事,仗義執言,毫無畏怯,對僧團的弊端,他也不為人情所困,直言不諱;當然得罪了不少人,但薑桂之性,老而彌辣,他至老不變初衷,永遠不向邪惡妥協,永遠快人快語,直來直往。

  他關懷生命,照顧弱勢,不畏強權。他眼光長遠,編輯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等工具書,遺惠後學。他尊敬有德有學有才的人,為成功大學的國寶級女性學者蘇雪林教授出版畫冊,使得蘇先生的繪畫才華得以傳世,也收集保存了不少台灣之光朱玖瑩先生的墨寶,以及近代許多名人、學者的書畫,這都展現了他典雅溫厚的一面。

  他往生前幾天(十二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我在台南竹溪寺上課,心中還想,等天氣暖和些,再去拜訪他,再聆聽他精彩的開示,不意三十日一早就聽到他過世的噩耗;正法大殿摧樑折柱,令人傷痛!曾有人問我:「誰有能力能深入淺出地講解大乗三系?」我回說:「沒有幾位,但傳道法師肯定是其中的一位。」今後再也聽不到他功力深厚的正法之音了,再也看不到他為佛法、為眾生奔波的身影了。期待這位「人間佛教」的大菩薩早日乘願再來,再來為眾生摧邪顯正!再來帶領眾生走向學佛的正途!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