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第二屆「中華佛教宗風論壇」圖像拾興

臉書留言錄(之一二○)

釋昭慧

 

102.10.23

  已登機,將出發前往深圳,於第二屆宗風論壇發表論文。

102.10.27

(一)

  感謝諸位臉友,一則登機留言,竟有367個讚,真是不可思議!

  昨天中午自深圳歸來,還未及在fb上談談此次參與的宗風論壇,不料志華已先傳來大公網的一則報導,將我的論文摘要刊載出來,還po了一張我發表時的照片。

  剛才已有臉友來訊,問我為何還沒任何研討會訊息。

  由於在深圳,完全無法上臉書(我不為翻牆),因此無法及時將研討會的精彩片段po在臉書,回來後則有些公務得先進行。

  上午,姪兒曾青凱與德裔女友Sandra自加拿大來台,探視前些天腎結石動完手術的母親(回國擔任學院長期志工的德風大姊),晚上又有印度佛教復興運動推手的英裔友人Mr. Lokamitra來訪,行程真的是滿檔! 目前可能無法分身處理此行的照片,只好先將它連結,用以權塞版面!

http://news.takungpao.com.hk/special/zflt/2013-10/19130.html

(二)

  這是前(10月25)日上午,第二屆中華佛教宗風論壇在深圳茵特拉根酒店大會堂隆重開幕的台上一景。

  我被大會秘書長黃夏年教授邀到台上,才發現原本預留給我的位置,明明椅背上貼著名牌,卻被一位台灣來的比丘法師給佔住並坐穩了!情況還真有點小尷尬,我不太想戳破他的虛榮,想裝糊塗走下台去,但黃教授還是留住了我,請我到第三排中間坐下,因為正巧有兩位學者沒趕上開幕式。於是黃教授與我反倒坐在第三排的正中間去了(我右邊沒打領帶的那位高個兒就是號稱「黃大俠」的黃夏年教授)。

  在這張照片中,司儀請全體起立,場中高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這條歌與抗戰歌曲是同一調調——激發鬥志的進行曲風!

  可能是我小有「偏見」吧!總覺得怎麼聽,還是咱們的國歌好聽,黃自先生譜曲,四部混聲合唱時,聽來像是莊嚴偉大的聖歌!只不過「吾黨所宗」四字,將它的格局窄化了,真是可惜啊!

  在最左方親自擔任司儀的,是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法師(與咱們導師同名),這次第二屆宗風論壇,即是由印順法師率領弘法寺百人以上的工作團隊,一肩承挑起了承辦工作,接待來自海內外數百位來賓。籌備工作相當辛苦,看他忙進忙出,接待高僧大德與達官貴人,我並沒有趨前向他打聲招呼,事後就在臉書上向他致謝罷(雖然他是看不到這份謝詞的)!

(三)

  1. 會場觀眾席一隅。

  2. 開幕式結束前,台上的前排貴賓向一顆金色大球灑淨,接著金球像花蕊開放一般緩緩剝開,小太子在雲煙中緩緩升起,給大會帶來了一份驚喜與感動!

  3. 開幕式結束後,我走下台,來自我家鄉(廣東梅縣)的千佛塔寺住持明慧法師(前排左二)與來自台灣的佛青會會長明毓法師,走到前方與我歡敘,於是合影留念(前排左:曾來本院參學的千佛塔寺耀安法師)。

(四)

  1. 10月25日下午,移師到會議室舉行論文發表會。右:來自北京的人民大學的宣方教授,他與中華書局編審陳平教授,是一對佛教學界的善財龍女,陳平於八月間還來台參加性廣法師的禪七,但這次沒與宣方同行。宣方在發表論文時公開說:「我本來是不想來的,後來聽說昭慧法師會來,於是我就將一篇報告改寫成論文,來參加了!」聽到之後,真是感動!

  2. 中午返回住宿的黑森林酒店(就在茵特拉根酒店不遠處),於午餐時,宣方特別拎了兩袋雲南普洱茶(以百年古茶樹的葉片採摘製成),送給廣法師與我!這真是非常貴重的禮物,不但茶葉貴重,他與陳平的心意更是無價!

  3. 論壇結束前,與本次論壇秘書長黃夏年教授合影。

(五)

  1. 這次剛從學院趕回惠州,放下行李,又立即從惠州趕來的智淳(左起)、耀行二師,從台灣到來發表論文的堅意法師(右二),以及從香港特地到來聆聽我發表論文的陳玉嫦居士,我們五人在深圳黑森林酒店裡忙中偷閒,每晚都在我或他們的房間長談,喝著耀行法師所泡的好茶,不知覺間渡過了三天的快樂時光!智淳與耀行法師來台在學院參學四個月,他們都還不曾與我共享那麼悠閒的茶敘時光呢!

  2. 25日下午於宗風論壇研討會場外,香港鳳凰網「華人佛教頻道」主編崔明晨女士向我作了一項專訪,談談「護教」與「忍辱」的份際。原來在本年2月間,鳳凰網為首的護法居士,在大陸掀起了佛教界護法衛教並釐清法海大師真相的「法海事件」,網友響應並熱烈討論者上達千萬人次!當時,這群護法居士甚獲復旦大學王雷泉教授的支持,於訪談間,王教授提及30年前在台發生的「思凡事件」,因此鳳凰網循線找到了本院志工簡志華居士po網的「思凡事件」歷史影音(華視新聞廣場的一番論辯),並轉貼於鳳凰網中,並將我當年護法衛教時與人唇箭舌槍的應對經驗,當作教戰手冊,因此本日歡喜地與我特約作一訪談。

  這份訪談稿,崔主編會在初稿完成後傳給我修潤,在此不贅!

  3. 訪談畢,與鳳凰網朋友合影(右起:記者李保華,主編崔明晨,左:攝影記者-不知其名)

  http://fo.ifeng.com/news/detail_2013_02/22/22377468_0.shtml

(六)

  1. 10月23日抵達深圳時,佛山與廣州的佛友們為了與我晤面,特趕來深圳,在大華興寺請我用了一頓豐富的晚餐,當晚又坐三小時包車趕回佛山。

  2. 香港朋友們也特地趕來深圳,與我餐敘,然後又連夜趕回香港。

  3. 這位慈祥老人名為趙豔婷,高壽83歲,她跟在香港慧瑩老法師座下學法,數十年茹素唸佛,她告知:過往常聞老法師於說法時提到了我,但始終緣慳一面,因此特地在女兒(後立者)陪同下,與佛山佛友們一同前來見我。我聽了十分感動,祝願她老人家福壽康寧,六時吉祥!

  23日與大陸香港佛友的晤面,全是香港妙華會訊主編何翠萍居士居間促成的,惜乎她們正在茵特拉根酒店等我到來時,翠萍臨時接到家鄉親人打來的手機,聞知堂弟剛剛往生的噩耗,等不及見我一面,即匆匆下山,連夜趕搭火車返抵廣州!翠萍此番乘興而來,哀傷而去,讓我十分不忍,不捨!虔心祈祝翠萍之令堂弟:蒙佛慈力,往生淨土!

(七)

  1. 10月24日下午,至茵特拉根酒店接受歡迎晚宴,於酒店大廈前的牌樓下,與智淳、耀行法師合影。茵特拉根酒店饒有德式風格,餐廳的麵包很有德國風味,讓我懷念起去年在德國漢堡,與古倫神父及吳信如女士一同參加基督宗教教會日,在旅館早餐時,吃到各式德國麵包的美好時光!

  2. 晚宴畢,來賓上車前往參加紀念本煥長老誕辰的萬人祈福法會,我們五人「溜單」步行,返回下榻的黑森林酒店。耀行法師在酒店前牌樓為我留影。黑森林,不是魔法師或巫婆的住處嗎?酒店竟以此為名,挺新鮮的!

  3. 10月24日上午,我哪兒也不去,呆在房間處理公務。未料下午竟有人敲房門,來者是來自河北的梁建樓居士與蘇雲萍居士。他們打聽到我住這裡,特地送來梁居士自行出資主編並出版的《法舫法師全集》一套六大冊,以及梁居士所撰的《法海寶舟》(法舫法師研究文集)。

  梁居士原任河北井陘縣委統戰部長,在編縣誌時,看到法舫法師的大名,知道家鄉有此高僧,於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到處蒐尋有關法舫法師的著作與報導,連我於數年前對慧瑩老法師作口述歷史訪談時,老法師憶昔在法舫法師座下,聆聽唯識並作筆記的一段往事,都被他蒐羅並放在《法舫法師全集》第六冊中!他並且為了研究與推廣法舫法師思想,而成立河北井陘縣法舫文化研究會,刻擔任會長。

  我十分驚訝,對這位素昧平生的訪客肅然起敬!由於法舫法師與印順導師,是太虛大師座下的兩大得意門生,因此我誠懇告知:明年另有國際會議,待到後年舉辦第十三屆印順導師研討會時,一定要邀您來參加並發表論文,談談您所研究的法舫法師!

  4. 隨行的河北井陘縣法舫文化研究會蘇雲萍秘書長,也拿著我贈送給兩位的,與德國古倫神父合著的《你信什麼?》中譯本,與我合影留念,她是一位專業律師,因對梁居士的風範甚為感動,所以投入研究會中,支持法舫法師之研究。

  想起王雷泉教授所慨歎的:「大陸佛教整體素質雖待提昇,但是十步之內,必有芳草,風範人物還是處處可見!」 我很幸運,看到了像梁建樓會長這樣的今之古人,為了一位大家不熟悉或已淡忘的鄉親,高僧,長年獨力作他的冷門研究!

 

【附錄】

親近法舫法師,筆錄竟月,手指關節變形

  1948年(二十九歲),暑假,我在佛教青山學校教書,暑假親近法舫法師一個月,做了一個月的筆記,天天趕給法舫法師看,寫到手指關節變形,到現在都未能平復。除了吃飯、睡覺,不停地寫,後來出版成書《唯識史觀及其哲學》,這是法舫法師在大埔碧廬講的。碧廬原本有兩個出家人,他們外出了,交給另一位出家人管,他就將這個地方借出來,大光園的慈祥法師於是請法舫法師前來講《唯識三十頌》。一放暑假,我就過去聞法,剛剛講完就開學了。那時我足齡二十九歲,虛齡三十歲。

  《唯識史觀及其哲學》第一次出版時,書後列名釋儀模及黃本真記錄,而第二次出版時,則改為張儀模和釋慧瑩,其實,釋儀模與張儀模為同一人,釋儀模後來回大陸還俗,改名叫張儀模。黃本真與釋慧瑩也是同一人,這本書最初出版的時候,我還未出家,名叫黃本真,第二次出版時,我已出家。

  以前很多法師來講經,我小孩子無所事事,晚上就去聽經。哪位法師來講,我都去聽,聽到哪裏在辦佛學班,我就前去聞法。我本來不是很會寫筆記,可是因為我愛打瞌睡,寫筆記就不會打瞌睡,所以後來我就很習慣寫筆記。

──摘自〈淨若冰雪,堅逾磐石——慧瑩長老尼口述歷史訪談錄〉,《弘誓雙月刊》第94期。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