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七日參訪紀行

釋空寂(板橋社區大學講師)

91.3.31

        清晨,學團師生昭慧、性廣法師率領慧英、法聞諸師與筆者,以及張章得、德發、德淨、文玲等居士共九人,齊赴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與大陸學者、來賓七人會合(龔雋教授因另有行程而未參加),一齊搭乘遊覽車前往台中市華雨精舍。黃麗明居士原擬同行,因事取消行程,卻仍然來到中研院探望大家,並贊助五萬元之旅費。車行至台中已大約十時,李元松老師率現代禪弟子於華雨精舍門前與一行人會合。稍晚,游祥洲教授伉隸陪同世友先生,與劉易齋教授也前來拜會導師。

        印順導師坐著輪椅,到大殿前的大廳慈悲接見。昭慧法師、性廣法師與李元松老師、禪龍老師四人將本次研討會的成果(三本新書與論文集)呈獻給導師;法師並向導師約略報告研討會的情形。接著法師請大陸學者向導師表達他們的意見,楊曾文教授說:「中國古代講『立德、立功、立言』,您在佛教界可說是三者全立。人間佛教的思想在大陸年輕學子中地位崇高,現在已成為一面旗幟,海峽兩岸教界必將實踐人間佛教的理念。透過佛教關懷人生,促進人生的改善,這必將會對中國新世紀的道德文化建設,生起很大的作用。」他並說:以後只要為導師辦祝壽研討會,他們幾位一定會前來參加。

        王雷泉教授說:「上個世紀導師思想使中國佛教站起來,這個世紀您的思想將傳播全世界。這次看到美伊戰爭,深感日後漢傳佛教對世界的和平將任重道遠。復旦大學研究生與大陸各大佛學院,都在研讀您的著作。」

        宣方教授說:「中國人民大學宗教所將開設印順導師思想研究的課程。」鄧子美教授則向導師提到自己研究導師思想的心得。接著,張新鷹教授走到導師身邊,向導師帶來一個好消息:四川縉雲山漢藏教理院即將恢復教學,明年將舉辦學術研討會,主事者衷心期望導師屆時能蒞臨四川縉雲山。他並提及導師在《平凡的一生》中所說的話:在縉雲山的八年,是導師一生中最重要的八年,也就在此,導師與法尊法師有同學之樂。導師沉吟片刻,竟然滿心喜悅地說:「看看到時候身體狀況,如果還可以,我願意回去看看。」昭慧法師複述了導師的說法之後,滿場歡欣,大家熱烈鼓掌。

        稍晚在游祥洲教授陪同下來到的世友先生,向導師問訊並敬獻花環。他表示,曾經讀過導師著作的英譯本(指澳洲華藏寺英譯小組所翻譯的三冊《妙雲選集》),受到很多啟發,他非常崇敬太虛大師與印順導師。世友先生說,他們現在在印度所做的,其實就是「人間佛教」思想的實踐。而有關印度佛教的復興運動,在1951年,全印度佛教徒總人數是13萬人,經過五十年的弘法努力,現在有2000多萬佛教徒,大多數是賤民階級。近幾年,每年在印度龍城,都有四、五十萬人皈依佛教,而目前最大的困難則是師資的缺乏。

        接著法師將學員李芳枝與高慶珍所攝影的研討會首日照片,呈給導師觀看,讓導師約略感受研討會的現場氣氛。隨後導師與大家在大殿合影留念,遠道來賓並與導師單獨合影。

        中午於華雨精舍用齋之後,與現代禪師友、世友先生與游老師等揮別之後,大陸來賓與學院師生繼續本日的行程。首先前往南投魚池鄉日月潭,並在玄奘寺與德化社下車禮佛、攬勝,接著轉至霧社,巡禮莫那魯道抗日殉難紀念碑。隨行的弘誓學生陳文玲留學日本的博士候選人,刻正作原住民研究,她生動而簡要地陳述著當年泰雅族抗日的壯烈事蹟,以及其後被集體屠殺與後代遷村的種種悲慘遭遇。最後,一行人抵達清境農場,夜宿國民賓館。是晚,兩位法師與大陸學者在國民賓館二樓客廳暢談,我們這群「小朋友」在一旁也聽得興高彩烈,對宣方教授「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更是印象深刻。

92.4.1

        清晨出發,一行人在雨中漫步於青青草原上;隨後搭車翻越合歡山,一路煙雨濛濛,山在虛無縹緲中。從大禹嶺轉往中橫公路,天氣漸漸放晴,終於可以睹見中央山脈叢山峻嶺的壯闊氣象了。到達天祥以後,巡禮紀念文天祥的天祥公園,並越過吊橋,至祥德寺禮佛,是晚下褟天祥晶華飯店。

92.4.2

        清晨出發,一行人在天祥到太魯閣的沿路,觀賞峭壁湍流之種種奇景。約十時半抵達靜思精舍,德宣、德懷、德如等法師與黃明月、林惠玲等師姐已於大殿等候。大家在精舍師父與志工的熱誠招待下,在典雅的數位會議室小歇。十一時,甫開會完畢的證嚴法師翩然進來,大家紛紛起立致敬。證嚴法師與昭慧法師相互頂禮,在這一剎那,我深深感受到了證嚴法師與昭慧法師的相知相惜,為之感動不已。學者們一一向證嚴法師表達他們對法師與慈濟事業的讚佩與支持,證嚴法師非常謙虛地表達謝意,並對美伊戰爭與SARS病毒傳播全球,表達深度的憂心。昭慧法師致贈整套祝壽研討會的新書與論文集給證嚴法師,並且表示:「有了慈濟的成就,我們宣講『人間佛教』也會比較大聲一些。」證嚴法師幽默地笑著回答:「你這樣說,不就是要讓我更加拖命地做。」

        中午與證嚴法師一齊共進午餐,然後與全精舍的住眾、志工,為世間小三災的種種苦難,進行約半小時的午禱,配合著何日生居士在大愛台的「慈濟新聞深度報導」,在螢幕上看著戰爭的殘酷畫面,大家吟詠著「愛灑人間」等歌曲,並靜穆地回向,情境頗為感人。隨後在法師們與謝錦貴居士的陪同下,參觀靜思精舍。

        下午一時半離開靜思精舍,由德宣法師、德懷法師與黃明月、蘆瑾師姐全程陪同,進入花蓮市區,參觀慈濟志業體的教育、文化、慈善、醫療諸單位。每到一處,都接受到慈濟人的竭誠招待與介紹。在慈濟大學實驗小學,校長楊月鳳居士親自率領老師歡迎,並配合幻燈片之放映而作簡報;在慈濟大學實驗中學,校長曾漢榮居士也親自率領老師迎接,並帶大家到圖書館,參觀玻璃帷幕的特殊建築,並以座談會的形式作雙向交流。會後一行乘車繞行慈濟技術學院校園一圈。

        離開這三個學校所形成的慈濟教育園區,大家到達慈濟大學,由人文室主任張榮攀居士接待。他先請大家到書軒享用咖啡,然後至大捨堂,瞭解大體捐贈、大體解剖與大體安置、火化、供奉的莊嚴流程,並講述大體捐贈者種種遺愛人間的感人事蹟。

        離開慈濟大學後,穿越極為質樸而有特色的幾幢竹軒,觀看依原始規格仿製的證嚴法師早年苦行小木屋;最後,大家在靜思堂前,合影留念。旋至慈濟醫院,參觀癌末臨終關懷的心蓮病房,由病房主任王英偉醫師與黃明月師姐導覽,並說明病房中種種人性設施與感人故事。

        接著到達靜思紀念堂,首先參觀二樓的講經堂,該堂可容納一千多人。德宣法師向大家詳細介紹台上莊嚴佛像畫的設計原委(此畫由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唐暉副教授花了七年構思、創作的一幅具有現代意象的佛陀度生像),大家對於講經堂的每一項設計都歎為觀止。王雷泉教授並要求德宣法師帶領大家在一列列的座位間繞佛念佛。在念佛聲中,大家緩緩跟著法師繞行,至為感人。

        隨後下樓進用晚餐。德宣法師告知:平日都是以便當待客,但今日林碧玉副總執行長特別交代志工師姐,要以豐盛的歐式自助餐宴客。大家聞言深感榮幸。

        飯後參觀法華步道與慈濟博覽會之豐富展示,中途,林碧玉副總自台北新店趕回來,向大家表達迎接之意,並接續講解慈濟志業體的希望工程(為九二一震災中損毀的五十一間中小學展開重建工程),經林副總講解後,在美觀、莊嚴、堅固又各具特色的校園展示照片背後,看到了證嚴法師與林副總的細膩、美感與無限慈悲。每一樁展示,背後都是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澆灌的是慈濟人的無限心血。林副總並向大家憶述自己當年考察國外醫學機構大體安置的方式(浸泡於藥水中或吊立起來),於是力求改良,讓大體平放安置於鐵床上,如同安眠一般的種種舊事,言談之間充滿著對人的尊重之心,聆聽者無不深受感動。

        晚間八時半,由慈濟基金會宗教處王運敬居士作了約四十分鐘的兩段「慈濟海外工作情況」介紹。配合影片與王居士的說明,大家很快地明瞭了慈濟在印尼整治紅溪河所做出的巨大貢獻與深遠意義,也看到了慈濟人在臨近伊拉克的約旦邊境,所作的難民營救工作。

        最後,慈濟海外工作總督導黃思賢居士以一席精闢而感人的結論,為本日的慈濟參訪之旅,劃上了完美的句號。黃居士特別提到他原先是一個基督徒,在美國因受到慈濟證嚴法師的感動,而轉變成為佛弟子,並回國全心全力追隨證嚴法師腳步做慈濟事業的心路歷程。

        晚間九時半以後,一行人在德宣、德懷法師與林副總、黃督導、黃明月師姐、蘆瑾師姐陪同下走出靜思紀念堂,並依依不捨地向慈濟菩薩們揮別。今晚,夜宿國統飯店。

        是晚,本院護法張麗雲居士來花蓮與大家會合。麗雲為了讓來賓旅途乘坐舒適,特為安排大台遊覽巴士,並請開車技術良好又安全的梁有德先生與服務親切周到的黃寶珠小姐隨行服務,為大家提供旅途貼心的照顧。而這些費用也都是她贊助的。

92.4.3

        上午出發,從濱海公路往台東出發。在煙雨濛濛中,大家沿途欣賞東海岸的山海美景,並在石梯坪與八仙洞下車攬勝。下午近三時,一行人抵達台東市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由於陳文玲原先在台大讀人類學系,透過她的接洽與安排,由她的學長(現任職於該博物館)李德仁先生熱誠接待。李先生送給每人一份精美的禮品,並請館內的胡智偉先生全程導覽。胡先生帶領大家逐館參觀,並作精闢之介紹,讓大家深感受益良多。至五時休館之後,李先生帶大家到館外庭園,佇足於涼亭中避雨,並欣賞著為時20分的水舞──水柱隨著音樂而以種種變化的形式起舞。

        結束了參觀之旅後,夜宿知本統信飯店。

92.4.4

        上午穿越南迴公路,從楓港往南折向墾丁國家公園。先至貓鼻頭攬勝,午餐後至國立海洋生物館參觀,然後到墾丁公園,漫步於森林步道。夜宿極為典雅的「雅客之家」旅社。是晚,學僧融慎師父率屏東佛友來看兩位法師,並帶來了三大塊奶油糕與兩大罐芭樂汁,要請大家。法師建議:剛才用過藥石,而且大家累了幾天,可能也已入睡了,這些點心就留待明天在旅途中分給大家吃。

        下午,佛光山慧得法師電詢昭慧法師,何時抵達佛光山(4月5日下午三時半左右),並於稍後電告:星雲大師雖將於4月8日動手術,而且近期已不接見訪客,但確極為重視這次大家的來到,不但親囑弟子們精心安排佛光山的參訪行程,並且將於4月7日晚間七時接見兩位法師與大陸來賓。大家聞訊極為感動、興奮。

92.4.5~6

        上午,先至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觀賞龍坑生態保護區的影片,然後由遊客中心生態解說員余光輝先生陪同至龍坑、鵝鑾鼻攬勝。龍坑是管制區,一般遊客非申請不能前往參觀,海邊奇岩與驚濤拍岸,蔚為奇觀。

        中午至屏東萬巒之安巒山莊用齋。本次午齋,原係由弘誓學僧融慎師父與屏東的佛友們特為設宴款待大家,但不料安巒山莊董事長黃瑞命居士聞訊,竟然吩咐經理龐俊龍先生,要全數供養來賓,並將已收費用退回。屏東佛友共捐29300元贊助本次參訪之旅途費用。

        下午三時半,一行人抵達佛光山,負責攝影的吳惠曼同學已從台北趕來,接替文玲的班(文玲於台東史前博物館參觀完畢後,已先行搭機北上,處理其他要事)。由都監院頭單書記慧得法師與佛光山各單位一級主管永明、永進、覺冠、慧施、慧行、慧延、滿修、永本、覺均等諸位法師聯合接待,陪同大家於本日及翌日(6日)上午分別參觀佛光山之編藏處、宗史館、禪淨法堂、佛牙舍利殿、佛光緣展覽館、大悲殿、女眾學部與圖書館、男眾學部、大佛城、淨土洞窟與示範佛堂等處。而上項各單位之主管慧倫、覺聖、永堂、如常、妙勤、慧光、慧瀚、永良、依玄、永隆等諸位法師,則分別在各該單位接見大家,並作導覽與說明。輔從美國回來的依恆法師與輔自台北回來的人間福報社長永芸法師也撥空前來會晤昭慧法師。

        慧得法師告訴大家:星雲大師昨晚特別召開會議,親自安排昭慧法師、性廣法師與大陸嘉賓到來的細節(包括宴客菜單與參觀行程),並特別吩咐:以一人一間的貴賓客房招待大家住宿。由於大師將於4月8日至台北的榮民總醫院動手術,本已未再會客,但為了大家的到來,他決定延後北上,並破例於今晚七時在傳燈樓會議室接見與會來賓。

        5日晚間,昭慧、性廣法師與大陸來賓拜會星雲大師。由於大師體力不濟,無法接見所有同行的人,學院師生遂在雲居樓與依恆法師舉行座談,張章得居士向佛光山法師們介紹關懷生命協會。昭慧法師事後告知筆者拜會星雲大師的片段情景,茲記述如下:

        大師極為謙虛地表示:因為行動不便,所以未能陪同大家參觀佛光山,但是一定要看過大家,再北上赴開刀。大家聞言深受感動。他對教授們期勉甚深,認為宗教界致力培養正知正見的人才,學者們則以文字影響人心,同為社會的穩定、民心的淨化而作貢獻,是同樣重要的。學者們也推崇大師與「人間佛教」的貢獻。張新鷹教授提起14年前大師的大陸之行,並說,他曾寫過第一篇在大陸介紹大師與佛光山的文章。

        星雲大師提到去年迎請佛指舍利一事:在近一個月內,有將近500萬人前來禮拜佛指舍利,影響人心極大。他並提到:台灣佛教在光復之後,幸有李炳南、朱鏡宙、周宣德等幾位大德推動弘法,以及白聖長老推動傳戒,他們對台灣佛教很有貢獻。過去的宗教由掌握極權的帝王與貴族來推動,是由上而下的發展,信徒對寺廟也沒有歸屬感;現今的世界宗教,卻是由平民百姓來帶動,是由下而上的發展,將信徒組織起來,發揮更大的弘法力量。

        大師表示:台灣倘若沒有佛教,民風會比現在更差。但宗教的進步,不是來自拜拜、燒香、口號等,而在於落實宗教理想。在這部分,牽涉到理論的鋪陳、邏輯的論述、思想的架構等,還有賴於廣大有宗教使命感的學者們努力以赴。

        天津文化局傅學軍局長簡述天津弘一大師故居之修復與弘揚「弘一學」的努力。大師說:「弘一大師一生修道是很坎坷的,因為他提倡嚴謹持律,其他寺廟未必歡迎。在佛光山,不推翻戒律,但重視清規,讓戒律的真精神與清規的時代性融合在一起。」他又幽默地說:「在佛光山,男眾一半,女眾一半,誰也不要想比誰大。你看世間,佛祖一半,魔王也有一半嘛!我們樂見百家爭鳴,百花齊放。」言談之間,充滿著處世的寬容,與高度的人生智慧。
        最後大師慈祥地向昭慧法師說:「我是妳的護法,妳知道嗎?」並且要昭慧法師下個結論。法師表示:很多人在社會上,一旦把團體發展壯大了,家大、業大,隨著膽子也就小了。但大師卻非如此。他在教內、教外都是敢言敢做的長者,為社會樹立了正義的典範,法師並歷數幾次護教運動中大師的氣魄與心量,表達至誠感恩之情。

92.4.6

        上午繼續昨日的行程,參訪佛光山各單位;中午於滴水食坊用齋。下午約一時許,與佛光山眾法師依依惜別,然後驅車前往台南永康市妙心寺。宣方教授則留在佛光山,為女眾學部作為期兩個月的講學。傳道法師與護法會石會長及曾於本院就讀的呂姝貞、伍麗滿,陪同參觀妙心文教大樓之各項文化教育設施、書畫展示品,以及圖書資訊中心,傳道法師並向大家做了約20分鐘的簡報,概述他接掌妙心寺的內外因緣、妙心寺的沿革與文教事業。約四時,大家方才在法師與居士們送行下登車北返。

        抵達學院時已近九點,現代禪李元松老師、禪龍老師與諸弟子,以及法鼓山果霽法師都已在此等候。大家用過一點藥石之後,楊曾文教授由果霽法師載到法鼓山,開始其講學之旅;張新鷹、王雷泉與鄧子美教授由李老師等載到現代禪象山社區。傅學軍、韓學香兩位來賓則留在學院掛單。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