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溫馨小語——「印順長老與人間佛教」研討會側記

釋傳法

一、人間佛教不是「愛國主義」

        四月二十四日發表的一篇論文,提及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以《佛法概論》中「釋尊的故國之思」為例,認為「人間佛教」是將國家民族利益高於一切的「愛國主義」,昭慧法師發言反對此一說法,她認為:

        導師研究佛學,一向不為民族情感所囿,而且依佛法的無我論,愛國主義依然是「大我愛」,是「我所愛」,同樣在《佛法概論》中,導師還說「我所愛的關涉越大,牽繫越多」。

        而且愛國是愛哪個國,是「中華民國」,「台灣共和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瞬間已將人們撕裂成三大族群。因此,愛國是一種自然感情,但不適合成為一種絕對化的意識形態。

        「人間佛教」應是超越族群意識,「此時、此地、此人」也不等於區域主義、民族主義或物種主義,眼前在「此地」所見受苦的「此人」,哪怕是大陸人、非洲人,還是一隻流浪狗,都應「不忍眾生苦」而給予護助,這才是「人間佛教」的真義

二、萬象森羅許崢嶸

        四月二十五日閉幕典禮上,昭慧法師的致詞讓筆者印象深刻,謹就記憶所及紀錄以與讀者分享如下:

        印度神學家潘尼卡神父將宗教對話歸為三個類型:「排他主義、包容主義與多元主義」。簡單地說,排他主義就是認為:「你們都不對,只有我最好。」包容主義就是認為:「你們都不錯,可是還是我最好。」多元主義則認為:「大家都很好,可能你們比我還更好。」人間佛教三大團體與我們在此相會,證明了多元主義的可能性。最起碼,今年大會中的配樂,採取了佛光山梵唄與慈濟「愛灑人間」、「普天三無」等歌曲,就讓中研院音控室的朋友告訴我們:「你們今年的配樂比去年好聽!」這證明了人間佛教可以多元發展,而且「萬象森羅許崢嶸」。

三、一大步與幾小步

        介紹工作團隊出列後,來賓報以熱烈掌聲。昭慧法師乃提及十九日至福嚴精舍見導師時的一段溫馨對話:

        導師在比丘牽扶下緩步走動,明聖法師笑說:「導師,以前您走一步,我要走好多步;現在我走一步,您要走好多步。」那是生理年齡的局限使然。但是直到如今,導師在思想上的一大步,依然要讓我們走上好幾小步。但我們還是要起步走,不但台上的工作團隊如此,我們也要與台下的來賓作這樣的互勉!

        ——刊於九十三年四月二十七日《佛教弘誓電子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