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一花四見

法樂

日前正值學院暑期的《印度佛教史》上課時間,我臨時起了雅興7/12(二),回學院在庭院裡種植了一些花草點綴;多日來這些花草在烈日曝曬下、午後又時有偶陣雨的飄降,於是這些盆栽的花兒早已花容失色了。

再次返院時,欣逢《阿含經》講座開始,7/24(日)早上第一節下課與熟識的B居士對話:「法印樓前的花盆已經凋零,再維持也沒幾天了;請於午休後,幫我將這些盆栽集中到景英樓後的車庫前,下午我會找時間整理之。」B居士聽了極力遊說我:「師父!我看只有五分之一的花是枯萎的,這些花還可以留,處理掉太可惜了!接下去我會參加禪七,到8/7才離開,這期間我願意發心修剪它。」

奇怪!為何我看到的花朵只剩下五分之一的生命力?

我說:「沒時間詳細說明,我們很難取得共識,但我已經被你說服了。……」他聽了才意識到兩人的看法有差異,立即謙遜地說:「我配合師父!」

下午2:30全副武裝去出坡,感謝B居士,花盆已經集中在預定地了,又遇見了二位好心人士來協助,我給了她們二人測試題:「眼前的花盆,請說出你們的觀感——直覺反應:其中好的與不好的花朵,比例是多少?」

依照前後發言順序:

A.剩下五分之一是好的
B.只有五分之一是枯萎
C.有五分之二是好的
D.全部都是好的

開始動手整理盆栽,將花朵的殘枝與泥土分開,好的花朵留下來,枯萎的就拿開。最後大家一致認為:還是A講的最為精準;四個人同看一景物(盆栽),然而每個人竟然見解不一,這不竟讓我想起了佛經上說的:「一水四見」,不同的眾生,看見的水是完全不一樣的。

1.人類看到水,視為飲用、洗滌、灌溉之物。
2.魚兒看到水,認為是牠們的棲身之處。
3.鬼道看到水,宛如臭穢的血水。
4.天人看到水,宛如晶瑩剔透的水晶,殊勝莊嚴的清淨琉璃。

唯識學家說:宇宙山河都是唯識所現、唯心所變;為什麼會有一水四見呢?因為一切法從心而生,依業而感。其實,水依然是水,卻由於意識不同,業力差異,而有了不同面貌的呈現,同樣是水,不同的用心,不同的業力,就會有不同的觀照。

自己就是最好的心靈治療師,意識是因,言行是果;言行是因,成效是果。知道了因與果的道理,我們就可以找到「情緒的源頭」,進而「轉化情緒」。

例如,兩個人起爭執,有時只是因為個人想法、價值觀不同、角度不同,未必有絕對的對與錯。一旦觀點不同,人們往往不肯接受對方,甚至抗拒對方。一旦有了抗拒,就會產生衝突,衝突又將帶來痛苦,這就是意識、言行、痛苦的互為因果。

一件物品有360個角度來看待它。別人持著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時,應提醒自己:那是他所看到的角度,我也只是看到了其中一個角度。「尊重」是最好的相處之道。那位B居士與我的見解落差很大,但我還是向他讚嘆道:你的境界比我還高,都能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而且憐惜花朵,不忍丟棄!想必在日常生活中,對待人事物都能如此用心。因此,跟你在一起會讓人充滿了無限的生機、希望!

我們要透過智慧的觀照,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重新轉化情緒與思維,將它轉到正向的一面,然後就能夠「覺照」自己了。

古德云:「離心無境,離境無心。」「境由心生,境由心轉。」「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凡事若存一念善,則周遭一切盡是美事;凡事若存一念惡,則橫豎目前皆不如意。經云:「一切唯心造。」人人若能善用此「心」,往好處看、往好處想,必將永遠快樂,當下自在!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