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神聖與套牢——弔詭的宗教心靈

釋昭慧

       今日閱報,刊登了兩大佛教團體舉行盛典的照片,照片上的信徒們,不約而同的都在頸項上配掛著象徵該團體榮譽標誌的襟帶。看了以後,不禁莞爾,因為第一個浮上腦際的意念,竟然不是「神聖」,而是「套牢」。也許「神聖」與「套牢」,向來就是一體兩面的孿生兄弟吧!

       在九二一賑災時,有自詡為「唯一真理」的教派,在賑災工作上積極佈樁,以展開宣教活動,為的是讓災區民眾,能感受得到教會的仁慈,而改變信仰,接受這「唯一真理」的宗教。他們津津樂道這番災區宣教之後,教徒的成長數字。在他們心目中是如此「神聖」的事功,旁人看來,也不過是「套牢」二字而已;而且這已不但是「套牢」,還有「趁火打劫」的味道了。

       有的佛教教派,雖然因為教義平和寬容,沒有侵略性,所以不會產生「賑災兼宣教」的狂熱動機,但是信徒們在積極賑災的同時,還是唯恐媒體不知道這份慈悲心的發射台是某某團體。有的信徒,對於媒體報導只重視某幾個大團體,而忽略了他們團體的存在,也頗為理直氣壯地表達不滿的情緒。他們實在無法在佛經中為自己這種小家子氣,找到任何「神聖」的理由,唯一的理由就是:他們已把自己所認同的對象「神聖」化,心甘情願接受它的「套牢」了。

       世人多尚「自由」,骨子裡卻常是在相互試探之中,尋覓相互「套牢」之道。自由主義永遠與任何一種族群意識,有某種程度的緊張關係,但是,非但專制政權視「自由」為死敵,即便民主時代的政客,為了要尋求「死忠」選民的奧援,也常是鎖定族群而作族群意識之訴求。「死忠」從何而來?曰:從「套牢」而來。

       就筆者的觀察所及,「無明縛、愛結繫」的凡夫俗子,多半還是愛玩「互相套牢」的遊戲,而且樂此不疲。佛洛姆說人類有「逃避自由」的傾向,信哉!不要說是情感、金錢、權力、名譽,可以緊緊箍住心靈,即便是政治上的一句口號,團體中的一枚徽章、一件襟帶、一套制服,都可以成為「套牢」工具,讓人產生更大的「認同」。

       苦悶的心靈,偶因情感、金錢、權力、名譽的緊箍,拴得苦不堪言,也會有人因此而探向宗教之門,看是否能學得「自由解脫」的一招半式。但是「沉浸在真理中」的喜悅還沒褪盡,另一重天羅地網又已悄悄張開,宗教中人鮮不淪陷。在認知方面,它讓人們心甘情願地被套牢在某一種宗教意識形態之中,入主出奴,黨同伐異;在情感方面,它讓人們受「神聖」氛圍之蠱惑,甘願被人套牢,而且進一步成為「套牢」別人的共犯結構。玩此「套牢」遊戲之時,不但樂此不疲,還可隨其「套牢業績」之成長,而讓人自覺更「接近神聖」了。

       即使如釋迦佛這樣心靈自在的人,苦心引領世人走上「解脫」之路,但多少佛弟子,卻還是無怨無悔地在體認同、師門認同、宗派認同的過程中,選擇了「套牢」與「被套牢」,心甘情願地接受「套牢」所帶來的甜蜜與苦澀!

       筆者生平最怕被「套牢」,將心比心,也雅不欲「套牢」任何人。有一回,學生們來學院歡度中秋,在皎潔的月光下,一位學生真情流露地說:「願生為某某人,死為某某魂!」筆者當即潑了盆冷水:「你萬萬不可死後還做我家的門神!」

       筆者一再告訴學生:他們並不屬於筆者或筆者所主導的單位機構,而屬於一切眾生;發心行義,也要為「法界有情」,而不宜狹隘到只為筆者個人與所屬單位機構。希望他們能真正把握住「無我」的精神,而不是沉醉在「大我」迷人的氛圍之中。這樣依法清淨所感應得來的同願同行者,彼此間固然少了許多的是非恩怨、妒忌障礙,但卻絕對不會是龐大數字的會員組織,也無法形成不可忽視的龐大力量。也有學生曾向筆者反映:如此清淡的相互對待方式,使他們欠缺歸屬感。也許這種「不被套牢」的情境,還是容易讓人若有所失吧!

       有時想想:是誰在套牢著誰?與其說是主事者單方面的作為,不如說是主事者與追隨群兩廂情願、互相取暖吧!

       自由的心靈,竟是如此的「高處不勝寒」!

九十年八月廿七日 于尊悔樓,時禁足中
——刊於九十年八月三十日《自由時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