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我參加了一場女同志的婚禮

楊惠南

811日上午8時半,我搭高鐵,前往位在桃園觀音鄉的弘誓學院,參加一場特別的婚禮。

這場由昭慧法師證婚的婚禮,主角是一對相戀7年的女同志──美瑜和雅婷。數百人擠滿整個佛堂,在莊嚴的佛號和梵唄聲中,歡歡喜喜的一對女同志情侶,終於完成了「終身大事」。

在此之前,還有一場記者會,記者和聽眾也把會場擠得水洩不通。記者會由昭慧法師主持,參與的人士包括同志社團的代表、為同志發聲的律師和牧師、剛走出喪女之痛的藝人朱慧珍以及筆者。每位參與記者會的人士,都從自己所關心的角度發表意見。而筆者的意見主要有二:

(一)敬佩昭慧法師的膽識和慈悲,願意站出來為同志證婚。相信這對佛教界,甚至宗教界,會有一定的影響。全世界,包括台灣,反對同志(婚姻)的聲音,大都來自基督宗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盼望基督宗教能大發慈悲,用合於時代的,以及愛的角度,來詮釋《聖經》當中對於同志行為的觀點。

(二)肯定美瑜和雅婷,不但願意「出櫃」,還願意舉行婚禮,為同志發聲。這對相戀中的同志,具有啟發和激勵的作用。盼望內政部和立法院,能夠通過同志婚姻的相關法律。也再次呼籲基督宗教高抬貴手,不要反對同志婚姻的合法化。

記者會的最後,與會的幾個人,站起來排成一排,由兩位主角,手持寫著「馬」字的牌子,共同呼籲馬英九總統,責成立法院的國民黨委員,盡速通過同志婚姻合法化的相關立法。

記者會結束後,法新社駐台記者特別留下來採訪筆者,提出兩個問題:

(1)為何台灣的同志,比起歐美各國的同志,受到較寬容的對待?

(2)這場婚禮,對宗教界會產生什麼影響?

對於第(1)個問題的答案,筆者提出兩點:第一點是台灣(或整個華人)的民族性使然。台灣民眾對於公共議題的參與意願相對較低,因此針對同志(結婚)的議題,也就較少發表諸如「厭惡」或「反對」等個人看法。其次,歐美人士歧視同志的源頭,主要來自基督宗教。但在台灣,人民的主要信仰為佛、道二教,這兩個教派較為溫和,對於社會性的議題關懷較少,因此,也就很少像基督宗教那樣,組織意見團體來反對同志(婚姻)。

而第(2)個問題,筆者的回答則是:這場婚禮必定會對宗教界,特別是佛教界,產生重大的影響。從好的方面來看,宗教是標榜維護傳統價值;但換句話說,宗教是保守的,甚至是食古不化的。這場婚禮剛結束,也許會帶來宗教界的反彈和批評聲浪,但是等到大家冷靜下來,就會認同這是一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婚禮。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婚禮,除了是同志圈、宗教界的盛事之外,也吸引了許多社運團體的注意。除了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同志團體之外,參與的社運團體,就筆者初步的觀察,至少還包括綠黨、婦女新知、主婦聯盟。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同志平權運動,都和一些非同志的社運團體有密切的關聯。也就是說,同志的活動,也會吸引非同志社運團體的參加。[詳見拙作:〈同志奮鬥簡史〉、〈2007台北同志大遊行側記〉、〈2009台北同志大遊行側記〉(皆見:【文化CaDen’Za/Stonewall Inn :石牆小酌】(http://mypaper.pchome.com.tw/yallen25/category/1 ))]。這樣看來,這場婚禮會有綠黨、婦女新知、主婦聯盟等台灣社運團體的代表人士參加,也就不足為奇了。(2012年8月11日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