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編輯室報告


  值此風起雲湧的大時代,臺灣佛教無論在全球佛教社會,還是國際宗教學術領域,都受到高度的重視與推崇。
  2022年11月16日,一個秋日清爽的上午,醞釀籌備已久的「臺灣佛教研究中心」,假玄奘大學舉行隆重的開幕揭牌儀式。成立「臺灣佛教研究中心」,將進一步整合跨國、跨校之學者專家與學術資源,期能具足國際視野,擘劃研究前景,這將是該校在學術領域的特色亮點。「臺灣佛教研究中心」邀請國內外55位研究人員,皆為長期關心臺灣佛教發展之資深學者。建構海內外顧問團與跨領域研究團隊,人間佛教全球化與在地化研究即將邁入新的里程。值此勝緣,本刊特設專輯以資紀念。
  〈玄奘大學「臺灣佛教研究中心」成立大會側記〉,記錄了開幕揭牌儀式以及兩場圓桌會議,令無法與會者亦能從文字中感受個中的精彩。
  〈從國際佛教研究角度看臺灣佛教——第一場圓桌論壇〉,主持人:嚴瑋泓教授。引言人:何日生、根瑟馬庫斯、鄧偉仁、劉宇光教授。主持人、引言人皆是研究臺灣佛教的資深學者,他們的分析思考對於臺灣佛教研究未來的發展,頗具啟發意義。
  〈臺灣佛教研究之回顧與展望——第二場圓桌論壇〉,主持人:邱敏捷教授。引言人:李玉珍教授、侯坤宏教授、黃運喜教授、闞正宗教授。幾位學者皆具深厚的史學研究背景,對於田野觀察、口述歷史及史觀的建立、資料蒐集等研究領域有非常精彩的論述。
  本期「淨土世界」專欄,連載性廣法師〈通往彌陀淨土的路徑與方法——2022年慈善寺佛七開示〉,法師詳細列舉了九品往生的因緣條件,以佛號淨心,降伏惡慣性引導行者趨向淨土,所以死不可怕,滅不足惜。法師說法生動,令讀者如在旁側,聞熏佛法。
  〈「七滅諍法」令僧和合的配套措施——《比丘尼戒經》講記(十三)〉,讓我們繼續戒律的學習,僧團是怎樣開會的?產生諍事如何滅諍?構成僧團和合的要件是什麼?結合現實個案,昭慧法師以其豐富的領眾經驗,詳細分析其中的原由,鮮活的展示戒律實踐的可操作性和細密度,可謂持戒之指南。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任性的小孩——除夕普茶開示〉,除夕,弘誓僧團齊聚齋堂,依叢林慣例普茶,普茶時段,與會學眾各自分享自己的修行體會或生活心得。大眾恭請昭慧法師開示,法師一語中的,提出道場制度設計的重要性,因為這將決定增長修道人的是覺性或是魔性。辭舊迎新,僧中大眾以法相聚其樂融融。 
  值此新春,「弘誓雙月刊」編輯同仁,敬祝:讀者、師友
  吉祥如意!智慧法喜!

總編輯  釋明一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