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本期專題引言
華視晚間新聞【快語台灣】系列

  「華視晚間新聞」自九十三年十月初起,於一小時的新聞時段之中,安排三分鐘的【快語台灣】,其重要性,等同於華視的社論。第一輪有李筱峰、羅致政、昭慧法師等三位教授,以及金恆煒、楊憲宏等兩位資深媒體評論人,一共五位主講人,昭慧法師為錯開大學授課時段,所以擔任每週四的主講人。

  自播出以來,本節目甚受好評。截至十一月底,昭慧法師已在「華視晚間新聞」時段,主講了九次【快語台灣】。第一則〈非戰家園的理想〉,已於前期刊出(參見第71期本刊頁73),還有兩則是對「自殺」與「放生」議題的人道關懷,將另行於本期登載。主編特選以下六則【快語台灣】,作為本期專題,原因是:法師以一介佛弟子、出家人、學者兼女性的立場,對台灣的政治現象,展開了犀利深刻、詼諧幽默的批判,常能見人之所未見,敢言人之所不敢言,甚能發人深省。

  而比丘尼被無線電視台禮請,擔任當日最重要時段(晚間新聞時段)的時事短評主講人,代表「佛教觀點」,而在公眾傳媒發聲,其意義自是與在佛教電視專屬頻道弘法不同,也與在一般電視台購買時段以製作弘法節目的意義,大不相同。這實屬向所未有之先例,不但是佛教之光,身為比丘尼,我們也與有榮焉!

【華視快語台灣】之中,所有主講人之演講文字與影音畫面,網友可逕上華視網站瀏覽(http://www.2cts.tv/news/a/0008/default.htm)。
 


別具隻眼看政治(六則)


♦昭慧法師第二次主講內容(93.10.14華視晚間新聞)

海峽兩岸的天空很「宗教」

  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之間,從第十一世紀開始的十字軍東征,打到二十一世紀的超限戰,打了將近一千年,至今難解難分。兩教都信上帝,兩教的共祖都是亞伯拉罕,外人實在看得「霧煞煞」,搞不清他們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各位信不信,耶和華與阿拉,「一個上帝,各自表述」,這就構成了「聖戰」的最大要素!

  我們不要嘲笑別人,想想自己吧!你不要說中國人不信教,我告訴你,中國人大都信教,而且從秦始皇以來,中國的宗教就已經定調了,我們姑且名之為「統一教」吧!

  不信但看史書,只要是為了統一大業而戰,哪一個不被視為英雄,哪一場不被看作「聖戰」?不想統一或被統一,而願意維持分治狀態的,哪一朝不是被譏作「偏安江左」?哪一個不是被罵為「歷史罪人」?春秋一字寓褒貶,史書一字定忠奸。哪一個字?就是「統」字。歷史課本翻來覆去就是在灌輸一個觀念:「統一為美,分治是罪」。長期制約反應下來,難怪大陸網友只要看到「台獨」兩個字,就要近乎「抓狂」。在統一教的陰影下,北京的政治人物,誰敢承擔「歷史罪人」的罵名?

  中國人民不需要佛經,不需要聖經,也不需要可蘭經,只要人手一冊歷史課本,它就是「統一經」,經過三年五年的催眠與洗腦,「統一教」一網打盡了幾乎所有的信徒,難怪北京方面說,台灣只要搞獨立,就是中國十三億人民的公敵!

  回到問題基本面,台灣人民的要求不多,只是尊嚴、民主、自由等這些普世價值。我們何妨和中國十三億人民做朋友,共同爭取這些價值呢?

  然而台灣許多的政治人物,卻帶領著人民,將務實的政治主張予以宗教化。他們不約而同地將統獨理論的複雜功課,簡化為三種顏色,三個國號,三面國旗。政治人物光是操作這些圖騰與符號,就可以讓人們如癡,如醉,憤怒、發狂!政治議題宗教化的結果,連兩千三百萬人之間,都可以為了藍色或綠色的選擇而近乎「抓狂」,不惜兄弟反目,父子成仇!

  海峽兩岸的天空真的很宗教,兩岸的聖戰武士,磨刀霍霍,兩岸的聖戰啦啦隊,力竭聲嘶!

  然而,在聖戰的光環下,生命的價值退位了,自由的價值退位了,民主的價值也退位了,死神在向人們招手了!原來,神聖跟死亡的間隔,只在一線之間,政治問題被宗教化,這真是海峽兩岸蒼生最大的悲哀!

昭慧法師第三次主講內容(93.10.21華視晚間新聞)

掃除意識型態的路障

  佛陀分析:世間的鬥爭有兩種:一種是「欲諍」,也就是物欲的爭奪;一種是「見諍」,也就是觀念、見解、意識形態的爭執。欲諍與動物本能同一層次,是資源與領域的爭奪;但人類的欲壑難填,所以人類的欲諍,較諸動物更為激烈,可以為此而殺人盈野、流血漂杵。見諍則唯獨人類有之,它一旦擴大而為意識形態的鬥爭,最容易被有心人士,拿來進行一場「聖戰」,其為禍之慘烈,絕非欲諍所能匹敵。

  意識形態在台灣,可以減化為藍綠兩種顏色;在海峽兩岸,可以減化為統獨兩種符碼;在冷戰時代,可以減化為兩種主義;在中東與西方,可以減化為兩種宗教。意識型態經常把所有的溝通管道都封閉了起來,讓人因疏離而陌生,因陌生而疑懼,因疑懼而對立,因對立而將對方視同妖魔。於是,偶而遇見一個人的罪惡,就可以放大特寫,讓人們誤以為,那是整個對立族群的集體罪惡。肆意妖魔化對方的結果,意識形態成了族群間的集體夢魘。

  正常情況之下,人人都有對他者感同身受的能力,佛法名之為「自通之法」,這是一切道德的根源。然而意識形態卻在人們心靈之中,架設了險惡的路障,讓人失去了「感同身受」的能力。對於不同陣營人士所遭遇到的痛苦與災厄,有時不但難以感同身受,甚至會變態地產生幸災樂禍的快感。惡毒與暴戾的語言,撐著「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不斷向四面八方噴出,平添社會的戾氣與怨仇;你很難擔保這些暴惡語言不會化為行動,不會撩起一場屠戮蒼生而絕不手軟的「聖戰」。

  從佛法的緣起論來看,世間的因緣無限,但每個人的感官與意識,所接觸到的因緣都有限有量,所以只能從眼前所彙總的有限資訊來下判斷。也因此,從來就沒有「非此不可」的意識型態,因為從來就沒有百分之百的真理,是站在某一個意識型態這一邊的。

  更何況,每個人的生命經驗與歷史情懷不同,不祇是理性判斷有它的局限,即使是感情取向,都有可能南轅北轍。因此,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意識型態,代表著百分之百的真理,這時候你就會給對方留一點餘地,並增長自己的自通之法,也就是疼惜對方生命處境的能力。

  台灣社會在意識型態鬥爭惡化的情況下,已越來越缺乏感同身受的能力。建議大家不妨以「緣起」的理性思維,以「自通之法」的人道情懷,用來排除意識型態的路障,挽回戾氣與怨仇的深重共業!

昭慧法師第四次主講內容(93.10.28華視晚間新聞)

臭嘴共和國

  台灣若要「正名」,為了名符其實,應該改稱做「臭嘴共和國」。

  擁扁與反扁,這原是可以自由選擇的事,但是臭嘴一張,竟然「刺殺當政者」,這樣惡臭的語言,也可以撐著「言論自由」的保護傘,成為競選政見了。

  主張軍購還是反對軍購,這原是可以理性討論的事,但是臭嘴一張,問聲「幹嘛反軍購」,再把第一個字放大特寫,明明是對女性選民作意淫式的「性侵犯」,竟也可以成為四處遊走的公車競選廣告了。

  金援外交是否已經出現了弊端?美國駐台或新加坡駐外使節的言詞是否妥當,這原是可以理性回應的事,但是政客的臭嘴一張,用「吃豆腐」與「遮羞費」來罵兩國總統,用「惡狗」來罵包道格,用鼻屎和男性性器官來罵新加坡,就可以贏得「贊」聲不絕!

       不分藍綠,不分朝野,一群政客出口成「髒」,粗鄙、惡毒的言詞無日或已,透過媒體的疲勞轟炸,遮天蓋地;學者評議、專家論述、讀者投書、民眾call in,竟也都熱熱鬧鬧加入了製造惡臭的行列。言談之中,對政客的臭嘴,不但鮮見反省、譴責與抵制的聲音,反而藍、綠各自選邊,成了幫臭嘴政客自圓其說的「逐臭之夫」。於是,罵人無罪,臭嘴有理。不能忍臭的人,不是語言歧視,就是階級歧視,再不,就是族群歧視!是「頂港人」看不起「下港人」,是「都市人」看不起「鄉下人」,是「中國人」看不起「台灣人」!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台北市長馬英九說要發起「不講髒話運動」,但別忘了,「說謊話」的嘴巴,同樣也惡臭不堪!試問:偌大的台北市,繁忙時間處處交通壅塞,車行如同牛步,這早已是馬市長主政下的常態,馬市長竟說是「那三個人」造成的。「那三個人」難不成是宋七力,可以同時製造一堆分身,來塞住數百條、上千條的路口嗎?

  最令人傷心的,莫過於女性的表現!本來,面對充滿性暗示與性暴力的張張臭嘴,所有女性應可不分藍綠,齊聲「鳴鼓而攻之」,但是,同一陣營的女性卻選擇了緘默,只能向敵對陣營的臭嘴巴,表達軟弱的抗議之聲。試問:這種做法對抵制臭嘴政客,又能發揮多少力道?難怪臭嘴政客有恃無恐,越說越大聲,越說越得意!

  居廟堂之高,則臭其君、臭其鄰;處江湖之遠,則臭其土、臭其民。我們根本不需要選舉,不需要外交,也不需要軍購,張開臭嘴,不用本錢就可以燻死敵人!想想看,台灣不是「臭嘴共和國」,還是什麼呢?

昭慧法師第六次主講內容(93.11.4華視晚間新聞)

包容與撕裂,只在一念間

  美國總統大選揭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坦然而優雅地發表了敗選感言,向對手布希總統伉儷致賀,並希望分裂到此為止,國家的療傷過程從今開始,大家都仍是美國人,要共同創造美好家園。

  包容與撕裂,只在一念間!美國不虧是民主表範的泱泱大國,總統候選人的民主素養深厚,從上屆的高爾到本屆的凱瑞,同樣都在利害當頭的關鍵時刻,將國家與人民利益,置於個人與政黨利益之上。試想:他們面對著激昂憤慨的龐大支持群眾,如果宣告「不承認選舉結果」,指責對手「做票」,聲稱「真相未明」,甚至率領激昂民眾包圍白宮,揚言刺殺,鼓動政變,其後果將多麼不可收拾!這樣不但將嚴重斲傷美國人民的感情,更會讓專制政權逮到機會大大發揮,質疑民主的價值,維護威權統治的正當性,當然,更會讓賓拉登與開打組織笑彎了腰。

  就在昨天,凱瑞與他的支持者,用他們的優雅風度,與為國為民的真摯情懷,為總統大選劃下了一個歷史性的完美句號。反觀台灣社會,自三二○大選結束,以迄於今,選舉夢魘仍未終結,政壇鬥爭無日或已。政治人物唯恐天下不亂,不斷地使用惡毒的語言,公開鼓勵政變、暴動、行刺、暗殺,甚至連「人人得而誅之」這種傷天害理的話,也都說得出口,簡直把政治對手,當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這樣的表現,恰恰讓中國共產黨笑彎了腰,並且得以藉機向廣大的中國人民宣稱:社會主義的一黨專政,才是最適合華人天性的政治體制。

  在美國總統大選揭曉後的今天,台灣法院針對連宋的「扁呂當選無效之訴」作出了宣判。我們眼見政治人物在宣判前夕,視法律若無物而頻放狠話,顯然他們心目中的典範,不是凱瑞或高爾,而是殺人犯張志輝,擺明了:「我得不到手的,別人也休想要得到她。」

  衷心寄語敗選與敗訴的一方:願參選就要服輸贏,願稱訟就得服宣判。賭輸就翻桌的牌品不好,選敗或判輸就變臉,其風度更是欠佳。你們當然可以挑激支持民眾,加深族群裂痕。但是萬一台灣因此而受傷,人民因此而流血,那麼,你輸去的將不祇是一場選舉,而是你的人格信用與歷史地位。

  上行必當下效,風行自然草偃,凱瑞已經為美國歷史寫下了美好的一頁,台灣族群的包容與撕裂,台灣社會的提昇與沉淪,也只繫於政治領袖的一念之間!

昭慧法師第八次主講內容(93.11.18華視晚間新聞)

誰不應該涉入政治?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四十八位諾貝爾獎得主,因崇尚自由的理念相近,而公開表態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這在國際學術界,引起了激烈的爭辯。我國唯一一位諾貝爾獎得主: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竟也成了這場論戰的焦點之一。

  十月七日,台灣部分學者聯名撰文於名為《自然》的知名學術刊物上,反對科學家與諾貝爾獎得主涉入政治;到十月二十八日,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及柏克萊大學的三篇學者文章,卻不約而同站出來反駁這種論調,一致認為,科學家當然應該涉入政治,而且在政治上做出正確選擇後,還要大聲說出來,供其他人參考。諾貝爾獎得主當然也有參政權,旁人不應置喙。

  說實在話,政治這檔子事,誰能不涉入它?因為它遮天蓋地,無所不包;你越是躲著它,它越是管定了你。更何況在民主時代,每一項攸關人民禍福的法律與政策,都有賴公民蔚為強大力量,直接或間接地促成它或改革它。因此,要說誰是「不應該涉入政治」的,這就好像說「政治是某些人的專利品」一般,未免有違民主常識。

  然而誰不應該涉入政治?這在台灣,竟然成了個扯不零清的話題。無論是學術界、教育界、宗教界、社運界還是演藝界,只要是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在選舉到來的時刻,總不免被極力請出檯面,為自己所屬意的政策或政見,而幫推動這種政策或政見的政治人物講幾句美言,以資鼓勵!

  這在公民社會裡,原本是落實社會理想,改革社會制度的一種正常回饋機制。我們總不能平時要求政治人物支持自己的理念,臨到選舉時,卻將理念相近與理念相左的政治人物,一律等同看待,用以表明自己「不涉入政治」。這樣容或可以獲得清高、超然的美名,容或可以讓自己兩不得罪,左右逢源,但決不可能透過政策的推動,來達成社會改革的理想。

  但是在台灣,你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即使你是為了某種社會理想,而在選舉過程中,表態支持理念相同的人,都休想被視為「公正人士」。你不是被錯愛為「自己人」,就是被當作「外人」乃至「敵人」。

  涉入政治的「身份」,根本就不是民眾關心的重點,人們關心的重點是,你以這種身份,到底涉入了哪一個「陣營」。任何一種身份,倘若與我同一陣營,就應該涉入政治;倘若與我不同陣營,就用他的身份來大作文章,指責他以此身份,不應該涉入政治。

  請想想看,在這種氛圍下,又有誰適合涉入政治呢?

昭慧法師第九次主講內容(93.11.25華視晚間新聞)

「黨大於國」與「教大於國」

  陳水扁總統於十二月二十一日,質疑國民黨黨徽與國徽不分,甚至黨徽比國徽還大,因此要求國民黨:應該放棄「黨國一家」的封建思維,改掉黨徽。

  其實,圖騰本身不是問題,圖騰背後的心態才是問題。黨徽變成國徽,那就是「黨國不分」的心態;黨徽的十二道光芒,比國徽的光芒還大,那就是「黨大於國」的心態。

  中華民國國旗,會讓許多綠營人士「必欲除之而後快」,這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們實在無法忍受其中呼之欲出的圖騰意涵;向國旗敬禮,看似對國家表達敬意,但在他們眼中,這不啻是變相地強迫他們,向他們所憎恨的國民黨表達敬意。也因此,激烈人士每因厭惡國旗中的特定政黨意涵,而索性將國旗焚燬、踩爛,以資洩忿。

  國旗何辜,受黨徽之餘累,一至於此!這值得護衛國旗的藍營民眾深思!綠營的大部分人士,隱忍著被迫接受敵對政黨圖騰的痛苦,勉強自己在此圖騰之下,行注目禮或宣誓就職,這種寬容與風度,大概也是舉世無雙吧!

  但是同樣的忠告,也不妨提醒一下民主進步黨人士:請看看你們的黨徽,不正是犯了同樣的毛病嗎?偌大的十字架圖騰,把台灣地圖夾在中間。你們明明知道:十字架是基督宗教的圖騰,為什麼竟能在超越單一宗教信仰的政黨旗幟之中,置入這種明顯帶著特定宗教意涵的圖騰呢?更豈有此理的是,十字架竟比台灣地圖還要巨大,這不是擺明了要把宗教置於國家之上嗎?

  其實,十字架的圖像很美麗,十字架所蘊涵的博愛意象也很偉大。因此圖騰本身不是問題,圖騰背後的心態才是問題。民進黨的圖騰,流露出來的心態,不是「黨國不分」,而是「黨教不分」;不是「黨大於國」,而是「教大於國」。

  民進黨得佩服台灣人民,他們是何等寬容而有風度!他們大部分不是基督徒,卻勉強自己隱忍圖騰背後的宗教強勢心態,而死忠支持民進黨!

  因此寄語陳總統,希望能先在黨內推出「黨旗改造政策」,讓台灣地圖先從十字架的夾縫之中脫身。倘能如此身先表率,相信國民黨將更無「堅持不改變黨徽」的理由。

  政治最容易挑激起「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情緒。自己所認定「神聖」的政治圖騰,絕對會被對手視同「惡魔」,必欲除之而後快。國旗被人焚燬、踩爛的殷鑑不遠,為了維持十字架的尊嚴,基督徒應該站起來,主動要求民進黨改換黨徽,讓十字架維持超黨派的「博愛」意涵!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