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惟覺法師不應只憑感覺說話

陳儀深(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台灣北社副社長)

        陳水扁總統曾在上個月25日抵達南投主持一項國道工程動土典禮,原本安排順道拜訪埔里中台禪寺,該寺住持惟覺法師卻技術迴避,致陳總統取消行程;而3月9日另一組總統候選人連宋拜訪中台禪寺的時候,該寺不但動員一兩萬信眾相迎,涷蒜之聲不絕,而且惟覺在電視攝影機前慷慨激昂把扁政府罵得一無是處,更指此次公投是違法亂紀,要大家拒領公投票云云。筆者長期觀察台灣佛教文化,對於惟覺這種涉入現實政治的誇張方式,只能評為突兀、膚淺和失態。

        佛教徒乃至出家眾也是國民的一份子,批評政治參與政治並無不可,且不說政教合一的西藏社會或若干伊斯蘭國家,即以當代較進步的民主國家而論,政治界想要利用宗教,或宗教界想要左右政治的現象亦所在多有,只是其間的分際,要受到法律的規範或輿論的監督。例如,國家預算不得補助特定宗教、公立學校不得要求學生從事宗教禮拜;而宗教徒也不得逃避納稅服兵役的義務等等。所以有學者認為,在現代國家與其說政教分離,不如說政教「分立與制衡」來得恰當。

        不過宗教是屬靈的事業,宗教師往往成為信眾膜拜的權威,對於世間政治所涉及的歷史、階級、族群、黨派利益糾葛,宗教師除非對世法也下過苦功,否則若不知節制,若沒有自知之明,會以宗教權威混淆政治權威,對信眾造成誤導的效果。以民國時期的太虛法師為例,他不贊成僧侶「居必蘭若、行必頭陀」,主張「問政而不干治」,但是對於當時社會爭議中的社會主義 vs. 資本主義,中日之間的戰爭 vs. 和平,都是經過深切的研究然後發言;他與蔣介石的私交,也只有在國民政府通過危害佛教的不良法令時,基於被動的救護,才會予以運用。

        以這次惟覺的言論來說,他如何知道扁政府執政四年之中台灣社會的自殺率、犯罪率高於過去?他如何知道四年來的經濟起落與扁政府如何相關?他根據什麼理論認定這次的公投是違法亂紀?他對於過去獨尊國語的政策造成其他族群的母語瀕臨滅絕有何感想?他對於過去所支持的國民黨遂行的獨裁恐怖統治有沒有一點歉意?當台灣或中華民國遭受對岸中國百般打壓的時候,他有沒有運用自己與對岸政府的友好關係為台灣的利益說一句話?我們只知道,2002年4月他率領198位弟子,在中國官員陪同並指派公安、交警開道的情況下,乘著16輛禮賓車首度回到四川省營山縣的故居,中共當局早已將進出當地的10公里羊腸小道拓寬成16米大道,將原來的茅草屋翻修成瓦片住宅,掛上「惟覺老和尚舊居」的牌匾。

        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共對惟覺的禮遇,與惟覺之十分配合北京政策有關,例如2001年4月他帶領近四百人的團體在中國從事「交流活動」的時候,竟公開批評法輪功是破壞國家社會穩定、是欺世盜名的邪教,「應該被取締」。

        筆者恰好發現,當時正在台灣傳法的達賴喇嘛,接受信眾提問時公開說:宗教徒應該清淨學習,不必把不同宗教的內容混在一起修學,釋迦佛的教法值得努力修學、絕對能滿足大家所需;但是對於正遭受中國政府迫害的法輪功信徒,佛教徒應該為他們做更多的迴向、發願,為他們祈福;至於法輪功的內容,由於他沒有仔細研究,不能斷定好壞。

        以上,以法輪功事件作為試金石,可以看出達賴喇嘛所代表的佛法與世法圓融,而惟覺法師反是。

        拉丁美洲的解放神學家,是透過依賴理論、馬克思主義來分析社會實況,然後採取行動;他們主張對歷史中所發生的事要做實際的暸解,否則空言「愛」可能會被壓迫者所利用,成為維護既得利益的工具。空言「愛」已經會有這般副作用了,何況像惟覺那樣的發洩情緒。

        ——刊於九十三年三月十五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